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萧淑芳百年诞辰纪念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9-22 9:50:34 浏览:

与前两次展览的侧重点不同,本次展览专门挑选了萧淑芳先生生前最为钟爱的花卉作品,以一朵紫鸢花为中心,从外在的境遇和艺术的修养、个人的探索三条线索入手,用70多部笔记和700余幅图画组成的图录全面展示和分析了一位老艺术家所处的时代和个人境遇是如何在其艺术作品中得到确认和体现的。


策展人朱青生致辞


 

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是以当代艺术的方式进行的策展尝试。据策展人朱青生介绍,以当代艺术的方式介入的目的在于对特定学术问题的发现和分析。展览展出的其实只有一件作品即“一朵紫鸢花”,但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作品呈现,而是围绕着作品展开的有关社会和现实问题的追问和探索。紫鸢花是人类文化发展中备受关注的一种花朵。萧淑芳先生的紫鸢花反映了其人格上的优雅和从容,而这份优雅与从容在其所处的时代是难能可贵的,是人性的光辉在其艺术上得以延续的体现。展览通过展示萧淑芳先生的“一朵紫鸢花”,同时与梵高、日本艺术家、法国皇家礼拜堂和自然中的紫鸢花作对比,将艺术家作品的风格特征和审美特性通过形象的方式呈现出来。以一位老艺术家的花卉作品折射了影响到当下知识状况和思想形态的诸多问题,因此它成为了一个当代艺术的展览。

画品如人品,我们能透过这些画作中表现的紫鸢花的顽强活力和绰约风姿看到艺术家坚强、乐观、美丽和幸福的一生。她的生活态度、创作经历、艺术理想和对美的激赞都在这些画作中一一得到印证。其思想变化的历程、所受的教育和经历,以及她本人的修养与性格,共同形成了萧淑芳艺术的独特风格和个人风范。


靳尚谊揭晓吴作人艺术奖获奖者名单


 

开幕式当天,2010“吴作人艺术奖”暨“萧淑芳艺术奖”获奖名单也一并公布,艺术界的众多前辈为获奖者艺术史论家水天中、著名画家尚扬、闫平、喻红等人颁发了获奖证书。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山市人民政府、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协办,将持续到9月27日。(台馨遥/撰文)

获奖者名单

吴作人艺术奖•特别奖侯一民

吴作人艺术奖•造型艺术奖方增先 尚扬

吴作人艺术奖•提名奖陈家泠 陈文骥

吴作人艺术奖•艺术史论奖水天中 艺术史论奖•提名奖范景中

吴作人艺术奖•艺术新人奖王光乐 艺术新人奖•提名奖杨心广

萧淑芳艺术奖喻红

萧淑芳艺术奖•提名奖闫平

萧淑芳艺术奖•特别奖何韵兰


1 2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给普通的湖面图片增加艳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表面凹凸不平的银质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室内人物图片唯美的Illustrator| Illustrator巧用多边形工具绘制
CG/动画| 芜湖方特举办首届动漫涂鸦大赛Illustrator| Illustrator设计一个质感的网页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梦幻的彩色光斑壁纸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古城婚片甜美的粉蓝
互 联 网| iPhone5上市时间或被迫推迟 因生产综合艺术| 2011“艺术长沙”开幕 十位知名艺术家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