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2012年京城美术馆联合推出精选十大展览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2-4-23 9:59:10 浏览:
2012年“走进美术馆、体验美术馆”十大展览活动,前天在炎黄艺术馆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从全市50余家美术馆全年数百个展览中,精选出10个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展览推荐给公众。入选的十大展览中,除今日美术馆的一项展览外,其余9项展览均免费对观众开放。

此次“走进美术馆,体验美术馆”活动,由市文化局主办,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炎黄艺术馆、今日美术馆、北京中间美术馆、北京元典美术馆、北京时代美术馆等9家单位承办。此次活动自4月份延续至12月份。

目前,北京共有50余家各类美术馆,在数量上 居全国首位。按照文化部“三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免费开放”的要求,到去年底,由各级财政支持的公立美术馆已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在它们的带动下, 大批民营美术馆也纷纷出台类似举措。据统计,目前全市的所有美术馆中,已有90%实现免费开放。保守估计,观众每年可以在北京免费参观300至400个美 术展览。另外,为鼓励民营美术馆免费开放,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对其给予一定补贴。

在启动仪式上,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表示,美术馆也被称为“自由进出的大学”,免费对公众开放只是美术馆着力于“美的渗透”的一个方法,要真正吸引观众,不仅要仰仗馆内收藏的奇珍异宝,还要多举办能让观众动口、动手、动眼的丰富活动,把多种形态的美展现出来。

现场

“老先锋”画作为十大展览揭幕

前天,在炎黄艺术馆展厅里,很多观众围着一幅油画指指点点。这是一幅名为《春》的画作。和人们常见的此类主题作品不同,这幅画作没有山花烂漫的热烈,也没有春风熏人醉的悠然,取而代之的,是几欲发芽的细小树枝密匝匝地布满画面。看似枯燥,却耐人寻味。

这幅画作出自艺术大师庞薰琹笔下。正在这里举行的“庞薰琹大型艺术展”,正是此次十大展览的首个项目。

庞薰琹,生于1906年,他是我国现代美术史 上第一个有宣言、有纲领的美术社团——决澜社的发起人,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学校的创办者,是近现代中国油画的开拓者,也是我国现代工艺美术的奠基人。此次展 览共展出61件他的原作,同时展出的还有十余幅“决澜社”成员的作品,让人们领略现代美术大家在回归传统中体现出的“先锋”意识。

庞薰琹早年留学巴黎,接触到了欧洲先锋艺术,但和人们想象的不同,他的作品看上去并没有多少“离经叛道”的意味,而更多是对平常人和平常事的描摹。由他创作的相当一部分作品,用色淡雅,体现出温润敦厚的气质,如水彩画《庐山》,就充分体现了这一艺术特色。

除了画作,此次展出的还有很多庞先生绘制的古 代装饰图样。以今天的眼光看起来,这些图样更是回归传统之作。庞先生是我国第一位将中国历史上从商周到近代的装饰图案做出详细梳理的画家,他出版的《中国 图案集》甚至成为器物考古中的重要文献佐证。此次展出的图样,均是他参照青铜器、汉代画像砖等画面绘制出的彩色或白描作品。其中“青龙白虎”、“龙凤呈 祥”等图案,今天的观众仍非常熟悉。

十大展览项目安排

馆名 展览 时间

中国美术馆 “从延安走来——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美术作品展” 5月至6月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首届中央美术学院‘CAFAM·未来展’” 8月至9月

北京画院美术馆 “丹青京华·20世纪北京中国画坛——北京画院藏品展” 5月至6月

北京画院美术馆 “‘李可染的世界’系列作品展(牧牛篇)” 12月

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走向现代——英国美术300年” 11月

炎黄艺术馆 “庞薰琹大型艺术展” 4月至5月

今日美术馆 “光线,声音,运动——米兰·葛利噶尔个展” 5月至6月

北京中间美术馆 “天真者的艺术——第五届‘爱在蓝天下’绘画作品展” 4月至5月

北京元典美术馆 “‘大学时代’中国艺术院校学生作品展” 5月

北京时代美术馆 “碰瓷·时代美术馆2012春季书画瓷器展” 5月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给玫瑰园中的情侣图片增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逼真的荒漠土堆立体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朵漂亮的紫色蝴蝶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晨曦中的江上渔船美
工业资讯| 苹果LOGO附身!设计师创作马桶作品iP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温馨的蓝黄色情侣牵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矢量风格的中国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蓝色透明玻璃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个性的涂鸦立体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潮流粒子人物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