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平面资讯 > 正文
黄鹤楼“LOGO”闪亮出炉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6-13 10:44:57 浏览:
新公布的黄鹤楼景区形象标志及景区VI视觉形象设计系统

ori_4df2b0b46d927.jpg

ori_4df2b0b420ea7.jpg

ori_4df2b0b3d2e5c.jpg

re_4df2b0b363d1b.jpg




      黄鹤楼不仅是武汉、湖北的标志,也是江城近千万市民及世界华人心目中的诗楼圣地。昨日,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主任李安健宣布:具有1800历史的黄鹤楼文化品牌正式启用“LOGO”。新出炉的黄鹤楼景区形象标识究竟是如何“过五关斩六将”,从众多候选作品中脱颖而出的?黄鹤楼公园管理处新闻发言人、党委书记张国保先生向记者披露了相关细节。


      园方决定委托江汉大学艺术设计研究所来完成这项工作。江汉大学为此专门成立了项目组,设计师们前期进行了大量调研,发现黄鹤楼景区视觉形象存在“标志图形使用不统一,景区导向标识牌风格与造型不一致,景区标志颜色使用不统一,景区文字缺乏统一规范性” 等问题。这些无疑会给游客带来视觉上的混淆或模糊,更不利于景区内部管理及未来总体发展规划。

      黄鹤楼有“天下江山第一楼”的美誉,其文化品牌有着1800年的历史。新出炉的黄鹤楼景区标志即以黄鹤楼建筑为主体造型元素,整体上以朴实的横竖笔画,表现出黄鹤楼建筑造型基本特征。

      LOGO中间的传统卷云纹样元素,则来自汉代玉石的祥云图案,与水浪结合,形成简朴的水祥云图案。

      LOGO从整体看又似汉字“黄”,经典、大方且不失现代美感,能够很好地体现出黄鹤楼景区独特的视觉个性和文化特色。

      “黄鹤楼”三字为毛泽东手书

      LOGO 的“黄鹤楼”三字究竟选什么样的字体?设计者颇费思量,他们对园区所有景点书写的“黄鹤楼”三字书法进行了调研和分析,最终在毛泽东主席及启功、舒同、冯今松等几位书法家的书法上进行筛选,认为,毛泽东的书法大气恢弘、个性突出,同时,在近百年的漫漫历史长河中,黄鹤楼都与毛泽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最终选定选用毛泽东的书法。

      LOGO的“黄鹤楼”三个字来源于黄鹤楼公园东南处一座毛泽东词亭,亭内一块大青石上分别镌刻有毛泽东1927年春登蛇山时填写的《菩萨蛮·黄鹤楼》和1956年6月畅游长江后填写的《水调歌头·游泳》,现在选用的字体是从《菩萨蛮·黄鹤楼》中所书写的:“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知何去……”中截取“黄鹤楼”三字,加以提炼与调整而成。

      色彩选用稳重的深红色,以金色加以辅助

      黄鹤楼LOGO在色彩运用上也充分考虑到了与标志图形的吻合。设计者考虑到后期应用效果的醒目性,选用稳重的深红色为主色调,以金色加以辅助应用,使整个标志增添一份浓重的传统韵味和文化底蕴,且不失现代美感。

      汉字“黄”的变形有突破性和包容性

      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设计系主任范汉成教授:黄鹤楼已不仅仅是武汉的形象,更是中国的形象之一,标志设计必须从宏观出发,考虑到标志形象更多的包容性,该款标志避免了与已有的烟酒行业具象标志的近似,汉字“黄”的变形,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有一定的突破性和包容性。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为窗户照片加上柔和的透Illustrator| Illustrator CS4制作梦幻的
Illustrator| Illustrator使用渐变网格工具制平面资讯| 威尼斯双年展7个大出洋相的时刻
行业展会| 首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将于20日亮相中华世工业资讯| 南邮学子设计“会哭笑”的开关
UI资讯| 谷歌出有声LOGO 纪念莱斯·保罗诞辰综合艺术| 色彩搭配师:人才缺口高达百万的职业
互 联 网| 首届互联网开放大会今日在京举行教育培训| 2011AIVA伯明翰艺术与设计学院中国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