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上海美术馆“解冻”展览 呈现1985-2010中国艺术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2-1-29 19:43:50 浏览:

001ec949ffa0108ddefb01.jpg

从元旦前到2月8日,上海美术馆以“解冻”为名,为观众呈现该馆收藏的1985年至2010年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

中国当代艺术经历了从“地下”到“地上”,从 输入到输出,从实践到实验的30年摸索与革新的过程。这期间,无论是个体艺术家追求自由与独立的观念,还是艺术界转向关注全球化文化格局的集体努力,中国 当代艺术都已身在国际文化命题的前沿,与当下多元化的艺术语境同呼吸、共命运。“解冻”展览是从创作主体对于“中国”特质与文化主体的认识与阐释的角度出 发,进行的分析、提点与归类。

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艺术界普遍寻求艺术 形式与创作语言自我突破的过程中,一批中青年艺术家开始尝试使用各种西方现代主义以来的哲学理念与思维方式指导自己的艺术创作。他们以一种新的视角拾取中 国传统文化的片断,接续了被政治主导的主题性中断的文化关怀倾向。这开始了重构文化意义上的“中国”表述的历程,是前卫艺术宏大叙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90年代,一批崭露头角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开始 了在海外跨文化语境中的“文化游牧”生涯,他们在国际化的文化情境中感受到了本体缺席的“中国想象”,并顺理成章地承担起在国际范畴的当代艺术视野中,代 表“中国当代艺术”的角色。他们虽然获得了某种意义上的“国际身份”,但在进入西方情境的过程中,对于“中国”的文化身份的强调与认同成为一种共性的选 择。而这种倾向及其带来的国际化成果反过来影响了一个时期的中国本土当代艺术创作,从而形成一种共性的文化景观。

进入21世纪,国际交流的日趋频繁与互联网等 虚拟技术手段的广泛运用,为年轻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成长与创作带来了一个更具有通约性的文化背景。同时,过于强调差异性的文化符号的挪用与泛滥所带来的负 面影响,也使得艺术家在创作中开始反思一种针对具体文化背景所表现出来的“自我异化”所蕴含的后殖民主义的危机。于是,过度的“中国式叙事”在引发审美疲 劳的同时开始逐渐为一种更开放的叙事方式与文化视角所取代。

中国当代艺术30年,不仅在积极构建一个立体、全面而富有“中国”意味的文化想象,而且不断地找寻着与西方创作形式和文化体系更具有通约性的方式与方法,实现在规则对接基础上的文化交流,并逐步创造着更多的“自我言说”与“中国视觉”。

此次展出上海美术馆历年收藏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展览分三部分来呈现:

第一部分以“自省/重构”为题,展示20世纪8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风貌。当时一批中青年艺术家更多地使用当代艺术的方法对中国元素进行重新阐释与解读,在借鉴一种中国式的表现语言的同时,往往蕴含着自省的文化立场。

第二部分主题为“观念/强化”,呈现出20世纪90年代的艺术创作,更多地表现为以一种熟练的观念艺术的表现手法与综合性的艺术语言来强调中国文化与中国特质的当代表述。

第三部分则以“自我/解构”为主题,表现出21世纪后,中国当代艺术创作更多的立足于当下本土的文化情境,而不再刻意强调观念化的文化差异。这一类型的作品第一感觉中国意味有所减弱,材料选用与作 品形态上不再具有一目了然的“东方性”,但是在作品气质上却越来越显示出中国本土的文化特质与更为积极的“中国视觉”创造。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的水晶苹果壁纸Photoshop| 超详细超漂亮的ps彩妆仿手绘教程
Photoshop| 彩妆人像图片的后期美化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古典紫褐色荒原婚片
Photoshop| Photoshop给礼盒加上魔幻的金色光Photoshop| ps利用蒙版制作创意的文字图像
行业展会| 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书画作品展开幕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块精致的新年祝福
Photoshop| PS合成暴雨中火龙攻击渔船游戏场建筑/环境| 2012巴黎家居装饰博览会 续写家居传奇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