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国博与英V&A博物馆举办微博联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8-18 9:53:05 浏览:

国博展出的骨珠项链

    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和英国V&A博物馆用微博互动的形式,分别在两家博物馆的新浪微博上展示了10余件馆藏的珍贵饰品。由于这些馆藏件件都是稀世珍宝,每件珍宝背后都有一个鲜活的故事,因此吸引了不少网民的关注。

   
    V&A是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的简称,创立于1852年,当时英女王维多利亚的丈夫艾伯特亲王领导策划万国工业博览会,获得空前的成功。博览会主办人雄心万丈,决定在伦敦南肯辛顿区兴建一座博物馆,用来陈列购自博览会的优秀作品和当代名师的杰出设计。经过多年经营,V&A已经成为装饰艺术的权威,对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在欧美陆续成立的博物馆具有深远的影响和启发。

   
    此次该馆微博展出的藏品包括那不勒斯皇后的发梳、1500年前伦巴第人的耳环、一枚取材于希腊神话中美杜莎的故事制造的戒指等。那不勒斯皇后是拿破仑的妹妹。据说,这位皇后是钟表收藏的发烧友,也是拿破仑生前最不喜欢的一位妹妹,因为她野心勃勃又天资聪颖。与发梳配套的皮制首饰盒上,饰有王冠形的字母“C”,代表着这位颇具争议的皇后的名字:Caroline。相传,雅典娜将割下的美杜莎头颅固定在她的盾牌和胸甲中央,于是,美杜莎头颅常为艺术家借鉴。V&A展示的这枚黄金嵌瓷釉的指环衬着玛瑙雕刻的美杜莎头颅。精湛的工艺,竟让乍一看戒指的人感到毛骨悚然!

V&A展出的黄金嵌瓷釉指环 

    有意思的是,V&A微博展览中错把伦巴第耳环打成了“巴伦第”,很快便被细心的网友发现,于是,V&A博物馆官方微博也迅速反馈,表示“有错咱就改”,并进行了更正。

   
    与那不勒斯皇后精美发梳相对应的是我国国家博物馆在微博上展示的明神宗孝靖王皇后的凤冠。此凤冠上有九龙九凤,嵌宝石百余颗,珍珠5000余粒,华丽贵重。其主人孝靖王皇后原是万历后宫宫人,万历皇帝私幸怀孕被封为恭妃。但直到皇长孙出生当上皇帝后,她才被进封为皇贵妃,后被追封为孝靖皇太后。

   
    国博还在微博中展出了一件耐人寻味的骨珠项链,这串新石器时代项链出土于陕西省临潼县姜寨一座少女的墓中,由8577件骨珠组成。骨珠就是细骨管上锯下的小薄骨片。原始人一般用细石器切锯骨片,这是非常费时费工而又细致的工作。姜寨氏族为一个少女,不惜耗费大量劳动,各种因由着实耐人寻味。

   
    为期一周的网上展览已经结束,但微博互动展览的有趣形式,为博物馆走进公众创造了一次良好的契机。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其他赛事| 领航瀚海,成就新星——第二届中国大学生游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柔美的古典暗绿色外
Photoshop| PS合成超酷的欧洲中世纪女战士Photoshop| Photoshop给阴沉的桃林婚片增加阳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梦幻的蓝色光束花朵Photoshop| 利用渐变打造梦幻的紫红色建筑图片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绚丽的饮料宣传海报建筑/环境| 非一般的体验 全球最独特的七张床
综合艺术| 艺术生申请世界级设计名校,有门道可循平面资讯| 2011七夕节各大搜索引擎Logo一览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