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平面资讯 > 正文
创意硅谷惊艳亮相 艺术产业反哺文化民生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发表时间:2011-12-30 10:19:41 浏览:

 筑巢引凤 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发展优势

  作为川派画家的大本营,九龙坡黄桷坪悠久的历史积淀、人才积淀、品牌积淀都是无与伦比的,黄桷坪艺术产业园区作为九龙坡的独特资源,既是西部文化艺术的聚集地,也是重庆的“798”,它以艺术为载体,聚集了来自国内外的优秀企业与人才,为九龙坡区发展创意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强区蓄积了力量。

  “九龙坡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资源优势必然要转化为产业竞争发展优势。”九龙坡区长丁洪指出,九龙坡建文化强区,发展文化产业,就要以文化艺术、动漫游戏、设计创意、旅游休闲为龙头,以东部产业聚集区和西部文化旅游为“两翼”,积极推进产业服务平台建设,以大项目助推大产业,以大园区培育大企业,打造形式新颖、影响力大、具有地域特色和强大市场竞争力的文化品牌,逐步完善从研发、生产、衍生品开发,到销售结算的产业体系,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文化创意通过产业的聚集效应,在整合区内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新的文化艺术产业平台上,还应结合九龙坡老工业区转型问题,发展突出地域性的文化创意产业,塑造新的区域魅力形象。

  同时,丁洪还表示,在九龙坡文化创意产业全面发展过程中,还应注重政、院、企的有效结合,共同助推九龙坡文化强区建设。

  文化创意产业的知识密集性、高附加值、技术整合性,对于增强城市文化竞争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优化产业架构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同样,创意作为人类的高级思维,更需要高端的政府服务,保障文化创意产业平稳地、长效地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九龙坡区为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集中力量扶优扶强,并相继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的实施意见》、《九龙坡区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办法》等政策,牢固树立主动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用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好的投资环境,积极培育和发展创意产业,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落户九龙坡。

  据悉,今年,在“渝洽会”上,九龙坡区企业与广州莱宝动漫制作公司、重庆笛女阿瑞斯龙猫动画有限公司达成投资总额4100万元的合作协议;8月,宝利阳落户花卉园区,首期投资约10亿元;在第三届西部动漫节上,该区又与香港专利授权与特许经营协会、台湾乐群动画公司达成总额为39亿元的签约;目前,帝华公司、博卡动漫等企业已达成入驻共识,不日将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入驻九龙坡区。

  文化惠民 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

  明日,筹备多时的第4届黄桷坪新年艺术节将正式开幕,届时,花车巡游、民间艺术展演、艺术品展示、艺术品展销、欢乐新年秀等活动将一一为市民呈现。

  “文化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的最终落脚点是让全民享受文化成果。”彭智勇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新年举办黄桷坪新年艺术节,就是依托九龙坡区特有的文化资源,践行“品德人生、品位城市、品质生活”的城市理念,把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品质作为艺术节的根本追求,提高节会品牌的带动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数据显示,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文化需求和支出就会快速增长,而此时,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就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目前,九龙坡区人均GDP已经达到8000美元,已远远超出3000美元的平均值,因此,文化已经成为该区老百姓的迫切需求。

  据悉,为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以文惠民,推进文化民生工程建设,九龙坡区在打造精品节会的同时,并根据“东城西乡”的格局,全面展开“城镇15分钟文化服务圈”、“农村半小时文化服务圈”建设,构建区、镇、村居、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文化惠民“四进四送”(即公共文化服务进社区、进院坝、进车间、进工地,电影送经典、电视广播送信息、书报送文化、演出送精品);整合区内街镇村居各级服务资源,打造“一站式”多功能文化服务平台;大力实施“文化名人”工程和“人才引进”工程,发展文化志愿者、文化社工队伍。


1 2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浓香松脆的饼干字Photoshop| Photoshop给古建筑婚片增加柔和的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华丽的新年黄金立体Photoshop| Photoshop给过曝的美女图片加上古
Photoshop| PS简单合成灯泡中吐水泡的金鱼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逼真的蓝色水滴字
Photoshop| Photoshop给小女孩图片增加甜美的Photoshop| Xara3D与PS结合制作漂亮的新年花纹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草原人物图片梦幻的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梦幻的新年眩光字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