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汇聚国际创意 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开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9-28 20:49:20 浏览:



开幕式现场

    昨晚,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汇集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近500名一流设计师的2000余件作品,涉及衣、食、注行、用等各方面,代表了当代国际设计的最高水准和最新潮流。据悉,展览28日起向观众免费开放,将持续至10月17日。

  
    2011北京国际设计周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以“设计北京·善意设计”为主题,由教育部、文化部、中国文联和北京市政府主办,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和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承办。

  
    从展览占地面积近5000平米 汇集40多个国家500名设计师

  
    从世界知名品牌到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竹工艺,从用十余万双竹筷子搭起长龙阵到利用“空客”技术制造的塑料打印自行车,还有上海世博会英国馆设计者托马斯·赫斯维克制作的“陀螺椅”、荷兰90后设计师昆汀·德·考斯特设计的“枳橙”榨汁器、用“可乐”充电的手机、收音机牙齿、纳米冰淇淋车、人工肉食、细菌颜料、音乐植物……充满智慧的设计让人连连称奇。

  
    据了解,本次展览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集中展出了全球40多个国家近500名一流设计师的2000余件精彩作品,涉及衣、食、住、行、用等各个方面,代表了当代国际设计的最高水准和最新潮流,是目前国内最具学术价值、最具前瞻性、最高端的综合性设计大展。近百位中国设计师也在这一展览中集体亮相,他们充满创意和智慧的作品,代表了中国设计的前沿与未来。

  
    展览分五个主题单元进行全方位呈现

  
    “2011北京国际设计周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以“设计北京·善意设计”为主题,由教育部、文化部、中国文联和北京市政府主办,由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和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共同承办。作为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的主承办方,清华大学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国内外设计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从海外最知名的设计策展人中精选出五组策展人,与五位国内知名策展人共同针对“仁:设计的善意”这一总主题进行策划,从全世界范围内征集和遴选近五年来的优秀设计作品,分五个主题单元进行呈现。

  
    “创意联结”是本届三年展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展览单元,由米兰设计周总策划人、《室内设计》(INTERNI)杂志主编吉达·博亚迪女士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杨冬江联合策划。“创意联结”着力体现全球最知名的设计师和最知名的设计品牌之间的“联结”,观众不仅能见识阿尔瓦·阿尔托、埃托·索特萨斯、吉奥·庞蒂和安藤忠雄等设计大师的经典之作,以及菲利普·斯塔克、扎哈·哈迪德、亚米·海因、布鲁莱克兄弟、坎帕纳兄弟、帕特里夏·乌古拉、康斯坦丁·格里克和佐藤大等当红设计明星的最新力作,而且还能学到不少关于设计品牌的知识。从座椅到灯具,从餐具到床上用品,展品大多数与家居生活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了设计为人民服务、提高生活品质的精神主旨。

  
    “知‘竹’”是本届三年展中最具东方情调的展览单元,由香港知名设计师和策展人刘小康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知名设计史教授杭间联袂策划,以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竹文化为背景,对亚洲和世界范围内的竹工艺和竹设计进行了富于诗意的呈现。此外,刘小康还将与著名家具设计师朱小杰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椅子情·椅子戏”展览,作为本届三年展的卫星展以飨观众。

  
    “理智设计情感”展览单元由生于1979年的法国新锐策展人本杰明·卢瓦约特和《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共同策划,突出强调了在优秀的设计作品中,理智(功能、技术)如何与情感(装饰、审美)取得最佳平衡。本单元既有高精尖的工业设计产品,如利用“空客”技术制造的塑料打印自行车,用“可乐”充电的手机,也有体现出较强工业审美特征的日用品,如上海世博会英国馆设计者托马斯·赫斯维克制作的“陀螺椅”,荷兰90后设计师昆汀·德·考斯特设计的“枳橙”榨汁器。这些作品在体现“理智”和“高科技”的同时也满足了“情感”和“审美”的需要。

  
    “混合现实”展览单元由来自瑞士的霍泽尔和凯柏勒建筑事务所和中国新锐策展人李德庚联合策划。该单元充满了诙谐、低调和混搭的后现代精神,用十余万双竹筷子搭起长龙阵,将400余件当代设计精品陈列其间,令观众有山阴道上行,目不暇接之感。

  
    “可能的世界”是本届三年展中最具前沿性的展览单元,由英国设计界怪才、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教授菲奥娜·拉比和安东尼·邓恩,以及中国新媒体艺术家金江波联合策划,以设计为切入点,探索了转基因、器官移植、纳米技术和核物理等当代前沿科技对于未来生活的诸多可能性。收音机牙齿、发电阑尾、纳米冰淇淋车、人工肉食、细菌颜料、音乐植物……进入该展厅的观众,犹如置身令人乍舌不已的阿凡达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近百位中国设计师也在这一展览中集体亮相,如张永和、马岩松、石大宇、石振宇、严迅奇、郑曙旸、何洁、鲁晓波、石川、滕菲、叶宇轩、蒋华、王艾莉、“小马哥 & 橙子”和“都市实践”设计团队等,他们充满创意和智慧的作品代表了中国设计的前沿与未来。作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大规模、最高规格和最具学术价值的设计大展,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注定会在中国设计史上留下精彩的一笔。


1 2 3 4 5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变形工具制作漂亮的彩带Photoshop| Photoshop给普通的山峦图片增加漂
互 联 网| 百度ting!正式发布Android手机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草地婚片柔美的蓝紫
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把红色玫瑰变成金色Photoshop| Photoshop合成教程:合成漂浮在空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购物美女金属铜色效综合艺术| 62幅毕加索真迹十月亮相上海世博园中国馆
Photoshop| Photoshop给普通的湖面图片增加艳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表面凹凸不平的银质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