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师古妙创—师村妙石创新篆刻展开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8-5 10:44:40 浏览:
“师古妙创—师村妙石创新篆刻展”将于2011年7月15日至2011年9月15日期间在良渚博物院临时展厅免费向观众开放。这是良渚博物院第一次引进的国外展览,是博物院丰富展览内容、形式、格调的一番尝试。 

  师村妙石先生是日本当代著名的书法篆刻家,本名三四。1949年生于日本宫崎县,1972年毕业于福冈教育大学特设书道科。曾获2次日展特选奖、初次获奖时,师村妙石年仅31 岁,为当时书法部门年龄最小的获奖者。获第一届福冈县文化奖、宫崎县文化奖、北九州市民文化奖、2007世界书艺全北双年奖、2008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现为日展会员、读卖书法会常任理事、(社)全国书美术振兴会参事、西泠印社名誉社员、上海中国画院名誉画师、亚洲书法家联合会副主席等。先后曾在日本举办个展16次,海外个展18次,其中美国纽约3次,中国 15次。2008 年3 月,为纪念北京奥运会举办暨日中国交正常化35 周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师村妙石创新篆刻回报展”、2010 上海世博会期间,有三件作品作为招待展品在日本馆贵宾室展出、2010 年分别在上海花园饭店、上海图书馆、程十发艺术馆举办个展,同时在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举办“ 大师与画童——中日友好创新篆刻绘画展”。世界书艺全北双年展举办八年以来,共参加七次,是日籍作家中参加次数最多的。其艺术创作还受邀到俄罗斯、法国、意大利、德国、土耳其、比利时、保加利亚等美术展览会展出。
  师村妙石先生也是中日文化友好交流的积极参与者。自1972年随日本青年代表团访华,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以来的三十九年间,师村妙石先生一百五十多次来华,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先后结交问道于沙孟海、程十发等鸿儒大师,虔心浸润吴昌硕的印谱,遂深得中国传统篆刻之精髓。
  此次展览共展出师村妙石先生作品共86件(套)。师村妙石先生的创新篆刻是在师承中国古法的基础上取得的突破。其创新的,并非是传统篆刻的技法,而是篆刻艺术的表现手法与形式。他将本只有方寸大小的篆刻作品,影印放大数十倍乃至百倍以上,再渲染以多种绚丽的色彩,大胆地采用剪纸、油画、扎染、木刻、石雕、陶瓷等各种形式与材质加以表现,既演绎出自己独特的篆刻语言和个性化的表现形式,也开创出一个突破方寸、朱白、平面的篆刻艺术新境界。
  师村妙石先生为本次在良渚博物院的展览,还特意创作了一批“文明之光系列”与“良渚之乡系列”作品,表达了先生对良渚文明时期原始生命自由的向往和热爱。无论是花之美与刀之力完美结合,令人惊艳的“百花齐放”、“樱花烂漫”系列,还是方方圆圆、不离不弃、寓意深刻的“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系列。无论是色彩斑斓、充满玄幻的“梦”系列,还是姿态各异、充满生机与力量的跳虎系列,其作品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在保留传统篆刻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有着巨大规模、自由色彩表现、立体性、素材多样性等崭新元素。在强烈的视觉冲击后,带来的更是对生命的倾听和感悟。
  展览结束后,师村先生将将“群龙系列”、“陶目系列”作品捐赠给良渚博物院。
  为了让观众更好的领略篆刻艺术的魅力,体验每个汉字中所拥有的自古而来的生命之重。我院在展览期间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调动观众的参与性,增强观众与展览的互动。“与大师一起来画画——创新篆刻绘画展”将通过参观师村大师的篆刻艺术的创新,激发青少年朋友的创新意识,进行以“和平”为主题的创新绘画,与大师作品一起展示。另外我们还将把师村妙石关于良渚文化的展品制作成雕版,让观众亲自动手将图案印制在纸上进行“雕版印刷”活动,旨在让观众能够感受中国古代雕版印刷工艺以及篆刻艺术。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把照片转化成芭比娃娃效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逼真的透明玻璃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梦幻的蓝色浮雕字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喜庆的中秋灯笼
Photoshop| Photoshop还原偏暗外景美女图片的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漂亮的玫瑰花教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非常绚丽的潮流彩色Photoshop| 利用画笔及路径工具绘制简单的水墨荷花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剔透的灰色塑胶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流行的暗调橙绿色人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