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中国美院勾勒地铁特色 看墙上的画知道到哪站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2-5-3 12:21:09 浏览:

客运中心站《都市青花》

10月即将开通的杭州地铁一号线,承载了万众瞩目的期待,既然是建在天堂里的首条地铁,除了给市民提供便捷外,自然少不了和西湖相得益彰的风情。

前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美术馆里,记 者看到了一号线的艺术雏形。在总共34个站点中,武林广场、城站站、火车东站、客运中心这4个重点站,以及龙翔桥站、凤起路站等11个特色站,都设置了公 共艺术空间,美院的艺术团队通过两年的努力,已经为它们量身定做了各具特色的设计方案。

“一站一故事,一线一表情”,这是美院的艺术 家们设计杭州地铁公共艺术空间的核心理念。在前晚举行的“杭州地铁公共艺术专项规划成果讨论会”上,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亲自为记者进行导览,“第一条地铁, 我们为她设定的表情是"杭城云山"。人们在地下走,除了看站牌,还可以通过欣赏公共艺术,知道地面上是哪里。”

武林广场站是地铁一号线的中枢站点,“老杭州都知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被叫做红太阳广场。”许江说。

于是,许江创作的向日葵正好暗合了武林广场的历史文脉。在武林广场站的两面墙上,四幅15米长、4.54米高的铜腐蚀雕塑,构成春、夏、秋、冬,四季的“阳光葵园”。在这个站点的柱头上,还有铜葵浮雕装饰。

城站站的艺术品相当直观,6个火车车轮里,不同时代的杭州城站的面貌用浮雕的形式展现出来,滚动的车轮叙述如歌的历史。

城站站作品主创人之一翟喜庆介绍道,“为了反映铁路交通的历史,我们把不同时代的火车车轮的造型做了进去。镂空的车轮里面就有解放前到现在的城站面貌,金属腐蚀的浮雕和黑白照片的视觉效果类似。”

而11个特色站点风格则完全错开。

龙翔桥站被赋予了“龙凤呈祥”的主题,龙飞凤舞、霞光幻彩;凤起路站的《坊巷生活》则将杭州的市井生活,呈现在白釉陶瓷面上。

但并非所有的设计方案都让艺术家们满意。

火车东站的设计就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美院公共艺术学院为这面墙设计了一组名为《城市快客》的壁绘和浅浮雕,壁绘上画的是人们在乘坐地铁,两端是两把椅子,将来,坐在椅子上的真人会和画里的景象完美融合。

不过问题来了,这两把椅子显然吸引力过大,很可能诱使走过路过的乘客纷纷坐上去拍照留念。

“客运量这么大的地方,要是大家全都坐上去拍照可不得了。”有艺术家提议,“虽然这个创意很不错,不过这两把椅子是不是该做得窄一点?”

婺江站(秋涛路站)的设计也引发热议。这是杭州地铁开工的第一站,又恰巧拥有巨大的中庭。为了纪念地铁的建造,公共艺术学院设计了一个巨大的雕塑,再现地铁建造的场景。

许江看了这个方案却担忧起来,“老百姓可能看不懂,有可能以为艺术家在偷懒,没有动脑筋。”

像这样的争论在当晚的讨论会上一直持续着,直到深夜。地铁一号线到底有多美?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s利用滤镜制作简单的放射文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一只漂亮的金色蜻蜓
CorelDraw| Coreldraw绘制质感的高脚杯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把外景人物图片转为暗夜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甜美的淡蓝色原野婚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大气的紫色51立体
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绘制相机的镜头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多层次的快乐五一立
Photoshop| Photoshop给玫瑰园中的情侣图片增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逼真的荒漠土堆立体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