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当代京都日本画:精神是东方的,形式是多样的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表时间:2012-2-21 10:54:16 浏览:

菫野 上村淳之 

日本画与中国画一样,是日本对本民族绘画的称谓,也是一个只有百余年历史的新名词,在西画冲击下所产生的民族艺术危机是其诞生的背景。整体看来,始自江户时代晚期(19世纪前半期)的日本画现代化历程存在两个重大的转型期。首先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竹内栖凤等画家积极吸收西方绘画写实性表现手法,并使之与传统笔墨相结合的探索,为日本画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之后,后印象派、表现主义等西方现代艺术流派一浪接一浪地冲击着岛国,日本画在20世纪中期迎来了第二个重要转型期。从绘画手法上看,由以矿物颜料着色变为以矿物颜料进行色彩表现,东方传统笔墨甚至墨迹从画面中隐去了身影。不过,这一时期最大的收获却在于画家们逐渐接受了“艺术即为个性的表象”的西方近代艺术观念,开始较为自由、冷静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艺术道路。通过几代画家的绘画实践积累,当代日本画最终在东西方之间开拓出了一块小小的园地:精神是东方的,形式是多样的。

笔者调研的重点对象秋野不矩是与东山魁夷齐肩、现当代最具代表性的日本画家之一。由于长寿,画家经历了日本社会发生巨变的明治、大正、昭和、平成4个时代,也经历了日本画由现代走向当代的整个过程。画家早年受后印象派及野兽派影响较大,出于对自我感受鲜活感的追求,画家大胆吸收了油画的笔触感。晚年则进入了一种自由、随机的创作状态,一系列以印度为主题的创作逐步升华。《恒河》等作品写意性表现手法轻松,提纯到了极致:河、天混沌,没有了具体的形;渡河水牛意化为长角的黑点,与虚幻的黑云遥相呼应;天国之光透过云层于河面形成点点波光。凝重的恒河大景幻化为耀眼的金色梦境,雄浑苍朴、神秘博大。

花鸟画家上村淳之出身绘画世家,是花鸟画家上村松篁的儿子、人物画家上村松园的孙子。画家的学生时代西风势强,是日本美术界囫囵吞枣地学习西方现代艺术的时代,但特殊的家庭背景使他冷静地选择了花鸟画,没有过多地受到时代的影响。画家强调对生活的深入观察与写生,认为创作是将梦境具体化的过程。宋代院体花鸟画与欧洲古代岩画、中世纪宗教绘画对画家唯美、静穆风格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


1 2 3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飘逸的粉色丝绸飘带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修复偏灰偏亮的外景
综合艺术| 纺织设计带来创意盛宴综合艺术| 40名创作艺术家齐聚迪拜艺术博览会
UI资讯| 绘图软件Corel公司启用新Logo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树林美女图片甜美的
Photoshop| PS合成雨夜的城市中两眼发青光的饿狼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三维字体实例教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梦幻的彩色艺术光丝Photoshop| Photoshop调色教程:调出美女唯美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