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日本艺术家原研哉、村上隆作品在上海、南京开展
作者: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时间:2012-4-5 11:14:57 浏览:

 碰撞:艺术VS商业 本土VS国际

  原研哉上海展展厅被以白色为主调的淡雅色系覆盖,一眼望去几乎找不到特别亮眼的作品,直到走近展品才能发现设计者的别具匠心。而村上隆南京版画展现场,各种造型、色彩的作品争奇夺艳,让参观者目不暇接。两位艺术家不仅创作风格各异,在商业上也有着不同追求。原研哉不赞同受欢迎的品牌要抬高身份,从香水瓶、瓷器盒设计,书籍装帧,到“无印良品”的6000多项产品,他一直秉承的是“适度”理念,不是“这个好”,而是“这样就好”;村上隆则毫不掩饰自己对商业价值的追求,“艺术就是商品”是他的创作方向,他与LV的合作可谓一个经典案例,装饰有他设计图案的LV手袋,每只售价高达5000美元。

  实际上,原研哉与村上隆无论在艺术还是商业上都获得了成功。原研哉认为,做设计不应哗众取宠,只看到人们的短期反应,而应着眼于长远的教育性理想;村上隆的作品既融合了东方传统与西方文明,高雅艺术与通俗文化之间的对立元素,同时又保留了其作品的娱乐性和观赏性,“幼稚力”是其高举的大旗。一种是典雅的含蓄,一种是热情的宣泄,他们都创造了一种商业需求,道不同,却获得了同样的认可。

  在两个展览上,记者最深切的感受是,每一件作品都很“日本”,却不会让人感觉到不同文化语境下欣赏的隔阂。然而两人在“国际化”这个命题上却表现出完全不同的态度。村上隆主动融入西方元素,从展览现场的《大眼水母》《花球》等作品中可以看出,他的艺术风格既受日本卡通的影响,也有西方波普艺术的烙印。原研哉则十分排斥世界化,以他的“无印良品”为例,他认为“日本的设计就永远是日本的设计”,他完全根据日本人的审美和生活需求设计他的产品,“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在他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启示:设计,不仅仅是设计

  原研哉这次将“再设计”的优秀创作搬到上海,为中国观众揭示“日常生活”所具有的无限可能性:将原来一拉“嗖嗖”的圆形卫生纸卷桶改为方形,将出入境章改为更加友善、好客的图案……“原研哉看中事物本质,而非追求标新立异的效果。日本的艺术创意与实际生活联系得非常紧密,‘艺以致用’是普遍的设计理念。”杨小民认为,“相比较而言,中国当下的艺术创作特别是设计还停留在为设计而设计、为创意而创意的阶段。”

  “把这样的画挂在家里,每天看看不知不觉就会开心了。”南京市民张阿姨举起相机给村上隆的《莲花》留影。“好的艺术品中蕴藏着生活哲学,并且可以让欣赏者自然而然领会到。”聂危谷分析,之所以许多人喜欢村上隆的作品,因为欣赏时不需要很多专业知识,就可以感受到从画面中迸发出的快乐。同样,“看原研哉设计的作品时,会不由向往纯净、自由、像新鲜空气一样舒适的生活方式。”这是众多“小清新”对原研哉情有独钟的原因。

  在杨小民看来,将对国民精神的洞察、对未来人类发展的关切之心融入作品中,让人们的审美情趣、生活方式、甚至消费习惯向更好的方向转变,才是艺术创作的核心。


1 2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华丽的金边玉石Illustrator| Illustrator使用3D功能制作质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段非常绚丽的彩色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梦幻的橘红色逆光剪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闪亮的橙色水晶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非常柔美的淡褐色海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带有浮雕花纹的玉石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甜美清纯的蓝色美女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浪漫的橙紫色外景情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外景婚片通透的黄褐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