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参观攻略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2-9-27 15:15:06 浏览:
排队
错层参观化“堵点”,“网上预约”很必要
为了环保和节省开支,中华艺术宫最大限度地保留使用了原世博中国馆的硬件,比如正门右侧的等待广场。本报记者前往探访时,施工者正在擦拭广场上蛇形通道的上千米长的护栏。这些不锈钢护栏便是中国馆留下的,“靠这些护栏,就可以让几千人有序等候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很多人对世博会期间,中国馆等待广场人山人海的场景记忆犹新。而排队,也是参观中华艺术宫的人们首先必须作好的心理准备。
在先期实地探访中,本报记者发现参观中华艺术宫将可能面对3个“堵点”。第一个堵点就是等待广场。穿过等待广场由艺术宫正门而入,穿过庞大宏伟的服务大厅,由0米层展厅进入33米层展厅时,观众须乘坐电梯。
工作人员告诉介绍,艺术宫的4筒(4根主要立柱)中配备有8部高速客用电梯,每部电梯可同时容纳11个人。当观众大量涌入,电梯也就变成“稀缺资源”,电梯口或成为“堵点”之二。
第3个“堵点”便是艺术宫各展厅门口。记者注意到,艺术宫虽有数千平方米的大展厅,但也有几百平方米的小展厅。一位展厅管理员告诉记者,一旦观众激增,一些小展厅就有可能最先限流。
不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将巧妙化解“堵点”。艺术宫筹建办副主任、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告诉本报,艺术宫开馆后将开通官方网站,采取“网上预约”参观的方式,将每日观众控制在一两万人左右。观众总量的控制将直接导致排队时间的减少,观展舒适度的提高。
此外,工作人员也建议观众“错层参观”。目前,艺术宫有0米层(1楼)、33米层(8楼)、41米层(10楼)和49米层(12楼)4个展示陈 列楼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开幕5大展览的展馆比较集中,观众未必非得逐层参观,而可以“跳跃式参观”。这也减少了某一些展厅的承载压力。
而且,33米层、41米层和49米层之间都有自动扶梯和大型坡道连接,这也为观众在展馆间徘徊提供了电梯之外的一些选择。
参观
展厅严格“拒食”,休息场地无处不在
在41米层的一个展厅中,本报记者看到来自东辉职业技术学校的志愿者们正在接受培训,开馆之后他们将承担其展馆的一部分现场管理任务。按照分配,每个展馆内的每个小区域空间都会有两人负责监管,重点就是制止观众触摸画作(艺术宫展厅不设1米线),制止观众在馆内吃零食。
于是,在探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颇有意思的情况:可能正是出于展厅“拒食”的考虑,整个中华艺术宫的餐馆和咖吧的数量比预想中少。除了在地下的 B2层设有一些餐厅和商店之外,艺术宫的4个参观楼面只有一家咖吧。而且这家咖吧设在49米层到41米层大型坡道的转角处,似乎有意与上下展馆保持距离。
记者采访时,这家咖吧的装修已进入尾声,吧台内的制冰机已安装完毕,内间厨房中的设备更是一应俱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间咖吧只提供现磨咖啡,应该不会提供小食,“如果有孩子拿了小食吃,再到场馆里摸画,那后果不堪设想。”
作为一家立志3年内达到“国际知名,亚洲一流,国内领先”的艺术博物馆,中华艺术宫运营力求与国际接轨,在参观秩序的维护上更是极其严格。除了“拒食”之外,还将对衣冠不整、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观展现象采取坚决制止的措施。
出于尊重艺术和确保安全的考虑,艺术宫控制咖吧和餐馆的数量,但为了方便观众,管理方在艺术宫展馆各处设置了几十个饮水点,免费供应纯净水。

简约主义的长条木椅可以让观众随看随歇。
咖吧虽少,艺术宫的休息场地却比比皆是。中华艺术宫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27个展厅的展示面积就达6.4万平方米。对观众而言,整个参观过程对他们体力绝对是一个考验。因此,休息场所成为参观的必须。
本报记者在41米层看到,原先中国馆小火车的月台已被别出心裁地改成了长长一排大理石凳。而在展馆的中庭,是一个外观新奇的“亲子活动区”,里面也设有大量座椅。

展览区内设置了大量座椅。
一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设于公共区域的大型休闲场地,4个展览楼层每层都有。而且在各个展馆内也都设有简约主义的长条木椅。观众“随到随歇”应该不成问题。
服务
志愿者导览专业
交通以公交为宜
