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广东美术馆“广州三年展”开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9-23 10:13:55 浏览:

“世界鸡”是艺术,还是卖点?

    在一般人眼里,像“世界鸡”这类艺术项目,会不会更多觉得是一种卖点?对此,坤-凡麦西尔林认为,这并不纯粹是一个看点,而是能引起观众的思考的作品。

    “观众走进来,就会思考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会摆鸡蛋在这里?只要能引发他们的思考,这个作品的目的就达到了。”他说。

    而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就表示:“艺术本身就是一个卖点,审美也是一个卖点,很美、很协调、很有韵律,这些都是卖点。”他说,当代艺术越来越从批判性走向趣味性,走向公众的参与性。如果说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全世界的艺术,包括中国的先锋艺术,都重在一种社会批判,那么到了21世纪的艺术,开始使用高科技的手段,更重在观众参与。让观众自己成为艺术的直接参与者。“走进‘世界鸡’的展览,你就参与了进来,到时你的感觉就会完全不同的,所有展览都在引导你去参与,你成为展品的一员,你成为创造者的一员,这是当代艺术一个很重要的转变。你觉得有趣的同时,它也会引发你的思考。”罗一平说。

    “红砖党徽”险当违建拆除

    位于广东美术馆正门广场的第1号作品《光芒万丈》,自9月初开始在广东美术馆制作。该作品是一个用红砖砌成的巨大党徽,长宽各为10米,顶面为斜坡状,高为2米至4米,待砌好党徽的外形,将在其内部放置高强度的红色灯。据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党徽”的出台颇为坎坷曲折,险些被当成违建拆除。

    对于艺术家来说,之所以选择红砖制作作品,是因为红砖是经过千锤百炼烧制而成的,有着很强的象征意义。但没想到,这件“红色作品”险些被作为违建拆除。

    “城管已经来过5次了,问我们有没有施工许可证,说我们这是违建,要拆除。市规划局出面解释协调后,又说广州市禁止建筑物使用红砖,要我们改用青砖。”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陈建宁哭笑不得地说,“这是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哪来的施工许可证。如果改用青砖,那‘千锤百炼’的艺术理念就不复存在了”。为了让城管部门看到《光芒万丈》作品的全貌,美术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赶紧把“党徽”的主体建造出来。但是陈建宁同时表示,这个艺术作品只是临时性的,会在三年展的启动展结束后拆除。

    他在广州跑出一片菩提叶

    美术馆大厅有一幅巨大的菩提叶图片。细看会发现,这其实是一幅广州的卫星地图,从珠江入海口密集如树根般的支流上方,在广州辖内勾勒出了一片菩提叶形状。这就是日本艺术家阮初之淳跑出的“菩提叶”。

    阮初之淳在广州用12天跑了近170公里,他的跑步项目和影像,就构成了作品《呼吸是自由的:12,756.3-杰克和广州菩提叶,165km》这个作品。

    “你不觉得河流和海洋很像菩提树的根吗?”谈到自己的灵感,阮初之淳说,“看到这片菩提,我会禁不住想,这是第一片叶子呢,还是最后一片?城市化的过程中,宗教、文化、人们的生活习惯将如何继续下去。这棵菩提树象征着一棵有魔力的树,像童话故事中杰克获取宝物爬上的豌豆树,留给人想象的空间。”

    据了解,为了跑出完美的“菩提叶”形状,阮初之淳路线的选择完全不考虑景点,而是坚持卫星路线图。他的坚持有些时候让陪伴他的志愿者们十分苦恼。“有些路线非常复杂,甚至出现无路可走。”志愿者们回忆说。有时志愿者考虑到安全等因素,会劝阮初之淳改走其他路线,可是阮初之淳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坚持要按照菩提叶的轨迹来完成,他之前的奔跑曾跨越河流、山坡、丛林、果园等。他总是反过来说服志愿者一定要找到路。

    据介绍,阮初之淳从2007年开始在不同的国家跑步,他的目标是跑12756.3公里,这个数字是地球的直径。迄今为止,他的足迹遍布越南、美国的芝加哥、日本、英国、中国台北等,路线是根据城市的历史、故事等来进行设计,如在芝加哥跑出的是显微镜的形状,在英国的是蕨类植物的形状。在台北跑步之后,阮初之淳则依据当地小朋友们画出的想送给难民们食物、玩具、衣服等礼物的形状来设计跑步的路线。

    关于选择奔跑作为表现形式的原因,阮初之淳解释说,奔跑是想亲身经历难民们逃难时寻找安居的地方时的心理挣扎。而他奔跑的下一站目标将会是澳大利亚的堪培拉。


1 2 3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合成教程:合成漂浮在空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购物美女金属铜色效
综合艺术| 62幅毕加索真迹十月亮相上海世博园中国馆Photoshop| Photoshop给普通的湖面图片增加艳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表面凹凸不平的银质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室内人物图片唯美的
Illustrator| Illustrator巧用多边形工具绘制CG/动画| 芜湖方特举办首届动漫涂鸦大赛
Illustrator| Illustrator设计一个质感的网页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梦幻的彩色光斑壁纸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