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建筑/环境 > 正文
深圳设计师勇夺香港“环球设计大奖”
作者: 来源:中国建筑新闻网 发表时间:2012-3-13 10:44:58 浏览:
张达利设计的“城市档案文字墙”。
深圳设计师勇夺香港“环球设计大奖”
张达利设计的“城市档案文字墙”。
王文亮设计的“可可唛家居美庭旗舰店”。
王文亮设计的“可可唛家居美庭旗舰店”。
张达利(左一)和他的团队喜获多奖。
张达利(左一)和他的团队喜获多奖。
金奖得主王文亮。
金奖得主王文亮。

2011“香港设计师协会环球设计大奖”3月6日晚在香港演艺学院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在全场颁出的十几个金奖中,中国内地设计师占了两个席位,而且均来自深圳,他们分别是张达利和王文亮。

  其中,张达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深圳馆创作的“城市档案文字墙”获得空间展示全场金奖,并同时获得日本评委黑川雅之的评委奖,此外他的团队还擒下了一个铜奖和一个优秀奖。而王文亮的“可可唛家居美庭旗舰店”作品摘得零售店面类的金奖,此外他还获得两银三铜及一项评委奖。这两位设计师成为该奖项的“大赢家”。

  在文字中读懂深圳

  2010年上海世博会深圳馆以“大芬丽莎的微笑”迎接全世界的观众,而在深圳馆的一个角落里,悄然藏着张达利设计的“城市档案文字墙”。其实,当时这件作品所处的位置并不讨巧它位于一个大斜坡的上方,大斜坡投影着斑斓的光影,而人们需要从旁边的楼梯拾级而上,才能在一个类似阁楼的地方看到它。然而只要你看到了它,就难以忘记:斑驳的文字仿佛从天而降,三十年的深圳纪事连缀成一幕天罗地网向你袭来,而当中闪现着若干以鲜艳颜色标注的语句,则将三十年的大事记突显在你面前。

  其实这件作品的构思源于2003年张达利参加平面设计在中国主题展“深圳设计设计深圳”时的一件作品。当时他用木皮编织起来,再用丝网印刷一次次地将道德经印刷在上面,形成了文字的迷宫,以此表现“打破陈规”之意,这种独特的艺术语言他用了近十年。

  这种艺术语言后来在世博会深圳馆中达到高潮在《深圳记事》近200平方米的墙面上,有3/4是使用这种方式制作成。由于深圳馆的文字墙空间面积不大,张达利决定通过设计文字形成视觉上的张力。他把文字用双重宣纸在手工丝网版上多次重叠印刷,为此他还专门在八卦岭租借了个工厂顶楼进行拼接作品。工序虽然极为复杂、繁琐,并且修改重制次数多达十几次,但张利达都是在现场亲自指导完成。此次的作品可以说是既达到了国际化的水准,又不失传统的内涵,是传统工艺和当代表现手法碰撞后的结晶。

  这件作品还被本次大赛的评委、日本设计大师黑山雅之评为“评委奖”,他评价说“复杂的几何切割形状,与自信而细致的纹理图像巧妙融合,建筑风格相当大胆。展馆展示遥远的时空,与成千上万的故事呼应、对话、回响,融入远处的装饰图案。展馆主题是深圳市民延续的故事、记忆和梦想……展馆以戏剧性的变型来反映这个城市的转变,并巧妙地编成一个开放、具包容性的伟大空间”。

  在“舱”中体验睡眠

  在设计界,王文亮是颇具声名的新锐设计师,初始从事商业摄影、平面设计,继尔转向空间设计。近年来的王文亮更多地出现在室内设计的领域。2009年在iF中国设计大奖中,王文亮凭借其对某厂房外立面改造及内部空间设计作品,一举夺得室内设计类的唯一金奖。其后又先后夺得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亚太室内设计大奖的金奖与银奖。

  在此次香港设计师环球设计大奖中,王文亮凭“可可唛家居美庭旗舰店”作品摘得零售店面类的金奖。他告诉记者,“可可唛”是个纯进口的家居品牌,以天然乳胶、棕麻为材质倡导源自自然,因而在卖场设计材质的选择上尽可能体现产品的内涵,其店面实际是个关乎睡眠的体验中心,因此他以“舱”为设计概念,来呈现温馨、舒适的感觉。

  平面设计师玩起空间游戏

  众所周知张达利是以平面设计出身的设计师,但他这次获奖的几件作品,都是空间设计。在面对同一个空间,平面设计师与室内设计师的想法会有什么区别?“平面设计师在玩空间设计时有更大的优势,因为一切设计的基础来源于平面设计。平面设计师会把一些细节带入到空间设计中,他们注重图形语言和细节语言。”张达利告诉记者。而与平面设计师相比,室内设计师可能更侧重于空间感和视觉效果。

  张达利是在2002年前后开始涉足空间设计这一领域,他在空间设计中一直坚持要把平面语言融合到其中,其代表作有“新茗堂”、“香舍会”等等。这些作品都抛开了传统的设计理念,采用各式各样的新型材料让人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大到外墙、格局,小到屏风、窗户、吊灯都能体现到设计师的用心。比如,他会用双重玻璃夹着宣纸,形成若隐若现的屏风;在随处可见的废弃电路板刷上漆,不规则地码在墙上,做成了装饰墙面……作品完成后还有不少的室内设计师前往参观,惊叹道“原来空间设计还能这样玩!”而张达利认为这些都要归功于平面设计的“童子功”,因为平面设计在设计领域上走的比较前,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所以运用到空间设计中则会有新的发现。

  但王文亮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平面设计师的专业背景未必是优势,反而是一种劣势,他们在面对空间时呈现的视觉的平面化,在纵深空间、体量方式的表达上难以转换。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还原偏暗桃花图片艳丽的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彩色五角星光
Photoshop| PS给美女图片增加超酷的动感水珠CorelDraw| CorelDRAW设计俱乐部宣传海报
CG/动画| 动画界的奥斯卡—第39届安妮奖即将揭晓行业展会| 2012香港国际艺术展亮点抢先看
Photoshop| PS简单合成朝阳中情侣甜美牵手特写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紫色3D花朵
Photoshop| Photoshop绘制有缺口的红苹果图标Photoshop| ps利用画笔制作梦幻漂亮的彩色艺术字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