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潘鲁生:以创意设计提升农村手艺文化品质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2-4-18 9:16:55 浏览:
4月1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播出“留住手艺”专题节目,报道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手艺农村”课题组关注的农村手艺产业发展问题,栏目引述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以及项目负责人潘鲁生等有关学者的观点,阐述了手艺产业在传承文化、创造财富以及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价值,并提出了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具体建议。这是继不久前《焦点访谈》栏目“小手艺,大财富”专题报道“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项目后,中央电视台对“手艺农村”项目的又一次深入报道。

自2011年1月“手艺农村”项目成果汇报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以来,“手艺农村”命题受到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肯定。“手艺农村”项目是2006年立项的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资助项目。该项目凝结了潘鲁生及其带领下的课题组近30年民间调研的心血,项目成果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等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刘云山同志对“手艺农村”项目给予重要批示:“手艺农村,文化富民。发展农村文化产业也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山东发展农村文化产业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传统手艺要传承必须要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创新。”

“留住手艺”专题节目从手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传承意义角度引入,以山东菏泽鄄城土布、临沂柳编、潍坊杨家埠年画等具体手艺案例的历史渊源、工艺流程、生产销售状况、手艺人生活等内容,生动揭示了传统手艺作为一种农耕社会遗存下来生产形态所隐含的丰富文化内涵,以及手艺重新融入现代生活的多重意义。潘鲁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手工艺的文化价值体现在技艺本身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中,民间文化与其它文化形态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本身是劳动者的生活方式所创造的文化,具有文化基因的意义。

如何让传统手艺以可持续的健康的方式发展传承下去,是一个亟需解决的时代命题。潘鲁生介绍,山东在传统手工技艺生产性保护方面具有代表性,全省有接近二百万农民艺人从事手艺劳动,每年能创造一千多亿元的收益,既产生了经济效益,也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潘鲁生认为,使传统手艺与时俱进,通过现代设计的介入,创新手工艺品的产品形态,让传统手艺走进人们的生活空间,融入当代生活时尚,手艺才有生命力。针对当前农村手艺产业过分依赖国外订单的状况,潘鲁生建议,应在高等设计院校、设计公司成立农村手艺创意研发中心,从产品创意层面对农村手艺产业进行扶植,使农民手艺紧跟时代要求,发展“农村文化产业”,具有非常广阔的空间。

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留住手艺”专题节目还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手艺农村”课题组的百余名师生,以创意设计介入手艺生产,帮助提升农村手艺文化品质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评论人士认为,设计教育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以设计教育为先导,充分做好文化传承和创新,不仅可以进一步激发传统文化的活力,还可以推动当代文化产业得到更好地发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农村手艺文化产业方面的研究体现了高校“产学研”模式的积极探索,特别是高校的社会服务意识提升的具体体现。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温馨的蓝黄色情侣牵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矢量风格的中国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蓝色透明玻璃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个性的涂鸦立体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潮流粒子人物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飘逸的红色丝缎
Photoshop| Photoshop给外景美女图片增加淡淡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漂亮的发光灯泡
Illustrator| Illustrator实例教程:制作IC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轻柔的单色光束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