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Twitter到底是不是社交网络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11-22 10:43:51 浏览:

 

2011_11_21_1321853829_88888.jpg

 

 

美国风险资本专家 Bill Gurley 最近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名为 《You Don’t Have To Tweet To Twitter》的文章,主要观点是“要使用推特,你不一定得发推。”

Bill Gurley 拿 Facebook 来比较,来阐述他心目中“社交网络”的概念:

Facebook 是一个多对多的交流网络,用于与朋友分享信息及个人近况。它的重点在于互动:你加我为好友,我加你为好友,然后我们互相分享信息。

Twitter 是一个一对多的广播网络。它不是让每个人都去“发推”,而是让每个人都去关注。我不需要我关注的人关注我,我甚至不用注册,就可以到Twitter上获取我想要的信息。就像我不需要大鲨鱼奥尼尔加我为好友,我就能获取他所分享的信息,了解他的近况。

在Facebook上,你的信息分享的受众仅仅是你的好友,它具有对称性。Twitter具有高度的不对称性,你发推面对的是所有关注你的人——而不仅仅是与你互相关注的人。

Twitter是个“信息工具”,“发现引擎”,一个“增强版的RSS”。它是一个媒体、名人发布信息的平台,对大多数人来说则主要是一个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很多人只是获取信息,根本不发推。

所 以,他认为 Twitter 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社交网络,它面对的竞争者应该是其他的“信息工具”“发现引擎”,而不是 Facebook。而Facebook 毫无疑问是与朋友分享信息的第一平台,它的竞争对手应该是 email,即时通讯工具,以及其他对称的社交网络比如 MySpace。

这 篇文章的结论“Twitter 跟 Facebook 并不同属社交网站的范畴”引起了广泛讨论。在大众媒体的眼中,Twitter 跟Facebook 一直被称为社交网络的引领者。此刻突然有个人出来说:“其实 Twitter不是一个社交网络。”你的反应估计会是:“什么?你在开玩笑吧?”

引发的争论

看 完这篇博文后,TechCrunch 的编辑 Robin Wauters 就是这样的反应,于是他写了一篇文章 “Twitter,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Being A Social Network”作为回应,意为“推特,毫无疑问是一个社交网络”。

Facebook 与 Twitter 确实有明显的区别,并且两个平台用处不太一样。但这并不代表 Twitter 不是一个社交网络。

多年来我一直把 Twitter 当成一个社交网络来使用。通过发推或者私信,我与我的朋友,同事,以及从没见过面的同行进行交流,分享资源。我把Twitter当成一个为大量第三方应用及服务提供身份认证的角色。

Twitter 的单向关注并获取信息的特点也不能说明它不是一个社交网络,事实上 Facebook 也在做同样的努力——在今年九月份 F8 大会上,Facebook 推出了类似Twitter,Google+ 的单向关注功能——订阅。

Twitter并不只是看音乐家分享他们的旅途经历和工作,并不只是看政客分享他们的观点,也并不只是从新闻组织(或者记者,专家)处获取新闻以及独特见解。在Twitter 上还有大群用户在自己的圈子里进行交流,这部分用户不应该仅仅因为 Twitter 不想与 Facebook直接竞争而被忽视。如果 Twitter 不是社交网络,那么试想如果 Twitter去掉给其他用户发私信的功能就因为发私信是一种固有的社交活动,你能想象吗?用户肯定会反抗的。

关于这个问题,Robert Scoble 在 Google+ 上也写了篇文章来回应。“Is Twitter a social network?Wrong question. Here’s why”

那 么为什么 Twitter 本身和 Twitter 的投资者都不愿意去承认 Twitter 是一个社交网络呢?最大的原因在于社交网络这个领域里有Facebook 这个大巨头。大多数的公司都不愿意跟 Facebook 硬碰硬,典型的例子有当初 MySpace 费尽心思证明自己不是像Facebook 一样的社交网络,而是一个个性化的娱乐中心。但事实上 MySpace 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社交网络。

其实Twitter 是不是一个社交网络的争论并改变不了什么。尽管 Twitter 管理层和投资者们不肯承认,但这很明显无法掩盖 Twitter 和Facebook 在本质上有众多功能性的重复。所以,承认吧,Twitter 和 Facebook就是社交网络的引领者,这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与其费尽心思证明自己不是一个社交网络,不如迎难而上,毕竟Twitter还大有可为,特别是在广告业方面。

国内的情况

谈及 Twitter,很自然地想到中国的新浪微博。毫无疑问,新浪微博上信息的爆炸量、时效性以及传播速度已经超过了中国其它的 SNS 网站。那么有多少人真正问过:“我上微博干嘛?”

答案之一:新浪微博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信息获取平台,是适合产生意见领袖的土壤。

答案之二:无论你想不想,“推荐用户”那一栏里总会出现你的家人、朋友、同事,或者跟你有共同关注点的陌生人…… 与他们分享近况,交流想法的社交活动便水到渠成了。

先传播,再社交,总比“在这里并肩”要好得多。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金色圣诞铃铛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紫色烟花字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暗调青蓝色树林美女影像资讯| 3D版《泰坦尼克号》海报发布!
平面资讯| 梅西发布个人LOGO似变形金刚Photoshop| Photoshop合成电影场景中的火车站
Photoshop| ps利用3D工具制作漂亮的镂空球体综合艺术| 2012迪拜艺博会将刮亚洲风
平面资讯| 专家支招武汉申请联合国“世界设计之都”Photoshop| PS合成唯美的彩虹草原效果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