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世界最大素描陶板壁画墙亮相 再现抗震全景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2-5-11 19:48:13 浏览:
世界最大素描陶板壁画墙《抗震壮歌》
艺术家侯一民


昨日上午,世界最大的素描全景式、纪实性陶板壁画墙 《抗震壮歌》,在灾后重建的都江堰市壹街区正式亮相。四川省政府领导、成都市政府领导以及壁画主创者——中国壁画学会会长侯一民共同为壁画墙揭幕。

拄着拐杖来到现场的侯老,已82岁高龄。他患肠癌,两度住进重症监护室,却在病房中坚持指挥创作。但他却感动地说,自己最想感谢的,还是四川人民。

这是一幅令人震撼的作品

  38位画家联手绘制抗震画卷

  数字点击>>>

《抗震壮歌》高3.3米,长近200米,塑造了577位人物,面积达429平方米,全部采用“高温素描”工艺烧制,是世界最大的素描全景式、纪实性陶板壁画墙。

这幅由侯一民等38位中国画家参与创作的《抗震壮歌》壁画,共塑造了577位人物,展现了震后群众自救、官兵救援、众志成城、灾后重建的整个过程,体现了万众一心、英勇无畏的抗震群像。

《抗震壮歌》是由新中国第一代美术家、新壁画运动的开拓者侯一民发起并领衔,邓澍、戴士和、孙景波、杜文成等杰出艺术家共同创作,中央美院中国 壁画学会壁画高级研修班的30位画家积极参与,著名诗人刘征配诗,共同完成的鸿篇巨著,曾在第11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获得银奖。

这是一位令人感动的老人

  患癌两度住院带病指挥创作

  人物点击>>>

今年82岁高龄的侯一民,在艺术创作上涉猎广泛,其油画和壁画已被国家博物馆及公共建筑收藏。大家熟悉的第三套人民币10元《工农兵》、第四套人民币100元 《四领袖像》等素描,就是他的手笔。

“5·12”震后第3天,心系灾区的侯一民和老伴邓澍共同商议要为灾区创作一幅作品。在他们的倡议下,中央美院师生和中国壁画学会的画家纷纷响应,先后有38位画家自愿参加了创作。

侯老感动地说:“那时候,一批中央美院的资深教师纷纷加盟,没有动员,只有感动。大家不分老少,不分轻重,不舍昼夜,几个月中,我们的泪水和画笔一起,加上山东友人的无偿资助,我们终于完成了画作。”

但更让人们感动的,则是侯一民带病指挥创作的事迹。创作期间,侯老多次便血,两度进入重症监护室,后经查为肠癌。但他不顾病情,仍坚持用乐观的 心态指导创作。在长达90天的住院治疗中,他在老伴陪同下,硬是把病房变成了创作指挥部,坚持审看作品、撰写后记、修改画作,直到这幅壮阔画卷杀青。“我 只想代表这个团体,向四川人民说一声谢谢!”侯老昨日说,是《抗震壮歌》给了自己信心,也给了创作团队信心。“我希望,它作为一份历史的记忆,一个民族精 神的见证,继续激励我们前进。”言语间,白发苍苍的侯老嗓音颤抖,满怀感动。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柔美的韩系青黄色的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个非常精致的小梨
Photoshop| Photoshop给模特加上超酷的潮流彩Photoshop| ps利用变形工具及样式制作梦幻的抽象图形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月色中梦幻的的仙女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酷的火焰汽车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钢板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梦幻的天使翅膀
Photoshop| ps利用滤镜制作简单的放射文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一只漂亮的金色蜻蜓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