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CG/动画 > 正文
义乌玩具在创意创新中突出重围
作者: 来源:义乌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1-12-22 11:54:01 浏览:
12月19日,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家玩具店门庭稍显冷落,往来客商只有寥寥数人。不过,销售人员并没有闲着,桌上的电话时不时地响起,不是订货就是催单,随后便是急匆匆查看订单。主营毛绒玩具的剑峰玩具公司,产品更新换代极快,几乎天天都有新品上架。但义乌市玩具行业协会副会长楼其进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市场占有率,企业需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

  “内外交困”,玩具企业处境不乐观

  一个毛绒玩具从缝纫到充棉,再到装饰各种配件,多个环节都依靠人工完成,一个塑料玩具从修整零件到装配,数个环节也都需要人工操作,玩具行业是个不折不扣的劳动密集型行业。

  由于人工成本所占比例较高,而工人的薪资又不断攀升,导致玩具企业整体成本明显上扬。“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从去年的每月2000元涨到现在的3000多元。”楼其进表示,随着全国贫富差距缩小,以及工厂西迁等因素的影响,出来务工的人越来越少,对义乌玩具企业来说,明年在这些方面还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紧随其后的就是原材料涨价问题。近些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楼其进说,仅塑料价格近年就从原先的每吨9000元左右上涨到了20000多元,一直到现在,丝毫没有降价的迹象。

  据义乌市玩具行业协会统计,义乌玩具有七成属于外销,只有三成销往全国各地。“企业原本只要参加几次展会就能接到够一年忙乎的订单,但现在外商下单缩头缩尾,企业接单也小心翼翼,大家只能边做边观望。”谈及这种变化,楼其进认为,“人民币升值和国际环境变化是最主要的诱因”。

  打破“网格化”,大胆开拓内销市场

  外销市场前景不太明朗,敏锐的义乌商人马上调转“枪头”,开始争夺内销份额。“中国有3亿儿童,一个孩子消费100元的玩具,就有300亿元的市场。”然而,在开拓内销市场过程中,义乌企业同样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2300多家玩具销售企业中只有400家拥有自己的工厂,所销售的玩具又以广东等成熟产地的产品居多,而成熟的玩具企业则大多数都在全国范围内铺货。

  “网格化销售”是企业在全国铺货时十分常见的一种模式。“网格化销售”就是采用代理方式,层层级级进行约束和管理,为保证区域代理的利益,企业严格规定产品不允许跨区域销售。换言之,义乌市场的产品想要销售到全国其他地方,都会受到这种销售模式的限制。

  “产品不在自己手里,就没有主动权,就会受到这类销售模式的制约。”楼其进认为,破解这种销售模式的最好办法,就是发挥义乌市场的聚集效应,成立全行业配货中心。“义乌产品齐全,企业又有现成的仓储条件,加上义乌的物流线路四通八达,成立配货中心后,将能打通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络,占居绝对优势”。

  创意创新,拓展玩具前景的“航标灯”

  据记者了解,此前,义乌市玩具行业协会曾接待过一批前来考察的香港玩具商人,其中有一位经营着拥有5000名工人的大企业。但这家企业大多是贴牌生产,没有自主品牌,也没有自主研发产品,一直无权定价,无法保证企业利润,因此今年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义乌市场信息更新快,加上义乌商人有更敏锐的嗅觉,让香港商人很羡慕,他们现在更愿意和义乌企业家合作,可以一边负责产品研发与设计,一边负责生产,双方优势互补。”楼其进表示,除了创意创新之外,企业还要坚持科技创新和文化对接。

  “例如,现在有些企业将遥控飞机改良成了能够对战的飞机,就深受外商的喜爱。上海迪斯尼动工,对义乌企业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机遇,植入文化元素的玩具,附加值肯定能够翻上几番。”楼其进说。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Xara3D与PS结合制作漂亮的新年花纹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草原人物图片梦幻的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梦幻的新年眩光字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颓废的彩色水晶字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光束环绕人物转动的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柔和的暖褐色草地人
Photoshop| PS合成鸟巢中刚孵出的河马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漂亮的金色龙头
影像资讯| 2011捷克新闻摄影奖评选结果揭晓综合艺术| “微”字当选2011海峡两岸年度汉字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