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毕加索作品展上海开幕,部分观众表示不懂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10-19 10:28:39 浏览:
“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于10月19日上午9点 在中国馆正式迎客。作为建国以来规模最大、展期最长的毕加索作品展,不但是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更考验着中国观众的美术素养。毕加索一生横贯多个美术 流派,其现代艺术理念和实践对于长期缺乏现代艺术熏陶的内地观众来说,理解起来可能还有点难度,因此,听展览现场艺术志愿者的讲解可能比单纯看画更重要。

200873111230687.jpg

1148238275421bm0519c06001_b.jpg

“如果没讲解,基本看不懂”

上午9点,大约50名左右观众成为首批入场 者。大展门口,观众们接受类似机场安检进入展厅,他们一边参观,一边对于大展的种种细节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一位老先生提出,门票上应尽量注明入场地 点,中国馆入口不止一个,走错的话要绕好长时间,一位观众因为走错入口,花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上南路、云台路口以北的大展售票安检口。另一位观众表示,现 场讲解十分有用,如果没有讲解,基本看不懂,也没那么多作品的幕后故事可以了解。本来讲解员是为了团体观众安排,而且收费每人20元,根据首批观众的实际 需求,主办方及时调整,派出志愿者为散客讲解。

现场保安与观众的最大分歧在于不能拍照,有 些观众会及时收手,有些人会转个身继续偷照,也有人对保安的劝阻表示不满。不能拍照是国际大展的管理常规,但保安人员在劝阻时也要耐心,多解释几句,不能 用生硬的语言来打发观众。另外,现场没有关于毕加索大展的小画册分发,这也是观众频拍照的原因之一。

中后期作品难倒绝大多数人

展厅里,毕加索作品的内涵难倒了不少人。昨 晚为大展捧场的张曼玉也表示,自己最喜欢毕加索蓝色时期和玫瑰红时期。其实,这是毕加索20至25岁的创作,属于他早期写实风格。张曼玉的欣赏范畴其实和 内地大多数观众一样,对于毕加索早期写实作品还比较能看得懂,但这部分作品只占大展全部作品的十分之一不到,进入立体主义以后的各个时期作品,就超出绝大 多数观众的审美范畴。

虽然难以欣赏,但多数观众不会立刻表现出来,他们往往很执着地在作品前多站一会儿,或者侧耳倾听年轻的来自各大美院的艺术志愿者的讲解。

不听讲解大作难以“下咽”

来自上大美院的研究生小李不久前报名成为现 场志愿者。她说,自己和一大批来自各美院的同学事先经过了几天的培训。小李来自福建,尽管绝大多数展品在美术史课本上都没见过,但这些展品近在眼前,因此 非常亲切。小李表示,这是走近毕加索这位伟大艺术家内心的最好途径。小李说,自己有些远在福建的老家的亲戚朋友都准备为这次毕加索大展来一趟上海。

小李负责大展的某一个区域,大展共有七八个 区域,每个区域都配备一两名志愿者为观众讲解,回答观众可能提出的问题。另一位来自上大美院的志愿者也表示,培训时,他们已事先准备了观众可能询问的各种 问题,尤其是对于欣赏难度较高的中后期作品的解释。记者问:“如果观众实在不理解作品或提出一些疑难问题怎么办?”该志愿者表示,会尽量讲讲关于这幅画的故事。

现场每一位志愿者身边都围着好些观众,很多人在听了志愿者解说后,再细细打量作品,他们立刻从无所适从难以“下咽”变得若有所思。

观展前最好做点功课

在现场,如果光看一遍墙上的解说词和作品标签,大概十几分钟就可以看完整个大展,但如果对作品的欣赏有障碍,需要倾听志愿者讲解的话,耗费的时间就会大大增加。

一位美术界人士在参观时表示,看毕加索大展 最好事先做点功课,翻翻美术史,了解一下毕加索为什么会一再否定和突破自己,他不是简单地把眼睛和后脑勺画在一个平面上,他有自己的创作理念。该人士同时 认为,毕竟中国内地观众受现代艺术熏陶很有限,包括他自己,也不太能欣赏毕加索中后期的杰作。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质感的蜂鸟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盛有红酒的玻璃酒杯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绿色叶片字Photoshop| Photoshop放射的霓虹灯GIF动画
平面资讯|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会徽及官方海报出综合艺术| 伦敦Hai 画廊11月落户北京798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外景人物图片柔和的Photoshop| ps利用自制图案制作个性金属纹理字
互 联 网| 互联网人才泡沫:百度腾讯阿里大打人才争夺互 联 网| 《福布斯》最开心品牌榜苹果居首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