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CG/动画 > 正文
《国产动画影片论坛-现状与趋势》在京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国家动漫产业网 发表时间:2011-8-31 10:52:19 浏览:

“目前国产动画电影的新趋势,一是通过中外合拍拓展海外市场降低投资风险;二是与网络游戏相结合,寻求新的内容支撑”。在8月27日首届“国产动画电影论坛——现状与趋势”上,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广超如此概括当前国产动画影片的新趋势。

据悉,此次论坛由《综艺报》社、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和主办,北京优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在京举办的此次国产动画影片论坛吸引了来自动画电影的制片方、电影发行方、院线影院、专家学者等各领域的代表积极参与,大家在现场踊跃发言,为国产动画电影建言献策,气氛热烈。

国产动画片我们输在哪儿

从《喜羊羊与灰太狼3》《动物总动员》到《赛尔号——寻找凤凰神兽》,今年以来,国产动画影片的集体发力引起国内观众与业界、学界的集体关注。特别是在暑期档短短两个多月内,《兔侠》《魁拔》《摩尔庄园冰世纪》等多部国产影片与《功夫熊猫2》《蓝精灵》等多部进口大片的短兵相接以及各自的市场表现暴露出国产动画影片的诸多问题。这一现象让国产动画电影目前面临的现状、存在问题与未来的发展等成为业内外关注、争议的焦点。

“国产动画影片现代元素严重缺乏,让年轻观众和中老年观众难以在片中找到乐趣,很多中老年观众是被孩子带入电影院,完全是被动消费。”安时英纳发行公司总经理秦伟认为,国产动画影片的短板还在于定位过于“低幼”,影片自身的吸引力不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卡通艺委员会副主任傅铁铮和中影星美院线发行经理刘明则认为,国内很多动画电影出品方没有仔细调研电视动画和电影动画的艺术特质和受众群特征:“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艺术门类和完全不同的市场,我们在启动一个动画电影项目的时候,有没有去想你的受众的兴趣点,你的影片能不能让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影院,这才是关键所在。”而《魁拔之十万火急》的出品方、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CEO武寒青则指出,影片的市场推广和营销同样重要:“《魁拔》的350万元票房大部分产自动漫迷,由于营销推广工作的滞后,普通观众对影片信息获知甚少,连影院和院线都不知道把影片摆在什么样的货架上才合适。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教授指出,国产动画影片应该突出文化的包容性、多元性和情感表达的细腻性,“要让不同的观影人群都可以在影片中找到兴趣点和共鸣,这样才能赢得更多的观众。”首次以动画电影受众代表身份出现在电影业界和学界论坛的朝阳区秀园幼儿园吴芸主任指出,现在孩子对动画电影情有独钟的,只要电影院放,他们就喜欢看:“9岁以下的小孩对影片的选择性不是很强。很多时候家长的选择决定着孩子们的选择,所以片方在影片的选材、台词等方面,要考虑家长们的认可程度。”北京优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邢瑛以《喜羊羊》和《赛尔号》为例,认为一部成功的动画影片,必须是受众基础、品牌推广和发行三位一体:“关键是发行团队跟电影院和院线沟通的程度,要能够让电影院对我们的产品有一个概念,愿意把这个产品摆到货架上”。《综艺报》总编辑陈晓梅则认为,除了影片自身品质之外,“动画电影要成功,档期选择、宣传推广和市场营销缺一不可”。

中外合拍拓展海外市场降低投资风险  

姜广超以中国和多国部队合拍的《熊猫总动员》为例指出,在当前制片和宣发成本越来越高的现实境遇中,制片方可以考虑通过合拍,拓展海外市场,降低投资风险,“在越来越多的进口动画片进入国内市场的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合拍,进入全球市场。”

《熊猫总动员》的出品方代表、北京亿商传媒董事长陈晓翔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该片的运营经验:“其实比如德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对动画电影都有20%—50%不等的返税奖励政策,当地的动画制片和技术以及后期制作公司对合拍项目很感兴趣。”他认为,吸引“多国部队”加入,通过分区版权卖断的方式,可以很好地分解影片的投资以及回收压力,“比如比利时,他们通过技术团队的方式入股这部影片,我们获取的是影片的高品质,回报的是比利时的电影放映权,大家各取所需,反而分担了资金投入与回收的压力。”

与会的其他专家也指出,好莱坞的动画大片之所以在全球市场所向披靡,与其全球定位的市场策略密不可分。《功夫熊猫2》最后中国内地产出6亿多元的票房,与其在影片中加大中国元素的分量有直接关系。“所以我们不能直盯着国内市场,而放弃全球这个大市场。”《综艺报》电影主编朱玉卿指出,在面向国际市场的同时,也要想办法了解和利用国际市场:“《功夫熊猫》启动与2000年中国申奥成功之际,当时该片的制片人就断定2008年将是全球的中国年,他们为此开发了这个电影项目,并锁定2008年的暑期全球上映,很好地利用了中国奥运的这个大品牌。我们也应该以此韬略来面向国际市场。”

电影嫁接网游《洛克王国!圣龙骑士》备受期待  

《赛尔号》在“变3”和“哈7”的虎口中生抢4000多万元票房,谱写国产动画影片的新奇迹。曾参与该片宣传推广的邢瑛指出,“如果说喜羊羊是很好地利用了电视剧的平台,《赛尔号》的成功则来自于很好地嫁接了网络游戏这个新平台。”与会的众多专家也一直认为,从《赛尔号》到《摩尔庄园冰世纪》,电影与网络游戏的结合已经成为国产动画影片的新趋势之一。

与会代表们还分享了由腾讯、优扬、炫动共同出品的动画电影《洛克王国!圣龙骑士》3分钟片花。这部改编自8000万注册用户,55万同时最高在线儿童网络社区的动画电影,由“喜羊羊”电影系列的黄金组合优扬及炫动,联合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历时2年打造,将于9月30日上映。“我们将投入3亿人民币的宣发资源,立志打造喜羊羊外的第二个中国动画电影品牌。”优扬传媒动画版权运营中心总经理,《洛克王国!圣龙骑士》总制片人胡总京说到。“所有的宣传资源将打造清晨始映,白天上映的概理念,把观众白天拉入电影院,让电影院淡季不淡。同时还将提供500万张礼品卡,帮助电影院做促销。”听完胡宗京的整体介绍后,中影星美院线代表刘明和新影联•华谊兄弟影院经理王宁均表示,《洛克王国!圣龙骑士》将是今年国庆档期最值得期待的动画大片。

“我们的孩子们不能只有喜羊羊,希望《洛克王国》可以成为新的国产动画电影品牌”与会代表们均指出,希望国产动画影片能够出现新的故事和新的题材,“电影要发展,就要从更多的资源中汲取新的营养,这才是国产动画电影不断壮大的根本。”章柏青教授总结说。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平面资讯| 2011北京国际设计周暨北京国际设计三年综合艺术| 《新富春山居图》将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Photoshop| Photoshop合成超美自然的天空Photoshop| Photoshop合成月光下的梦幻湖面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梦幻的白色高光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紫色水晶字
行业展会| 原研哉2011中国展(秦皇岛站)Photoshop| Photoshop绘制毛茸茸的卡通公仔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漂亮的青紫色草地婚Illustrator| PS+AI制作中国风砚台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