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上海美术馆“异景”刘国夫个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8-31 10:51:12 浏览:

2.jpg

      上海美术馆将于2011年8月29日-9月8日举办艺术家刘国夫的个展《异景》。本次展览由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批评家、学者王林先生策划,邀请了贾方舟、陈孝信、高名潞、邓平祥、徐虹、殷双喜、顾丞峰、鲁虹、管郁达、吴鸿、高岭、王端廷、杨卫、杜曦云、鲍栋、段君、崔灿灿、吴蔚、何桂彦、郑娜等活跃于国内的著名艺术批评家、理论家、艺术史学者参与展览相关的学术工作。此次展览作为巡回展的一部分,艺术家刘国夫已于2011年5月7日-5月18日在江苏省美术馆;2011年5月21日-5月30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展览期间举办了刘国夫个展学术研讨会、新闻发布会等一系列学术活动和研究计划。展出艺术家刘国夫近几年来创作的一系列的重要作品。

      刘国夫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其后刘国夫远离现代城市的中心、远离现实的纷扰、远走他乡,四处云游,为其今天的艺术创作积累了丰厚的文化体验和精神品格。同时,在整个80年代的文化背景之中,中国当代艺术经历了最为激荡的新潮美术运动,而刘国夫在初露风头之后,并没有继续沉迷于这种群体性的文化变革,而是潜心的进入个体的研修与整体文化的反思。在20世纪初,刘国夫创作了一批西藏题材的油画,以宗教情结作为隐喻,画家抒写出忧伤而又落寞的心情,恍惚的灵光之下,充满了伤感的诗意。之后,艺术家刘国夫不满于其取得的成绩,继续调整、变革自己的绘画风格和语言观念,从对庸俗世界的个体逃离,转向更为永恒的内心追问,开始了新的艺术语言的探寻之路。其不仅着力于对心灵的描述和抒发,也对日益膨胀的消费主义、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进行了个体的反思。策展人王林先生这样写到“艺术家用低吟的挽歌在追悼一个时代的结束,也在追问逝去历史之于今天的意义”。

      刘国夫一直坚持简单、质朴、内心的艺术态度进行艺术创作,在中西方艺术概念的转换中,将个体的生命追问和日常经验相结合,并继续深化绘画语言的纯粹性,体现艺术独立的美学价值和精神形态。在这样的思考和找寻之中,刘国夫近几年来创作了一批以残荷、野草、枯木、荒原为主题的艺术作品。搅动的笔触、浑厚的笔力、空灵的笔意,在对细节反复的琢磨和揣摩过程中,唤醒了对时光的记忆和生命的观照。那些枯荷与荒草,更像是人的暗喻,它显露出生命中的种种困境与抗争,人内心深处精神困惑和现实纠葛。这种揭示并非完全西方意义上的批判,而是带有东方哲学与美学的现代转化,无论是带有书写性的笔触、还是空寂的、悲观的诗化场景,都构成了一种全新的中西文化连接方式,它不仅反映了艺术家对东西文化冲突及融合这一重要问题的思考和深入,也流露出艺术家生于斯、长于斯的自然属性,这种属性自然是东方式的智慧与深邃。

      在多元文化和全球共享的现代社会之中,置身于中国历史现实的艺术家刘国夫通过绘画的形式,以自由的精神驰骋于自由的存在方式之中,不断的融入个体的经验,向着精神的深处、文化的永恒性辗转探寻,为今天的当代艺术生发出具有东方文明与气质的异质景观。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正是这种“异景”为我们今天提供了更多的智慧与价值。

      “异景”刘国夫个人油画作品展于8月29日起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展览持续到9月8日。

1.jpg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平面资讯| 2011北京国际设计周暨北京国际设计三年综合艺术| 《新富春山居图》将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Photoshop| Photoshop合成超美自然的天空Photoshop| Photoshop合成月光下的梦幻湖面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梦幻的白色高光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紫色水晶字
行业展会| 原研哉2011中国展(秦皇岛站)Photoshop| Photoshop绘制毛茸茸的卡通公仔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漂亮的青紫色草地婚Illustrator| PS+AI制作中国风砚台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