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资讯 > 正文
北京设计周新奇创意令人叹 中国比以往更需要设计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10-8 11:41:46 浏览:


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上的部分设计作品。 制图:蔡华伟

    
    什么是设计?

  
    是形状扭曲的金属椅子、会呼吸的灯、红唇模样的沙发,还是听觉植物园、植入收音机的牙齿、灵魂出窍形成的烟灰缸,抑或是……


    没错,这些都是设计。

  
    但,又不全是。

  
    北京设计周上,设计师们告诉我们:设计不只是一些漂亮有用的小玩意,设计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一种新的价值取向、一种新的消费观。

  
    最关键的是,透过这些古怪、闪亮、让人眼花缭乱的设计,我们理解、想象、展望着人类的未来。

  
    一场设计盛宴,眼下正在北京上演着。

  
    几天前,2011北京国际设计周暨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汇聚一起,将最先进的设计理念、最丰富的创意思维带到北京。

  
    我们为何需要设计,设计能够带来什么?

  
    北京国际设计周上形成了一个共识:设计和创意正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设计关照现实,也体现对人的关爱

  
    国家博物馆,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正在这里举行。无数新奇的设计,在这场主题为“仁:设计的善意”的展览上,透射着对现实的关照。

  
    很多人惊讶,竹子居然有这么多功用!

  
    形态新奇的竹椅、竹衣架、竹棚已是“普通物”。一家来自中国台湾的工作室,设计出了既能照明又能装饰的曲竹灯,将发光二极管置入竹片中,滑动竹片可以改变灯的角度,时尚又耐用。一家日本研究室展出了竹制电动车“Bamgoo”,利用传统竹工艺编成一款“竹筐”外身、仅重60公斤的单座小车,每次充电可持续行驶50公里……

  
    这些,都展示着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的分主题之一:知“竹”。

  
    “竹子可以满足人类生活众多方面的需要。从远古开始,人类就运用竹子制造形形色色的生活用具,发展为手工艺及文化的一部分。”策展人说,希望通过这些设计,让现代人反思:作为一种环保材料,竹子与设计结合后,是否可以发展出新的生活态度?在实践“物尽其用”的环保意识的同时,现代人怎样能够透过知“竹”,去创建更快乐及美好的世界?

  
    三年展的其他四个分主题分别是“创意联结”、“理智设计情感”、“混合现实”、“可能的世界”,题目看似深奥,目的却是同一个:通过设计师的创意,富于新意地、机智地解决和应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从而体现出设计对人的关爱。

  
    设计周承办方北京歌华集团总经理李丹阳介绍说,三年展的6000平方米展馆,由五组国内外策展人团队负责,既关注一般性的使用问题,如舒适、便利、廉价和安全,也关注心理和审美问题,如人性化设计、交互设计,还顾及社会问题。如能源和环境保护问题,“体现对人和自然的高度尊重”。


1 2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行业展会| 2011首届国际雕塑双年展在古都大同开幕行业展会| 成都双年展特别邀请展“边界效应”开幕
行业展会| “散落的风景”——当代油画作品展开幕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透明水母
UI资讯| 人气拍照应用Instagram新版本图标互 联 网| 孔子粉丝发起成立中国网民自律日
行业展会| 汇聚国际创意 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开幕Photoshop| Photoshop变形工具制作漂亮的彩带
Photoshop| Photoshop给普通的山峦图片增加漂互 联 网| 百度ting!正式发布Android手机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