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中华网申请破产保护 发展方向不明丧失竞争力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10-8 12:50:28 浏览:
中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提起中华网很多人可能很陌生,它是一家很少被人提及的门户网站。12年前,它是第一家在纳斯达克登陆的互联网公司,第一家打着china.com进军美国市场的公司。但是12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的不是中华网拔得头筹后辉煌的业绩成果,而是中华网投资集团向法院提交的破产保护申请。

  现在,中华网投资集团已按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规定,向亚特兰大破产法庭提交了破产申请,这一消息使其股价大幅下跌50%以上。

  1999年,中华网作为第一只打着中国概念的互联网股票登陆纳斯达克。2000年2月,赶上了互联网史上最大泡沫“尾班车”的中华网,股价一度高达220.31美元,市值更一度超过50亿美元。随着泡沫破裂,中华网股价从急速下挫到一落千丈,截至最近一个交易日(8月5日),其股价报收1.42 美元,市值5001.6万美元。比鼎盛时随水了100倍不止。

  有评论认为,从1996年成立门户中华网公司起,到2011年的中华网集团,其业务范围一再扩大,从最开始的门户网站,到软件制作、再到网上娱乐及互联网服务等等,让人应接不暇,但是这一再扩大的业务范围并没有使公司获得上升的市值,反倒陷入业务的不断流失。

  在中华网上市前夕,国内门户生态已初步形成。中华网在纳斯达克大获追捧后的不到1年内,新浪、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也相继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时新浪、网易和搜狐等主要门户主要依靠网络广告挣钱,而中华网却独辟蹊径,将精力投入到非门户本行、且营收逐年下降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中。也就在这一年,中华网迅速被卖广告卖得风生水起的三大门户超过。

  同一年内,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所有网站都被迫开始寻找持续而清晰的盈利模式的。上市当年,新浪、网易、搜狐、中华网均处于亏损状态,网易更一度因股价持续低于1美元被摘牌。跌入低谷的几大门户重新开始寻找各自新的出路,在看准各自定位后,三大门户便稳占山头,而唯独中华网的模式依然凌乱和不成气候。

  2004年,事实上已被甩出“四大门户”之列的中华网开始了新计划拆分上市,一直到今日,中华网持续着融资、收购、整合、拆分上市的循环,从06年进军游戏市场,到09年涉猎软件开发,中华网一直走着这样的循环。

  无论从一开始做门户网站、还是到后来做软件,这家公司很少有过让市场惊喜的核心业务,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它的业务重心却长期依赖资本运作维持营收。我们不能不感叹,中华网多年发展中的一条典型路子就是:从一开始就不想依靠自身发展壮大,希望通过收购的“捷径”做大。

  对于中华网今天的境遇,我们来连线《证券市场周刊》总编助理李德林来听听他的看法。

  主持人:作为中华互联网第一股又是以门户网站起家为什么中华网的知名度反而是很低呢?

  李德林:实际上从一开始中华网是以所谓的门户网站的量出现,但是结果在门户网站的发展过程之中比如说广告等等包括流量等等都上不去,到最后不断的进行手机等比如说流媒体、比如说游戏等等收购,因为在门户的竞争过程之中是落户于新浪、搜狐、网易三大所以说细分的这种,结果走细分的又不是太专业,而是一味的因为他有钱就通过资本运作,结果我们看他所收购的这些企业并没有什么起色,好像在2006年收购游戏的这个实际上已经很早的撤出了,应该是比巨人还要多得多,我觉得还要少,但是一直没有做好,它的游戏等等这些。

  主持人:有人觉得中华网失败的最大问题就是盈利模式不清晰,无法让人把握到它的核心竞争力,你怎么看,你觉得原因是这个吗?

  李德林:网站最可怕的就是没有自己的盈利模式,而中华网一直是在不断的进行摇摆,他只是穷到只有钱的地步没有一个发展方向,所以说他都是流媒体包括游戏等等还有收一些旅游网他都干过。

  主持人:您觉得从现在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游戏规则来看中华网目前来说有没有回旋的余地?

  李德林:我觉得就目前发展的问题也没有什么前提,除非有一个大刀阔斧的通过破产来进行重整,来进行变革一定是要专业方向的变革,因为没有机会再回门户网站的行业。

  其实中华网集团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据统计自2010年12月以来,已有八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被摘牌。今年3月以来,24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审计师提出辞职或曝光审计对象的财务问题,19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遭停牌或摘牌。

  这些急于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它们的营业状况并没有预想的一帆风顺,而是遇到各种状况,中华网集团的申请破产会不会导致另一个破产潮的产生,或者中国上市公司是否在进军国外市场时都将面临水土不服的困境呢?我们来听听今天的嘉宾主持陆新之的看法。