中华艺术宫5大开幕展览,1400件艺术珍品,横贯古今中外各大艺术门类,观众沉浸于其中,要想完全看懂这些艺术珍品,与艺术家展开隔空对话,并不容易。但是艺术宫筹建办副主任李磊却向本报表示,他们的目标就是要让观众看懂这些艺术珍品。这是一个庄重的承诺。
对于一个对艺术知之甚少的观众而言,面对艺术宫扑面而来的展品,他(她)可以做几件事。其一,就是向艺术宫服务台租借语音导览器。经过连夜加班 加点,目前艺术宫已为300余件展品录制了语音讲解。艺术宫还为聋哑观众专门配备了一种“手语导览器”——请来资深手语老师摄制作品手语讲解,在导览器上 可以看到这些视频。
其二,每一件展品旁都配有简明的赏鉴说明文字,这也是观众了解作品的一个重要窗口。其三便是求助于志愿者。事实上,志愿者提供的专业导览,也是中华艺术宫服务的一大亮点。
“两馆”志愿者招募培训负责人殷瑛告诉记者,此次“两馆”共录用700余名大学生和800余名市民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除了负责维持现场秩序、提供服务之外,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为观众提供导览和讲解服务。
这些志愿者,尤其是大学生志愿者,有很大一部分本身就是美术学院国画、油画和书法专业的学生,拥有深厚的艺术基本功。而经过数月的培训,他们对展品的背景已经了然于心,讲解做到深入浅出并不是问题。而且其中也有专业的手语志愿者。
据了解,“十一”试展期间,每天负责中华艺术宫的专业志愿者有85名,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则为58名。“十一”以后,中华艺术宫每天负责服务的专业志愿者有66名,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是30名。
而对于参观“两馆”的交通设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是以搭乘公共交通为宜。尽管在长远规划中,中华艺术宫周围将有上千个地上地下停车位,但目前可对外提供的只有由原世博港澳馆旧址改建而成的40余个车位。“这里乘坐轨道交通非常方便,既省时又省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观展小贴士
1.展览分布 中华艺术宫“锦绣中华”展在0米层南侧,共2个展厅;“名家艺术陈列专馆”在0米层南侧;“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在0米层北侧,共2个展厅; “来自世界的祝贺:国际美术珍品展”在33米层,3个展厅;“海上生明月”展:12楼(49米层)、10楼(41米层),共8个展厅。当代艺术博物馆全馆 举行2012上海双年展。
2.交通 “两馆”公共停车位有限,建议搭乘公共交通前往。中华艺术宫可从地铁7号线“耀华路站”下,8号线“中华艺术宫站”直达。三条从上海南站、陆家嘴、人民广场驶往中华艺术宫的“中国馆专线”公交将被保留,也有望更名为“中华艺术宫专线”。
去位于苗江路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可搭乘各类到南浦大桥的公交前往,另有地铁四号线“南浦大桥站”直达。
3.收费 “两馆”主要展览都是免费的,但有一些特别展览会收取一定费用。“两馆”的专业美术讲座也是免费的。“两馆”每年各类教育活动不少于400场,受益人数100万人,占总参观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一。
4.运营时间 “两馆”开放时间目前暂定是早上9点,下午4点停止入馆。在度过“十·一”黄金周进入正常运作时期后,“两馆”计划实行周二到周日对公众开放,周一闭馆。
5.其他参观方式 “两馆”目前都在制作数字化博物馆,对展馆和展品实行数字化。今后观众足不出户,在网上也能浏览“两馆”的艺术珍品。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紫色气泡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制作逼真的木纹
平面资讯| 台北诗歌节主视觉设计公布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个精致的玻璃温度
Photoshop| CS6制作飞溅的彩色液体字Photoshop| Photoshop给树林婚片加上清爽的淡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颓废的彩色立体字Photoshop| Photoshop自制漂亮的Lomo图片
Photoshop| Photoshop给偏暗的海景人物加上甜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精致的水晶红苹果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