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孔子粉丝发起成立中国网民自律日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9-28 20:50:43 浏览:
2011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2周年。青年儒家文化研究者、《草根论语》作者、孔子迷‘新儒家小子’和他的朋友们昨日在微博上率先发起倡议,将每年这一天做为“中国网民自律日”,倡议广大网民以实际行动响应‘自律公约’,牢记“互联即互爱”原则,发扬‘爱TA精神’为构建和谐健康网络内容,净化网络环境做出贡献”。该倡议一经发表,即刻引起强烈反响,短短一天时间就得到数万网友的支持和转播,登上了当天的热点话题榜。

90c5acf6gadf75cdf759c&690.jpg


互联即互爱 网民需爱TA

记者联系到了此次“中国网民自律日”发起人新儒家小子,他首先解释了中国网民自律日的由来及发起初衷:“中国网民数量很大,伴随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我们也看到不少不文明的现象,例如谩骂、起哄、黑客攻击、传播虚假信息等等,严重破坏了网络健康有序的发展,污染了网络环境。而我注意到中国关于这方面的法制还不健全,网民无章可循,不知道以什么标准来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网民要有网德,这样对自己有自律,对社会也有一个网民微小的责任,汇聚起来那就是社会大责任。我作为一个儒家文化的爱好者,对于孔子思想里的仁爱精神非常推崇。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2周年,我想到,如果在这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天,发起成立“中国网民自律日”的号召,倡议大家发扬仁爱精神,善待网络,善待自己,善待他人,一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于是我把首个“中国网民自律日”的主题定位为:“互联即互爱、网民需爱TA”。网民朋友通过互联网进行社交与分享都应该建立在互爱的基础上,自己要秉持一颗仁爱之心,也要对他人和善,友好共处,这样的互联网才是健康、和谐的。

网民自律日有点“萌”

跟记者想象不同的是,中国网民自律日并不刻板与严肃。发起者新儒家小子准备了一整套宣传内容,包括“中国网民自律日”形象大使、主题歌、主题漫画等。担任 “中国网民自律日”形象大使的是慈祥可掬,有点“萌”的动漫人物——海叔。“海叔”来源于新儒家小子的漫画作品《海叔的礼物》一书,也是本次活动网络虚拟发起者。《海叔的礼物》是一部以“新儒思想”为主题,用动漫形式传递孔子文化的作品,曾在东北三省网络出版节上荣获三项一等奖,被中央电视台《马斌读报》称赞为“孔子哈哈笑,仁爱心中留”。之所以用“海叔”担任“中国网民自律日”的形象大使,新儒家小子解释道:子贡称孔子为其“东归之海”,故“海叔”即是孔子在虚拟网络世界的昵称,也是孔子在网络世界的化身。

此外,新儒家小子发动朋友制作的中国网民自律歌、漫画等充满潮流时尚元素的传播内容都在网络上受到网民们的追捧。

自律=扼杀自由 ,有网民直言不喜欢

比起大批的支持者,也有部分网友发出不同的声音。网友鬼莫言就告诉记者,网络世界就应该成为宣扬我行我素、充满创意与自由的个性天地,现在成立中国网民自律日,让我觉得好像被套上了枷锁,束手束脚,我不喜欢被人管的感觉。网友LISA也赞同鬼莫言的观点,“现在微博很火爆,在线人数很多,出现一些类似虚假消息、低俗信息都是发展阶段的必然产物,网民素质不同,出现这种现象很正常,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我想好的、健康的东西必然会成为主流,没有必要刻意的成立个中国网民自律日”。

网民应有主人翁意识, 专家称自律日意义还可延伸

对于“中国网民自律日”,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高薇华对记者表示:我赞同网民具备这种自省意识,并能通过自觉行动为净化网络环境做出努力。我认为“互联即互爱、网民需爱TA”这个主题还应延伸开来。在互联网上如何弘扬正面信息,引导消极情绪向更加符合网民需求的正面发展,这非常关键。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的管理显然是滞后的,需要有一个具有积极且有象征性意义的节日,来牵动政府、企业、网民共同搭建一个桥梁,让他们进行沟通,促进互联网健康的发展。在网络世界中,网民是真正的主角,应该有主人翁意识,在节日里可以展示创意、可以进行网上打假、清理互联网环境,甚至结合互联网技术开展各类公益性活动。

自律日颁布互联网礼仪

 1.记住别人的存在; 2.尊重别人的时间; 3.分享你的知识; 4.尊重他人的隐私; 5.平心静气的争论; 6.网上网下行为一致。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变形工具制作漂亮的彩带Photoshop| Photoshop给普通的山峦图片增加漂
互 联 网| 百度ting!正式发布Android手机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草地婚片柔美的蓝紫
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把红色玫瑰变成金色Photoshop| Photoshop合成教程:合成漂浮在空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购物美女金属铜色效综合艺术| 62幅毕加索真迹十月亮相上海世博园中国馆
Photoshop| Photoshop给普通的湖面图片增加艳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表面凹凸不平的银质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