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字体产业面临种种危机:相关法规缺失,人才流失
作者: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时间:2012-9-10 11:09:41 浏览:

  疑问 个人如何开发字体?

  在黄学钧看来,秘诀就在于多练多做,“字体设计只会对平面设计有提高。很多年轻设计师加入公司后,我们发现他们连最基本的笔形结构还把握不好,所以要经过1、2年才能进入角色,这期间就要大量练字,最好的方法是去临摹各种最基础的字体。当然,练书法也是‘捷径’,能很好地掌握结构。我们招收过首师大书法硕士,进入字体设计非常快,工具性的东西学会之后,就能较快进入角色。”

  如果个人想要开发一款属于自己的字体,黄学钧说,如果能把字库所需的6763个字完整书写出来,方正按照硬笔字每字一元、毛笔字每字两元的标准收费,最终的版权归个人,个人可以进行再出手。委托经营则是另一种渠道。

  ■有关字体的故事

  “静蕾体”开发后即被盗版

  2007年,徐静蕾的博客访问量突破了一亿,她在博客中记录的心情故事和人生感悟,得到网友追捧。“都说字如其人,如果她的心情能用她自己的文字‘书写’出来,读者看后一定会更有感觉。于是我们找到徐静蕾本人,希望和她合作开发一款字体。她本人对开发字体的事情一直犹豫不决,后来徐爸爸知道后非常高兴,认为这件事非常有意义,因为好的字体是可以永久流传下去的。于是徐静蕾用了半年时间和我们合作,6000多个字,她一笔一画地写出来。‘方正静蕾简体’推向市场后每套售价10元,刚一上市就卖了2000多套,但是我们很快遭遇盗版,方正字库可以说‘血本无归’,徐静蕾本人也没有因为这款字体获得什么收益。”

  “喵呜体”受手机厂商青睐

  “方正喵呜体”也是开发非常成功的一款字体。“喵呜本身是漫画家,当初她来找我们,我们也正想开发一款这样的字体,双方一拍即合,字体上市后非常受欢迎,一些手机厂商都已经购买了这款字体的授权,我们有一些收益,而喵呜自己对字体的收入也非常满意。”

  “粉笔哥”用双手改变人生

  在方正字库中,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字库也有不少,除了以徐静蕾名字命名的“方正静蕾简体”,还有一些以著名书法家名字命名的字体。此外,字库中还有一款名为“方正显仁简体”的字迹,这也是方正字库收录的第一个“草根”书法爱好者的字体。

  黄学钧介绍说,“去年10月,有网友在微博上说烟台街头有位‘粉笔哥’能写一手非常隽秀的粉笔书法,经过网友转发,‘粉笔哥’成了焦点,于是我们开始发动网友进行了一场善意的‘人肉’。找到‘粉笔哥’后,我们也深受感动,他的双手和脸严重烧伤,只有食指和无名指能轻微活动,但是为了承担起养家的重任,酷爱写字的他开始用残手练习粉笔书法,苦练数年后才开始流浪卖艺。他的字体非常有特点,这也使我们下定决心帮他开发一款字体,后来他写了1000个字,剩下的5000多字我们投资开发,之后这款字库所有的销售利润全部归他,并先期付给他5万元,改善创作期生活。”黄学钧表示,去年已经有一个报社在一篇报道中使用了他的字体,并付费1000元,“这不但是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同时也是考验字体产业是否能走向正规的关键性事件。如果我们的法律环境够好,他的字体不被盗版,使用者都能合法付费,那他完全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人生。”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张硕


1 2 3 4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沙丘中的破碎建筑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清爽的室内荷花场景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逼真的皮夹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淡蓝色透明泡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梦幻的夜精灵壁纸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梦幻的紫色室内人像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细腻逼真的红色篮球Photoshop| ps简单两步打造梦幻的冷色荷花
互 联 网| 百度正式反击360:多项搜索直接跳至百度综合艺术| 国内首个数码版画个展开幕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