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CG/动画 > 正文
国产动画片仍处在艰难转型期
作者: 来源:中国动漫资源网 发表时间:2011-7-19 9:47:01 浏览:

进入暑期,先后有两部国产动画片上映,分别是《魁拔》和《兔侠传奇》。根据背景资料可以了解到,先行公映的《魁拔》全名为《魁拔之十万火急》,随后还将有四部续集出现,而且,这部电影的原著作者“青青树”,也是电影出品方的名字,欲将《魁拔》打造成一个系列动画品牌的意图十分明显。另一部《兔侠传奇》,由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和天津北方电影集团联合制作,号称投资1.2亿元,主旨在于传播中华文化。

两部电影上映之际,《功夫熊猫2》在院线的放映已到尾声,国产动画PK好莱坞动画的局面并没有形成。无论从片方利益还是产业角度来看,选择错开档期是理智的,这么说不是因为《功夫熊猫2》有多好,而是正处在艰难转型期的国产动画,不具备与制作流程完善、叙事伦理成熟的好莱坞进行正面竞争,那或会是不久之后将来的事情。

两部新国产动画片各自有它们的进步之处。比如《魁拔》,它对国产动画的最大贡献是,让角色有了丰富的性格,以往国产片的角色性格偏于单一化、表面化,多以逗趣搞笑为主,没有情感深度,《魁拔》在这方面大有改观,两百多次挑战村长的蛮大人,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充满理想主义,又有点傻诚实,蛮大人的儿子蛮吉,则有点像小大人,正直、善良不乏幽默,这两位放在一起,很容易让人想起中国两句古话,“多年父子成兄弟”,“上阵父子兵”。

《魁拔》的另一成功之处是,对配角的塑造丝毫不马虎,淡定又狡黠的老村长,神经质、追求公平的谷鸡泰,都是可爱人物。就连路上的酒店老板,电影在几分钟的时间里,也把他对待不同身份客人的姿态,刻画得很是鲜明。这些形象若能被观众接受,将会形成一个独特的动漫人物长廊。

《兔侠传奇》是国产动画最向大制作靠拢的作品,历时三年创作,国内首部毛发三维动画,邹静之编剧,范伟、闫妮、张丰毅等配音,这些元素的聚拢,看得出《兔侠传奇》铆足了劲要为国产动画争口气。这也是迄今为止最为好莱坞化的一部国产动画,在创意、制作、故事、情节等多个方面,都能看到好莱坞精神的渗透,都言国产电影要向好莱坞学习,《兔侠传奇》尽最大可能地学习了一把,它的公映,是加速国产动画在制作上靠近国际化的一部标志性作品。

在好莱坞动画竭力向中国观众讨好的时候,国产动画没有理由不推崇“中国风”。《兔侠传奇》以曾流行京津两地的“兔儿爷”为原型,具有浓郁的中国味道,片中的武馆、宅院、灯笼、街道等等,也试图呈现出一个时尚化的“中国风”,这会让观众看了产生亲切之感。

从《魁拔》和《兔侠传奇》身上,可以看到国产动画片的进步,在脱离低幼化扩大观众群方面,这两部电影都有可取之处。但坦白说,这两部电影也有明显缺陷,比如《魁拔》为迎合国际市场,放任日本动漫对作品的影响,本土化的风格不够。而《兔侠传奇》的“中国风”虽做得比较到位,但在如何消化好莱坞精神方面,有吞咽生硬的嫌疑。这是国产动画片在进步过程中无法避免的事情,想要拥有成熟的产品,创意、创新、学习、借鉴等都不可缺少,关键在于是否能找到出路,找到国产动画的立根之本。而寻找立根之本,还需要在我们自己的文化土壤里多汲取营养。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炫的潮流音乐海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白色气泡
互 联 网| 优购网确认获得百丽投资 管理团队首次曝光平面资讯| 香港维多利亚港标识揭晓
平面资讯| 香港大学百年校庆“港大100”标志出炉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萤火水晶字
互 联 网| 奇艺一年半烧尽5000万美元 高管驳斥被建筑/环境| 德国Ingenhoven将设计谷歌新总部
平面资讯| 2011台湾国际平面设计竞赛启动平面资讯| 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会徽和吉祥物出炉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