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平面资讯 > 正文
伦敦大学校长:大学应是创意交换的平台
作者:李雪林 来源:文汇报 发表时间:2012-1-5 10:52:20 浏览:
 伦敦大学校长在沪指出创意集聚区内不能以卖产品为主 大学应是创意交换的平台

  “知识转移和创意经济带来另一个世界,创意经济已经成了全球燎原的大火。”伦敦大学校长杰弗瑞·克劳希克教授(Geoffrey Crossick)昨天做客上海戏剧学院新年讲座,并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这位力推大学和创意产业结合的教授在考察了上海几处创意园区之后表示,上海可能会成为一个像伦敦一样的创意之都,大学教育可以扮演关键的角色。

   销售环节不该挤占创作环节

  克劳希克用三天时间考察了上海的几个创意产业园区,他发现,上海的创意园区大多叫做创意集聚区,就是创意企业挨得近,在一个空间集聚形成了互动。在他看来,创意集聚区这个称呼太粗略,“这只是一个空间,不管是老厂房还是旧仓库,仅仅是加以改造,隔离成一个个空间,但是做不到把创意集聚在一起。”

  克劳希克到过沪上一个非常知名的创意集聚区。由于商业上的成功,这个创意集聚区租金节节攀升,一些小的创作室为节省房租成本被迫转移,结果留下了更多以时尚设计、服装陈列为主的销售公司。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出售产品而不是创作来谋生,销售环节挤占了创作环节。“如果仅仅是集聚销售而不是集聚创作,就失去了创意经济的功能。”克劳希克说。

  克劳希克特别提醒,如果在社会中没有充满活力的艺术活动的氛围,那么创意经济也无从活跃,音乐家、舞蹈家不是为了钱从事艺术活动,这些艺术形式是社会需要的艺术活动的生机所在。“记住,游戏产业里,是艺术驱动创新,而不是技术驱动创新。”

   草根式创意集群最易成功

  相比自上而下来自政府的强力推动,自下而上的草根式创意集群最容易成功——这是克劳希克一直强调的观点。他认为,政府机构需要做的仅仅是为创意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氛围。“政府可以优化环境,促进互动,但不是主导。”

  克劳希克举例说,政府应该制定相关策略,把大量资源提供给小型创意企业和人士,而不是投给大公司,在他看来,小的艺术团体更缺乏支持。激发他们的潜能,将对创意产业环境产生巨大影响。此外,政府可以制定政策保障知识转移服务于社会,也可以对知识产权提供更有力度的保护。

  克劳希克也关注到中国正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他对此充满期待,“文化艺术活动能为城市带来活力和创造力。如果认真执行,不仅在中国可以起到激发文化活力的作用,在世界舞台上也将发挥积极作用。”

   大学可以发挥特殊作用

  克劳希克认为,大学和研究机构在创意经济中扮演着特殊角色,因为大学和研究机构不以赢利为目的,学生的创意能力可以在这里得到启发,大学能创造环境以及交流合作的模式。他也看到,上海戏剧学院正在筹建的华山创意园,鼓励微型企业充分自由来发展创意。

  克劳希克教授是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的董事,考陶尔德艺术学院董事会成员,英国图书馆顾问委员会的成员,此外还担任都柏林三一学院艺术和人文研究中心董事会主席,他力主艺术和人文教育的重要性,致力于大学和创意产业的互动。

  英国的创意产业占了英国GDP的7%,大量的创意企业非常小,甚至是微型企业,所以创意教育不仅仅要使他们有创意,而且还要让他们具备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技能,加上创意行业变化非常迅速,从业人员会重复地回到大学接受充电式的教育。这个时候,大学除了作为持续教育的平台之外,还应该是一个创意交换的平台,让他们迸发出更多的一些创意火花。“大学的学科扮演着连接和联络的作用,它把个人从业者和一些大公司联系起来,这就是创意经济。”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个金色立体元宝Photoshop| ps利用图案及样式制作非常可爱的蜂窝水晶
互 联 网| Google的全年总结,时代精神2011CG/动画| 跨年晚会盗用插画作品,湖南卫视道歉
Photoshop| ps利用汽车零件合成超酷的变形金刚平面资讯| 创意硅谷惊艳亮相 艺术产业反哺文化民生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浓香松脆的饼干字Photoshop| Photoshop给古建筑婚片增加柔和的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华丽的新年黄金立体Photoshop| Photoshop给过曝的美女图片加上古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