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未来展” 关注青年艺术生态
作者:高素娜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时间:2012-8-23 10:01:07 浏览:

  


8月21日,由中国文化部与厄瓜多尔文化部主办、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馆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圣瀑之子,厄瓜多尔热爱生活——厄瓜多尔摄影展”在首都图书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了厄瓜多尔艺术家帕特里西欧·埃斯特韦斯和尼古拉斯·金曼的150幅摄影作品。


  8月8日,由徐冰、亚历山大·孟潞(Alexandra Munroe)总策划,王璜生、冯博一、王春辰、蔡萌共同策展的“首届CAFAM未来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来自全国的93位青年艺术家,用近200件作品书写了一份“亚现象·中国青年艺术生态报告”。


  “CAFAM 未来展旨在从学院教学和研究的角度出发,对当下中国的青年艺术现象及特征做田野式的考察和针对性的取样,以形成中国青年艺术研究的有效基地和资料储备,并以学院的文化态度和学术判断,体现当下中国学院文化应有的前瞻性、开放性、学理性及文化坚守的立场和作为,从而推动青年艺术的发展,同时检验和反思中国的艺术教育与社会实践之间的问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说。


  艺术家创作的“亚现象”


  “蔓生长”“自媒体”“微抵抗”“宅空间”“浅生活”“未知数”——走进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展厅,这6组短语以硕大的蓝色字体张贴于厅内的各面墙壁,它们正对应着本次展览的6个单元。


  展厅里,一栋做工精细的西式城堡首先映入眼帘,它由一丛丛树根支撑,像是飘浮于一片铜灰色的大镜子上。但当你仔细看去,这不动声色的“镜子”却原来是一摊机油。望远镜支在观众眼前,人们可以透过它,看到城堡内小火车上安装的无线摄像头所拍摄的城堡内部景观。据作者徐跋骋介绍,这件名为《没有天空的城堡》是一座想象中的智能城堡,其内的中央计算机可以控制整个城堡的能源,包括空调、电灯和音响等。台北艺术家吴季璁的《水晶城市》,将放在暗房里的透明微缩城市中铺设了一条轨道,火车不停地漫游穿梭其间,玻璃房子被光透射在墙面上散发出梦境般的感觉。青年导演刘伽茵的电影《牛皮二》也被纳入大展,这部入围2009年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影展的作品,100多分钟的时间里只分了七八个镜头,拍摄的是刘伽茵与做皮艺的父母的日常生活……除此之外,杨心广、梁远苇、孙逊、陈飞、白双全、陈蔚等许多艺术家的名字早已为大众所熟悉,他们的作品或极具创造力或在艺术语言上尚存欠缺,但都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创作者的思考和价值观。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说,本次展览以预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向为核心,之所以将展览主题锁定为“亚现象”,是因为年轻艺术家的创作和他们创作的倾向还不成熟,仍在发展之中。“但他们的作品与主流和通俗文化之间的特殊关系是值得学术思考和研究的。”徐冰说。


  “亚现象”发挥着“蝴蝶效应”


  本次展览中,大多数青年艺术家都具有在美术院校学习的背景,他们的成长和对艺术的理解,都与中国美术院校总体的艺术教育理念和方式有着直接或博弈的关联。这些携带着学院基因的艺术家在离开校园后的表现,为当代美术教育的发展及学院与艺术生态关系的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思考。


  “我们也在询问,怎样的社会状态诱发了青年艺术家们的价值取向、创作观念和审美趣味?当我们检视了这些被提名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时,确实有一些‘未知数’式的、难以归类的或在艺术语言上具有突破力的创作,这使我们看到中国艺术在未来为全球艺术提示新思维的端倪。”徐冰说,当然不能回避的是,这些作品普遍缺乏更具原创力的、突出的艺术创作个案的状况,这也是引发策展人对于“我们与西方文化,与我们特有历史、教育方式、现实资源的使用及利弊”的思考。


  “我们希望从这些年轻人的作品中,了解到青年艺术家的‘现状是如何发生的’这一线索与脉络,与那些相对成熟的艺术领域之间是怎样的关系。正是这些现象背后,潜隐着深层的时代文化背景。”徐冰说,健康的艺术生态由丰富的“艺术物种”相互比照与衬映所构成,在相生相克的关系中生长,为适应环境的变化,会滋生出新的种类与能量。艺术生态中的亚现象,经常是对气候变化最敏感、又最容易被忽视的群类,它存在于其它物种之间的地带,与成熟物种一样,在整体的“艺术生态群”中发挥着各自的“蝴蝶效应”。


  “青年艺术”缘何突然走红


  从去年开始,各种冠以“青年”主题的艺术项目逐渐增多。尤其自今年7月以来,“青年艺术”更是成为艺术圈的一大关键词。究竟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状态和面目如何,他们的未来是否真正得到了体现和挖掘,为什么“青年艺术”会在这个时间点突然成为热点?


  “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中国当代艺术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有30年的时间,从某种角度已进入到一个拐点,或者是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的‘起点’可能更多地要靠年轻艺术家担当,所以当下关注年轻人是有如此背景的。”策展人冯博一说,“另一个原因是现在很多成名的艺术家多多少少有一些固化,很难提供一种特别新鲜的感觉,而且跟他们合作也变得比较复杂,他们的代理画廊或经纪人可能会更多地从市场和经济价值来考虑,在作品的借展、保险、合同等现实操作层面就变得特别复杂和麻烦,投入极大。但年轻人不存在这个问题,他们很愿意参加展览,也没有很多苛刻条件。”


  策展人王春辰也认为,除了老一代艺术家被讨论得太多外,还因为中国节奏太快,速度发展太快,而年轻人有梦想、有冲劲,所以被大家关注。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Illustrator制作炫彩糖果效果的Photoshop| Photoshop给室内人像图片加上魅力
Photoshop| PS合成水晶球里面的海洋世界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个通透的连音符泡
Photoshop| ps利用滤镜打造超酷的冰冻之手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唯美的橙红色外景美
Photoshop| Photoshop给单色图片加上温暖的阳Photoshop| ps利用滤镜及计算打造超酷的暗调金属质感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清爽甜美的淡调青蓝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支精致的画笔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