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字体产业面临种种危机:相关法规缺失,人才流失
作者: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时间:2012-9-10 11:09:41 浏览:

  字体创作过程

  步骤一:设计师用马克笔绘出组成汉字的几个基本笔画,横、竖、撇、点、折等,并且用钢笔描出笔画的形状。

  步骤二:基本笔画设计确认后,设计师依据已定型的笔画在稿纸上开始单字创写。这样的单字有810个,都需要设计师一笔一画画出来。单字在稿纸上设计完成后,通过扫描仪进入计算机,开始字体的数字化设计过程。

  步骤三:设计师将扫描图放进专业做字的方格,按照笔纹进行字体的计算机创作,八百多字的草稿就要这样一笔一画、一点一线地设计出来。设计师在这一过程中处理原稿的不足,找到解决办法。

  步骤四:设计师从笔画库和部件库中提取相应部件,经过进一步设计,设计出新字,这个过程是人机结合做字。

  步骤五:第一批810个字创作结束后,需要借助团队力量完成剩余5953个字的创作。每个字都需要设计师反复修改,手工标注修改建议,反复修改,直到找不出瑕疵。

  字体设计人员严重流失 新人又不愿进入字体行业

  汉字 何时能有更多个性表达?

  功能 快速有效识别信息

  目前,大众对字体产业的重视程度并不高,甚至在使用文字过程中,对字体的功能也没有过多意识。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字库业务部副总经理黄学钧介绍说:“字体设计非常考究,合适的字体可以帮助人们快速有效地识别信息。如在设计路牌路标时,就需要充分考虑司机在驾车过程中和在雨天、雾天、雪天等极端天气下对文字的识别能力。如果司机能在最短时间内快速识别文字,认清路标,就可以马上把精力投入到开车上,进而保证司机的驾车安全。日本的高速公路路牌上的字体就很特殊,为了增加字体的快速识别性,他们牺牲了字体的美观和笔画,甚至把规范用字的条条框框也抛在脑后。而在进行路牌设计过程中,他们还会做大量实验,从而考察司机对不同字体的识别速度,进而进行改进。”

  与印刷体不同,屏幕上使用的字体需要特殊“处理”。“如果不经过处理,当屏幕缩小,字的笔画很容易叠在一起,完全看不清,所以需要用专门的软件控制技术做一些调整,牺牲一些笔画,为的就是保证汉字在屏幕上的可识别性和可读性,这也是设计屏幕字体和印刷字体的区别。”黄学钧举例说,“曾经很多旅客反映T3航站楼的信息屏幕看不清,我们通过字体改进,选取了更适合屏幕上阅读的英文数字和汉字,使登机信息的可识别性有很大提高。”

  此外,商家选择合适的字体还能体现品牌定位。“可口可乐刚进入中国时,使用的中文标识是书法的楷体。之后他们发现自己的竞争对手百事可乐的字体更加年轻化,更加贴近目标消费群体。于是可口可乐决定将看起来过于传统的字体换掉,并请来香港的陈幼坚设计了可口可乐的新标识,在产品包装上整体向年轻消费群体贴近。而百事可乐的字体也在不断变化,原来大写的英文字母总是给人庄重严肃的感觉,现在则换成了小写字母,目的就是让品牌看起来更有亲和力,而曲线形和圆润的英文字母也让产品包装看起来更加柔和。”


1 2 3 4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沙丘中的破碎建筑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清爽的室内荷花场景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逼真的皮夹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淡蓝色透明泡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梦幻的夜精灵壁纸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梦幻的紫色室内人像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细腻逼真的红色篮球Photoshop| ps简单两步打造梦幻的冷色荷花
互 联 网| 百度正式反击360:多项搜索直接跳至百度综合艺术| 国内首个数码版画个展开幕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