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字体产业面临种种危机:相关法规缺失,人才流失
作者: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时间:2012-9-10 11:09:41 浏览:
现如今,简历、方案、招聘广告、PPT演示稿等,哪个都需要制作者为了正中目标读者下怀而尽可能做到完美。于是,电脑中的字库就有了大用场。其实,这字库也很有门道,而如若你写得一手好字,还有可能被开发成一款有名有姓的字体,被更多人使用。

  近日,资深“字体”人黄学钧做客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中国新设计”系列分享会,回顾了字体产业的历史、国内外字体产业的现状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商机。别以为这与己无关,先来看一组事例——

  1987年,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25岁的活字设计师陆华平,以一款百余字的隶书字体参加日本森泽字体公司的字体设计大赛,获得一等奖,至今在国内后无来者。之后,陆华平为森泽绘制了八千多个日文汉字,这套字体被命名为“陆隶”,森泽支付的作者报酬是每字14美元。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曾经红极一时的字体设计师,如今早已改行,彻底离开字体设计产业。在一次采访中,陆华平直言,“没钱赚,谁还会进来做?”

  汉字距今已有五千年历史,而当人类步入信息时代,字体由书写逐渐演变成电子化字库后,字体产业却面临着种种前所未有的危机。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设计人员的大量流失,严重扼制了字体产业的发展。

  2007年,徐静蕾联手方正字库开发出一款“方正静蕾简体”,推向市场后随即售出2000多套,与此同时,该款字体很快遭遇盗版,方正字库“赔本赚吆喝”,而徐静蕾本人也没有因为这款字体而获得什么收益。

  2008年,方正字库发现宝洁公司在飘柔洗发水瓶上用了“方正粗倩简体”当中的“飘柔”二字。这种未经允许和付费的使用当然是侵权,方正字库与宝洁的官司一打就是好几年。在案件审理中,法院一度提出“字体是表意,并非表形”的观点。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字库业务部副总经理黄学钧说:“宝洁所使用的‘粗倩体’恰恰是表形的文字,和他们‘飘逸柔顺’的定位非常符合。实际上飘柔在海外的英文文字也是专门付费设计的,但是他们却不愿意为中文字的使用付费。”

  用黄学钧的话说,在中国,99%的人都不了解字体的开发过程,“很多人觉得它和工人盖楼一样,只需要付出耐心,实际上,字体产业是一个非常需要创造力的行业。开发一款字体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甚至要耗时几年时间,而盗版的存在、法律的空白,使得很多款字体在开发后‘血本无归’,也使得字体行业的发展举步维艰。”

  目前,日本森泽公司字库的年收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而中国的字库厂商还在为生存挣扎,就连方正字库这样的行业老大也只是勉强支撑。方正字库的盈利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是新闻出版行业付费使用字库,另一部分是大型企业的授权费用,如微软、苹果等,他们新推出产品需要购买字体时,会有意识地付费,合法使用字库。“正是因为有这些收入,我们才能勉强维持公司的基本运营。”

  2012年4月23日,距国家版权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公开向社会征询意见结束仅余一周,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与字库公司发起行业维权,呼吁从两个途径实现对字体设计的法律保护:在著作权法中明确字体设计属于美术作品;明确字库属于计算机软件。晨报记者 张硕


1 2 3 4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沙丘中的破碎建筑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清爽的室内荷花场景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逼真的皮夹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淡蓝色透明泡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梦幻的夜精灵壁纸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梦幻的紫色室内人像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细腻逼真的红色篮球Photoshop| ps简单两步打造梦幻的冷色荷花
互 联 网| 百度正式反击360:多项搜索直接跳至百度综合艺术| 国内首个数码版画个展开幕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