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文化产业加值中心将亮相 传统艺术产业遇挑战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时间:2012-4-16 13:53:01 浏览:

艺术授权不同于传统艺术产业

艺术授权与传统艺术产业的销售对象不同,传统艺术产业的销售对象是艺术品的归属权,而艺术授权是销售艺术品的版权。

“版权的销售可以源源不断,艺术家能够因此获得更多报酬,购买版权的商家,可以提高其企业产品的文化附加值,获得较高的利润。而购买艺术授权产品的终端消费者则随时能欣赏到艺术作品,提高其审美能力,彰显个人品味。这些都是传统艺术产业无法实现的。传统艺术产业的市场局限性在于受众群狭小,局限在小范围的艺术圈或藏家群体内。而艺术授权是将艺术带入其他产业,与诸多生活必需品结合,比如我们目前涉足的产业有陶瓷、包箱、金融、IT等等。艺术授权产品的价格低廉和可复制性决定了其消费人数比单件艺术品要广泛得多。”郭羿承说。

“传统艺术产业,无论一级市场画廊,还是二级市场拍卖行,经营的都是着作物所有权,单件艺术品的价格很高,交易多是少数人的换手。艺术品本身的交易和艺术品着作权的交易可以分离。艺术授权就是把高档的艺术消费转换成大众消费。艺术授权将艺术品转移到商品上由大众消费,作品的艺术价值更容易转化,体现在了每一件商品增值的部分。艺术授权涉及着作权,着作权中最重要的权力是复制,艺术授权通过大量复制,形成了规模经济,带来巨大的延伸产业的价值,且艺术产品本身也有极大收益。”张晓明说。

艺术授权不是“买卖”权利,实际上是一个通过创意设计及规划为艺术家和厂商赚钱的过程。郭羿承认为,“艺术授权除了艺术品版权的授权服务,还包含因授权而产生的其他衍生服务。比如Artkey除了进行艺术品版权的授权服务外,还涉及商品开发设计、国际销售渠道支持等环节。因为艺术授权行业刚起步,对于企业而言,如何为产品选择适合的艺术作品,如何将艺术作品巧妙地应用在产品设计中,都是难题。艺术和商业的重合点有限,既要从艺术的角度看商业,也要从商业的角度看艺术。艺术授权产品并不是机械地将艺术品复制在产品上,而是经过设计师的再创作,在不破坏原作寓意的情况下,让艺术品与产品完美结合相得益彰。”

艺术授权产业链还在形成中

虽然中国的艺术作品非常丰富,文化输出的潜力巨大,但艺术的受众面还较小,艺术的金融转化还在尝试阶段。而艺术授权则为艺术和产业提供了对接的平台。据与Artkey合作的辉宇电器的刘经理介绍,该企业生产的艺术款加湿器的售价比普通款售价提高了约50%;而艺术款加湿器的销售量也比普通款提高了近50%.“授权金占销售额的7%.授权产品因其差异化目前在销售方面已体现出了优势,市场对有文化含量的商品接受度更高。此外,Artkey会为我们提供市场及法律方面的支持。”

艺术授权产业由艺术家、授权商、制造商、销售商等不同角色构成。欧美艺术授权产业规模巨大,每个环节都有具体且细致的规定。比如某一授权对象被做成衍生产品时,会严格规定其使用的场合、方式、时间、范围、环境,甚至图案大小等等。可见,一次艺术授权所涉及的商业环节种类何其繁多。而目前中国艺术授权产业链还在形成当中。

“中国艺术授权产业链的前端资源非常丰富,在艺术资源整合方面也有了良好的开端,艺术家可以找到授权商签署协议,运作既市场化又比较规范。后端的很多厂商也希望取得艺术授权,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几年因为低端加工模式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厂商的积极性很高。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缺乏中间环节,因为艺术授权面向的授权厂商不计取数,每件艺术品也面临着无数授权对象的可能性,而每种授权对象都需要专业的设计。如果这个市场不能提供各环节的专业服务,那么整个授权链条就无法贯穿。艺术授权行业需要大量的授权咨询企业和专业化的服务企业。”张晓明说。


1 2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飘逸的红色丝缎Photoshop| Photoshop给外景美女图片增加淡淡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漂亮的发光灯泡Illustrator| Illustrator实例教程:制作IC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轻柔的单色光束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洁漂亮的彩色光晕
Illustrator| AI打造可爱彩色立体字Photoshop| ps利用路径及画笔制作可爱的云彩图像
Illustrator| Illustrator使用滤镜制作小草艺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清爽的夏季壁纸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