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台湾艺术家薛保瑕个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12-26 10:21:51 浏览:

1.jpg

薛保瑕出席艺术展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台湾美术院文化艺术基金会协办的“流动现实——薛保瑕抽象艺术展”于2011年12月20日至2012年1月10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出的24件作品呈现出薛保瑕在抽象绘画领域独特的创造风格。作为推介台湾艺术优秀成果的重要平台,中国美术馆曾举办过刘国松、朱铭等老一代台湾艺术家的展览,薛保瑕的展览是台湾中年一代艺术家个展首次在中国美术馆的亮相。

薛保瑕是台湾当代艺术名家,作为一位女性,她因在艺术教育、艺术管理和艺术创作多个领域均有建树而备受注目。她曾任台湾美术馆馆长,致力于美术馆的现代管理和学术建设,发起举办“亚洲艺术双年展”,“亚洲青年艺术论坛”等活动,也积极推动海峡两岸的美术交流,在任期间,和中国美术馆合作开创了两岸当代艺术双年展,给两岸美术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薛保瑕早年在台湾学习艺术,80年代赴美国纽约学习绘画,获纽约大学艺术博士。在留学期间,她认真研究西方抽象艺术的历史和各家风格,以东方美学的视角审视和借鉴抽象绘画的优长,吸收了戈尔基、德库宁和波洛克等的风格,追求用笔的偶然性与情感表达的自由性统一,在已有的抽象绘画形态中进行了个性化的创造。

纵观薛保瑕的艺术历程,可见她在抽象艺术这种样式中坚持了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精神性。她在运用抽象语言表达自己感受之时,注重画面平面开展的形式,在点、线、面的组合中追求视觉的张力,升腾、驰行的笔触呈现出活跃的生命感性;与此同时,她注重画面纵向的空间深度,以浓郁的材料质地和厚重的涂绘肌理构筑丰富的层次,由此创造出与艺术史已有抽象图式不同的面貌。这种横向展开和纵向跌宕相互交错的空间,使她的作品拥有一个自足的、充满精神意蕴的生命世界。第二是现实性,这是薛保瑕抽象艺术最为独到之处。抽象艺术在艺术史上的式徽,缘因其形式的饱和,尤其是与外部现实的疏离。洞悉西方抽象艺术誉毁命运的薛保瑕,提出了自己在“后抽象”时代从事抽象的课题,那就是在抽象的世界和现实的世界之间找到关联,由此,她的作品总有来自现实的动机,将现实的感受酿化为抽象的形式,转化为抽象的符号,使抽象的语言因内容和意涵的现实性而成为当代的抽象。本次展览的题目“流动现实”,点明了她抽象艺术独具一格,尤其在当代文化语境中生发的特质。

在欣赏薛保瑕作品所呈现的新鲜生命感觉和经验的同时,可以看到文化语境的影响。那些几何抽象加上个性经验的渗透痕迹,是现代主义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的个人表述,这也是后抽象时代抽象艺术的特征。

薛保瑕对后抽象时代抽象艺术的思考和实践,将引起两岸同行对抽象艺术探讨的兴趣,也同时将满足大陆观众了解台湾当代艺术状态的愿望。展览开幕之际,台湾学者和大陆美术批评家共聚一堂,以“抽象艺术与本土文化”,举办薛保瑕艺术研讨会。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给小女孩图片增加甜美的Photoshop| Xara3D与PS结合制作漂亮的新年花纹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草原人物图片梦幻的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梦幻的新年眩光字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颓废的彩色水晶字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光束环绕人物转动的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柔和的暖褐色草地人Photoshop| PS合成鸟巢中刚孵出的河马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漂亮的金色龙头影像资讯| 2011捷克新闻摄影奖评选结果揭晓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