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拉美艺术双年展:历史与形成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2-5-22 10:39:29 浏览:
如欲展示和强调国家形象,同时将东道主及本地艺术家推向世界舞台,国际艺术展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本文尽可能详细地介绍了拉丁美洲国家艺术双年展的历史背景。从1951年首届圣保罗双年展出发,延伸到意识形态框架改变后的1984年哈瓦那双年展及其随后的发展。

2012年5月9日,一位工人正在古巴哈瓦那一座废弃建筑外墙上张贴美籍古巴裔艺术家Jose Parla的作品《城市皱纹》。本届哈瓦那双年展于5月11日至6月11日举行。

众所周知,艺术双年展发源自另一类西方展览 会,即19世纪中期兴起的国际或万国博览会,同时从某种程度上继承了其运营模式。首届博览会乃1851年5月1日开展至10月15日闭幕的伦敦万国工业博 览会。其组织者是当时英伦女王陛下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众多名流人士亦参与其中,包括查尔斯·达尔文、作家夏洛蒂·勃朗特、路易斯·卡罗尔以及乔治·艾略 特。

世界博览会和艺术双年展相似,它们都是促进文 化交流的典型范例,都会有一个主题,都通过让各个国家设立自己展馆的形式来促进各国及地区之间的交流。此外,这些国际展览都把艺术视为人类文化里具有重大 作用的可与工农业并肩的一部分。比如,1937年巴黎世博会的西班牙展馆里,胡安·米罗和毕加索均为其贡献了他们为西班牙内战创作的优秀作品。为谴责纳粹 对巴斯克小镇格尔尼卡的轰炸,毕加索创作了其同名标志性画作《格尔尼卡》。即使世博会是在完全中立场合下的外交运动,这个场合还是让西班牙的共和政府有机 会声讨联盟的军队主义化以及西班牙的右翼军队锻造的纳粹力量造就了格尔尼卡式的悲剧。

而今艺术双年展的历史开端是被称作“双年展之母”的1895年威尼斯双年展。

随着艺术双年展越来越全球化,我们可以看到有些东道主并不是为了促进它们的财富和权力才举办双年展的,而是为了提高在全球市场范围内的出镜率,从而吸引投资。换句话说,这些文化盛典摇身一变成了极具价值的激化城市发展的有效策略。

圣保罗双年展:

拥抱现代主义和全球化

处在这个队伍前列的圣保罗双年展,是巴西经济扩张历史中最关键时刻留下的产物。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在二战之后通过与欧洲激烈的贸易竞争下收获的经济效益,加速了其财富的增加及工业化的步伐,巴西开始激励自己向一个现代化国家转型。

圣保罗双年展于1951年首次举办,展出了来 自25个国家的729位艺术家的作品,它是当时在欧洲和美国以外首个大规模的国际艺术展览。圣保罗双年展并不是孤立无援的单独项目,当时一系列文化工程昭 示了巴西力图迅速适应现代社会精神的意愿。1947年,圣保罗艺术博物馆及巴西剧院建立,1949年,圣保罗现代艺术博物馆和国家电影公司建立。这一系列 创举标志着市政府对艺术活动的积极支持。

头两届双年展举办于圣保罗艺术博物馆,第三届 在伊比拉普埃拉公园里的国家展览馆举办,从1957年的第四届双年展至今,圣保罗双年展都在一个特殊的展馆里举办。这个展馆有三层楼高,占地三万平方米, 由双年展的赞助人和创始人马塔拉佐赞助落成,并以他的名字命名,展馆由巴西国宝建筑师奥斯卡·尼迈耶带领的团队设计完成。

从首届圣保罗双年展开始,最优秀的国际艺术作品纷至沓来。1951年,毕加索、贾科梅蒂、勒内·马格利特、乔治·格罗斯以及马克斯·比尔为巴西创作的艺术作品均有陈列。与此同时,欧洲的具体主义在巴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气候,也发展起一股巴西抽象主义的风潮,并流行至今。

1953年举办的第二届圣保罗双年展继续引介 当时全球最杰出的当代艺术作品:毕加索送来了他的标志性作品《格尔尼卡》,保罗·克利、蒙德里安以及未来派、构成主义、抽象表现主义都在国家展馆的天花板 下展出着。由于欧洲大量从拉丁美洲国家采购资源,拉美很多国家在战后经济快速繁荣,伴之以它们对现代化的乐观展望,拉丁美洲发展出了独具风格的新具体主义 运动和动力运动。

不久后,未来派在1960年的巴西新首都巴西利亚找寻到了滋养的土壤。城市由卢西奥·科斯塔在奥斯卡·尼迈耶的协助下设计完成。

1965年至1973年,军事集权化导致民众 对古拉特领导下的左翼政府发动政变,政治局势的震荡对双年展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国外艺术家纷纷抵制巴西反知识分子的策略及破坏外交关系的举动,独裁主义化 导致双年展中国际艺术家比例大幅下滑。这对艺术双年展产生了极其消极的影响,1967年双年展收录了波普艺术品,此外毫无亮点。

从1977年的第十四届开始,艺术双年展开始 拥有主题。20世纪90年代的“食肉”(Antropofagia)或许是其中一次非常有意思的主题。这届展览由保罗·赫肯霍夫和阿德利亚诺·裴多沙在1998年策划组织,从现代主义诗人奥斯瓦德·安德拉德写于1928年的诗作《食人宣言》(Manifesto Antropofágico)中汲取灵感。安德拉德的《食人宣言》意味着巴西现代主义运动的最高成就,比喻巴西以它的独特性生吞了欧洲、非洲甚至本土文 化。在此前提下,展览试图对艺术史采取一种分散性的视角,从而超越欧洲的观点和立场,因此提倡一种新的绘图方法——在原始时间空间关系中创作新的视觉艺 术,来击溃欧洲中心主义论及策展惯用的线性叙事方法。

上届艺术双年展的主题2010年由策展人Moacirdos Anjos和Agnaldo Farias以及其国际策展顾问团队商榷后揭晓,为艺术与政治之间的关系。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给美女头像加上唯美的淡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沧桑颓废的城市海报
Photoshop| PS合成简单的高光美女海报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橙色塑胶字
Photoshop| Photoshop给室内人像加入闪亮的高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大气的金属纹理立体
Photoshop| Photoshop给草地上的情侣图片加上Photoshop| PS合成流着火泪的木纹艺术脸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柔美的韩系青黄色的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个非常精致的小梨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