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微博实名制来袭 几家欢喜几家愁
作者:侯继勇 来源:21CN 发表时间:2012-2-10 11:50:26 浏览:
微博实名制来袭,几家欢喜几家愁。

  国内最有影响的微博服务商新浪股价明显受微博实名制影响,2月6日,新浪收盘价约为70美元,至美国时间8日收盘,新浪股价跌至65.69美元。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微博实名制”的消息就在坊间流传。

  本报记者采访获悉,在2月7日召开的贯彻《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座谈会上,市网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16日将成为北京微博老用户真实身份信息注册的时间节点,之后未进行实名认证的微博老用户,将不能发言、转发,只能浏览。

  参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包括新浪、搜狐、网易、凤凰、中移动等企业均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在北京市网管办列出的名单中,没有腾讯。独立IT评论人洪波认为,腾讯应该受广东管理。2011年12月22日,广东省试行微博实名制,包括腾讯网在内的七家试点网站被要求实行微博用户使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

  与北京不同的是,依照规定,腾讯只需对新用户执行实名制,对以往注册的老用户暂时没有要求;与北京相同的是,微博用户均是后台实名,前台发言可以自行选择实名或者昵称。

  现在,离《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提出的“3月16日”时间节点越来越近。各家网站微博的调整策略还未完全敲定。

  记者联系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微博网站,他们均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有知情者称,实名制对于他们机遇与挑战并存。

  9日,移动社区“画说”创始人刘朋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微博实名制出台之后,微博网站短期内会受到两方面的影响,一是用户注册量在短期内会降低,二是用户活跃度短期内降低,因为大家发言会更加谨慎。

  刘朋刚刚测试了新浪微博,页面提示,需要身份证、学生证、军官证、护照等证件之一才能注册。新浪方面也透露,2012年1月1日起,新浪微博注册环节加入了身份信息比对功能,包括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如果信息比对没有成功,注册后只能浏览,如果要发言则需重新验证身份。

  刘朋认为,微博实名制对腾讯的影响要大于新浪。新浪微博基于新浪博客,早期种子用户都是实名名人,非实名用户不是新浪用户的基本面。相比之下,腾讯微博受冲击可能比较大,因为其早期用户都是非实名的QQ用户,后来才开始发展名人用户。

  洪波进一步分析称,小的微博平台大多希望与新浪差异化竞争,成为好友间的交流渠道,信息发布与分享不求权威、准确,重在娱乐与噱头,实名制对其也许是负面影响;新浪则已成为一个舆论平台,信息发布、分享求权威,准确,实名制对其可能是正面影响。

  眼下不少门户将实名制作为拉拢用户的契机。以搜狐为例,目前搜狐微博推出2000万搜狐视频包月卡和100万元的手机充值卡,作为 “抢先真实身份认证”的奖励。

  此外,搜狐还将为实名制的签约作者提供专属微博客服务,委托专业律师团负责版权维权事宜。

  不确定的成本

  几家欢乐几家愁之间,微博网站的共同烦恼是成本的提高。

  洪波认为,实名制后将提高两方面的成本,一是运营系统的复杂性将提高,需要更多服务器;二是用户隐私保护要求更高,保护难度更大,这也将提高微博网站运营成本。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实名制下,微博类网站需要核查用户“身份信息”,这也可能为网站增加成本。

  刘朋介绍,目前网站可使用的“公民身份信息核查”业务,价格分两种:一是个人用户,每次5元,二是企业用户(比如支付网站),收取包年费用,价格比单笔5元低很多, “平均下来,一般是0.5元-1元/人次。”

  目前有两家机构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和北京国政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政通”)。

  据知情人士介绍,“公民身份信息核查”带有公益性质,是否该列入收费项目,目前尚有争论。国家发改委2010年批准了“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收费。但截至目前,收费标准如何制定,尚未公开透明。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微博用户数已达2.5亿户。截止目前,新浪微博用户即达2.5亿户,但仅有300万用户进行了实名认证。按照0.5元-1元/人次的价格,仅新浪微博用户2.5 亿人,市场蛋糕大约1.25亿元至2.5亿元。

  记者采访获悉,支付宝公司、百合网、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目前主要购买国政通数据,每年支出不菲。上述公司未向记者透露此项支出。

  洪波预测,微博网站与支付宝、婚恋网站不同,支付宝、婚恋网站是商业性、安全性要求实名制,会带来收入,因此必须交费;而微博实名制是政策性需求之下的实名制,应该可以免单。

  但“身份认证服务是否会给微博提供商业效益,目前并无定论”,北京市网管办相关负责人杨乐此前与本报记者电话沟通时,未明确表示网站是否需要为此买单。

  对于微博实名制的可操作性及影响尚不明朗。比如早先强推实名制的百度说吧,最终上线不到一年就不得不取消;手机实名制也没有完全实现。

  微博实名制的最终影响和后果,将在一些日子后逐渐清晰。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情人节心形玫Photoshop| Photoshop滤镜把平面图转为有趣的
互 联 网| 四门户证实微博实名制倒计时-3月16日为建筑/环境| 第四届世界建筑节12大获奖建筑设计
Photoshop| Photoshop给帅哥加上超炫的魔法能Photoshop| Photoshop给偏暗人物图片加上鲜艳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UI资讯| 四大搜索引擎元宵节齐换装
平面资讯| 慈善组织“彩虹社会”更名为“梦想工厂”并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逼真的蓝色椭圆形水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