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平面资讯 > 正文
专家支招武汉申请联合国“世界设计之都”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11-16 9:26:50 浏览:
 将申请联合国“世界设计之都”后,引起了热烈讨论。人们熟悉“世界遗产”之类申报,但城市为什么能够申请“设计之都”?武汉的”申都“历程如何?武汉离“世界工程设计之都”还有多远?记者试图一一解答。

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陆续在全球选择一批创意城市加入,并授予“设计之都”、“音乐之都”等称号,旨在倡导和推动全球城市在不同创意文化领域的发展。其中,“设计之都”的评选是世界上最具有权威的两个“设计之都”评选渠道之一。

据悉,教科文组织的审批程序分为八大阶段,从立项到考察再到审议报告,城市要过“八关”才能最后成功。城市获得“设计之都”品牌后,就可以使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名称和标志,并有机会与全世界一流的设计和创意网络城市进行交流和互动,分享资源。

武汉“申都”历程揭幕

早在2009年,市长阮成发就在“两会”上首次提出武汉要打造工程设计之都。2011年2月,唐良智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十二五”目标任务时要求“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会展中心和工程设计中心”。

为了实现申都目标,由武汉建委倡导,武汉各相关部门组建了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联盟拥有工程院院士和勘探设计大师30多名,高级技术人才近1万名。正在推动建设“一城、两园、五片区”的产业集聚区。编制了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规划,提出“双倍增”目标,到2015年,武汉市工程设计产业实现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产业利润达到100亿元。

“世界设计之都”标准比比看

据了解,联合国批准设计之都主要依据七项指标。

1、拥有相当规模的设计业。武汉市工程设计行业在全国的排名长期稳居前三名,2010年的工程勘察设计百强企业中武汉占据八强,产值、从业人数、产业规模达到要求。

2、拥有以设计和现代建筑为主要元素的文化景观。武汉的工程设计涵盖面全,拥有21个行业,以大桥、高坝、高铁、火车站房、隧道为主导的设计作品为城市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景观资源,享誉全球。

3、拥有设计学校和设计类的研究机构。武汉的工程类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地区,在校人数全国第一,工程艺术类学校名列前茅。

4、拥有大批设计人员和设计团体。武汉本身拥有大批设计人员和设计者团体,拥有6所综合甲级设计院,11位从事工程设计的院士和25位工程设计大师,有一批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工程设计技术。

5、拥有各类专门的设计博览会、活动和设计展的传统。今年开始,武汉市将举办首届武汉工程设计双年展和高峰论坛,让全社会认知工程设计产业,同时举办各类高峰论坛和设计院宣传日,提高工程设计产业的社会认知度。

6、城市为本地设计者和规划者提供利用当地材料或自然条件的机会。武汉的地理位置优越,江湖纵横,为工程设计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7、该城市有以设计为动力的创意产业,如建筑和空间装饰、时装、纺织、珠宝、交互设计、城市设计、可持续设计等。

武汉设计在以工程设计为龙头的带领下,形成了科研机构、装备制造业、材料生产业为主线的产业链,形成了以科研为先导、设计为龙头、产业为支撑的良好发展势头,为工程设计产业的发展,展示了美好的前景。

专家支招: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王树平认为,“世界设计之都”的标准,一是有大量的相关企业,二是这些企业的设计要得到行业的认可;三是要有这个行业的氛围,比如这次举办的设计双年展。此外,政府应该做好相关配套措施,向工程设计产业倾斜。比如在税收优惠方面,企业都想去东湖保税区,那么没进去的企业能不能享受同等待遇?另一方面,勘察设计行业最重要的资产就是人才,能不能在打造发挥的平台、生活待遇等方面给予优惠。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S合成唯美的彩虹草原效果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漂亮的金色油菜花婚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奇幻的绿色荧光花朵Photoshop| Photoshop把室内人物图片转为梦幻
Photoshop| Photoshop给海滩情侣图片加上柔和Photoshop| 影楼经典色调之低饱和青蓝色ps调色方法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的图片轮番展示互 联 网| 马化腾:山寨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必经阶段
教育培训| 山东工艺美院师生参展“国际创意设计展览会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颗逼真的红色布林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