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平面资讯 > 正文
《舌尖上的中国》海报设计者承认侵权画家许钦松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时间:2012-6-5 11:18:19 浏览:

许钦松山水画《岭云带雨》。


张发财设计的《舌尖上的中国》海报。



6月3日,《羊城晚报》发表《山水画成腊肉?海报涉嫌侵权》一文,报道中称《舌尖上的中国》海报的主体构图盗用了许钦松《岭云带雨》一画,侵犯了绘画 著作权。3日晚,海报设计者张发财通过自己的微博发表对《舌尖上的中国》海报侵权一事的声明,他表示,此次侵权是自己的重大失误,诚恳地向许钦松先生道 歉,并承诺一定会向许钦松支付应付的相关费用。

昨日,就此事南都记者分别采访了张发财、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以及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张发财说:“此次失误是由于 本人没深入确认网络图片的来源造成的,再次向许钦松先生致以深深的歉意。个人愿意承担一切责任。”陈晓卿认为,央视“有程序管理上的失误,希望可以妥善处 理”。许钦松则认为,事情“来得比较突然,现在还理不出头绪”。

张发财:惭愧万分,负荆请罪

大热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海报画面内容是一双筷子夹着一块腊肉,而腊肉是由一幅山水画构成,山水的水墨变成了朱红色,画面上还有一叶小舟在荡漾。这幅海报由设计师张发财设计。张发财原名陈芳铭,平面设计师、历史爱好者,网络作家,曾出版《一个都不正经》。)

3日晚,张发财通过自己的微博发表一篇声明。在声明中他表示,2012年2月,好朋友陈晓卿托他设计一幅海报,因为时间比较赶,当晚他想好了用筷子和 山水画结合的创意,在网上诸如呢图网、图库等搜索出一大堆山水国画的古画,从中筛选了一张特别漂亮的进行调整使用,第二天弄好就发给了陈晓卿。

“我之前一直认为海报选用的是古人的画,并没有考虑使用版权的问题,直到近日才得知画作是许钦松的《岭云带雨》。”张发财说,“当我发现犯了这样严重 的疏忽后,当晚动用所有关系,在6月1日上午要到了许先生的手机号码,并给他发送了一条短信致歉,告知了他我犯的错误,并希望能飞到广州协商版权费用事 宜。”张发财将发给许钦松的短信转发给了南都记者,“并未事前征得您的同意就擅自使用您的画作,真是惭愧万分,特来向您负荆请罪。”张发财告诉南都记者, 他在做出这些举措后,才得知6月3日的《羊城晚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央视:我们程序管理上的失误

“这事情的确是我错了,自己的作品经常被盗,我一直强调自己必须得有版权意识。现在发生这事情实在太丢人了。这事反映出中国人对版权意识淡薄,一定要尊重文化创作。”张发财对南都记者说。

除了道歉外,张发财在声明中也表示,他愿意承担一切责任,希望大家不要把责任归结到《舌尖上的中国》栏目组,“让《舌尖上的中国》栏目组卷入侵权事件,造成中央电视台的困扰,本人也致以深深的歉意。”)

随后,南都记者致电陈晓卿,“出现这样的事情,有我们程序管理上的失误。张发财是个非常出色的设计师。”他表示中央电视台也很重视这个事情,希望能给 许钦松一个诚恳地道歉,也希望可以妥善地处理好这个事情。陈晓卿是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制作人,《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曾导演过《森林之歌》。

许钦松回应“理不出头绪”

许钦松昨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整个事情“来得比较突然,现在还理不出头绪,处于犹豫当中”。据悉,许钦松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举办个人画 展,“近日忙得够呛,没看电视,也没上网。后来羊晚的记者发我照片,问这是不是我自己的作品?我回答是。还说原作品还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当南都记者问及如何看待张发财的致歉信时,许钦松坦陈,“朋友们知道这件事情后,共同分析这封信。我觉得蛮诚恳,态度不错。但我有两重身份,一个是作 者本身的身份,二是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的身份。这两个身份在打架。如果作为一个普通的艺术家,我个人对这件事情可以轻描淡写,甚至在理顺事情来龙去脉之 后,可以考虑正式授权栏目组继续使用该作品。《舌尖上的中国》栏目组用国画来表达传统美食文化的内涵,这种创意我还是很欣赏的,对个人作品被错认为是古 画,也大可一笑置之。但我的另一层身份让我不得不想更多的问题。现在书画造假、侵权的情况相当严重,省美协每年都在加大力度加强维权,希望在公众面前建立 信誉,所以针对这个事情,严肃认真的程序还是必要的,感谢朋友们的关心。”

对此事,有资深媒体人表示,“一方面,许钦松先生作为美协主席,他一直呼吁尊重艺术劳动,尊重知识产权,遇到这样的事情,立场鲜明的表态是必须的;另 一方面,张发财意识到自己的严重过失之后,个人的态度与在微博上公开道歉等做法也值得称道,我希望这个事情能峰回路转,既起到强调尊重知识产权的效果,也 能成就一段文坛佳话。”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s利用滤镜及动作制作暗调金属质感立体字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个漂亮的橙色甜椒
Photoshop| Photoshop给外景美女图片加上流行互 联 网| 乔布斯1974年手稿上拍估价达1.5万美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冰爽的啤酒雪花字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唯美的抽象彩色
Photoshop| PS合成唯美的中国风美女图片Photoshop| Photoshop给旷野美女图片加上淡蓝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洁的文字海报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个漂亮的新鲜芒果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