  陆新之:其实你回头看同样是2001年泡沫破裂之后中华网等其他几个门户网站表现出来的是两种不同水平的运营水平,像新浪专门做新闻,网易有转型,开始做游戏、电邮,包括搜狐一直都在举证式的,张朝阳亲自抓了不少业务,所以说对于,明显来讲中华网跟他们都不是一个级别,虽然很有钱,上市也很早,也有一些特别的概念,能够用到这个名字本身还是有特别的政策资源,但是都没有用好,但是到了2003年、2004年就已经拉开了距离,成为一个很普通的网站,所以说12年之后还活着,还要出牌我听起来觉得有点吃惊,这个公司可能在五年、六年、七年前就已经淡出主流了。

  主持人:包括刚才我们在为大家提供资料的过程中一直觉得今天的编辑非常的客气提到了四大门户的概念,其实我是第一次听到有四大门户,所谓三大门户大家都很熟悉,原来在2000年前还有三小门户,但是这三小门户里面好像也不大听说有中华网位居其中这样的提法。

  陆新之:客观来讲中华网除了上市的时候上的早和有英文名字的域名优势,其他基本上在行业里面没有什么影响力,也举不出成功的案例,包括他所谓的收购,我觉得刚才德林讲的时候收购没做好其实,还有更大的问题就是收购之前的判断就有问题,收什么东西也没有选择能力,收来的可能都是烂东西。

  主持人:经常是到了行业发展的高峰以后再把人家买过来,结果买到手里就砸手里了。

  陆新之:您这个就更加一针见血,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买的时机产品和价格都不是好东西,其实真正做一个把业务整合收购的这种控股公司也不是不能做,但是明显中华网连自己的事情都做不好的话,你要去做资本运作那个其实要求更高,我倒觉得不是说有没有想把主业做好的新元主要是没有这个能力。

  主持人:中华网类似于这样的网站在海外上市的公司挺多的,您觉得中华网在这些公司当中有没有代表性呢?

  陆新之:其实他确实有一定的负面代表性,就是上市早利用一个概念这一类的公司在我们中国上市的里面特别是很多除牌的也有,包括现在光伏的、农业的,有一些所谓的高新技术、生物技术都有这个问题,搞的动手比较早,资本市场关系比较好,能先上市,但是上市之后业务不能延续,市场还是很现实,投资者很快就能发现是什么问题,这类公司以后也会有,反正上的早未必上的好,这是一个很关键,对于投资人来讲对于公众来讲更加要关心的就是到底业务做的怎么样,到底能够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而不仅仅是以他上市的早晚跟域名怎么样来判断。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很多中国公司面对在海外上市有着那种一夜暴富或者说不切实际的一种想法,像中华网的创始人叶克勇说过有了钱就可以抢占先机,通过收购和新的投资来弥补我事业发展的不足,对于后续的这些上市公司来说,新之有没有什么提示呢?

  陆新之:有钱确实是好事,而且特别在现在其实真正能够一夜暴富的融资很大市盈率很大是在A股,在美股和港股没有那么高,但是对于能到海外上市的公司面临的竞争跟监管的压力会比国内大得多,像过去一个月到一个半月里面有多起诉讼,很多中国公司因为会计总则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都遭遇到了重大打压,对于他们来讲上市到底是怎么个上法,上的时候有哪些东西你是可以做的,哪些底线是不能破的,不能的话到时候资本市场给你算帐的时候就变得很痛苦。

  主持人:还有中国赴海外上市的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的生存困境,仅仅是用刚才我们资料当中提到的水土不服能解释吗?

  陆新之:其实互联网就是这样,连雅虎都这么难过,互联网是先天竞争就压力大,先天就淘汰性强,所以有没有税水土不服这个问题我倒觉得是第二个问题,更加是能不能适应市场,最简单用业绩说话哪怕外国的游戏玩法你都不熟悉,但是在国内这块主营业务增长很好,收入很好,什么都好,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所谓水土不服也好,财务制度不好,投资者不理解也好更多是一种屋漏又遭连下雨,公司业务有问题这些东西都会出来,公司只要增长强劲,一净遮百丑,我觉得资本市场是个很市侩的市场,每年有增长盈利很好的话,资本市场就不会跟你为难。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行业展会| 2011首届国际雕塑双年展在古都大同开幕行业展会| 成都双年展特别邀请展“边界效应”开幕
行业展会| “散落的风景”——当代油画作品展开幕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透明水母
UI资讯| 人气拍照应用Instagram新版本图标互 联 网| 孔子粉丝发起成立中国网民自律日
行业展会| 汇聚国际创意 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开幕Photoshop| Photoshop变形工具制作漂亮的彩带
Photoshop| Photoshop给普通的山峦图片增加漂互 联 网| 百度ting!正式发布Android手机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