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资讯 > 正文
发现传统之美——专访华东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讲师叶俊男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2-9-29 11:25:45 浏览:

个人简介:
叶俊男,讲师,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产品造型设计方向)专业。上海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上海创意工作者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感性工学、交互设计。
中国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优秀指导奖获得者。

Arting365:叶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能跟大家介绍一下你在比赛中负责的团队吗?
叶俊男:
你好,很高兴我负责的团队在此次大赛中共有8件作品入围,其中李丹、鞠思远同学还获得了此次大赛金奖、银奖。他们主要由我们学院今年大三升大四的学生组成。为什么选择这一年级的学生首先是因为他们已经基本学完专业课程,并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如:三维建模、效果图渲染、排版等方面的能力;其次是他们对于中国元素的产品设计有着浓厚的兴趣;再者是他们希望通过参加此次竞赛锻炼自己的专业实战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水平。

Arting365:您认为是什么样的理念促成了你们这次大赛的成功?
叶俊男:根据设计相关专业的实践应用性比较强的特点,我们学院不断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设计竞赛、创新活动和创新项目。我们的参赛理念认为设计竞赛可以作为课程内容的有机延伸,可以有效地把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能力在社会实践中得到检验,在提升学生实战能力的同时,也较好的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
  
Arting365:您平时是怎么跟学生交流文化和创新的概念?
叶俊男:我跟学生们交流文化和创新的概念一般会通过课堂教学、课后实践、网络平台三个途径。在课堂上我会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的概念,掌握如何去寻找中国创意设计要素的方法和设计程序;在课后,让学生通过实践来体会文化的继承与创新;最后我会在我的微博、人人等网络平台上发布一些关于文化创新方面的信息,便于学生了解和跟我之间的交流。

Arting365:对于这次大赛的主题、规模、影响力有什么看法?
叶俊男: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传承文化,创新生活”,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它把文化的传承与我们日常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把原先一种悬而未决的概念落实到人们日常的生活产品中。
此次大赛的规模和影响力也是空前的,我们可以在各大媒体上看到关于中国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的信息。特别是此次设计大赛把“中国创意”提到了设计前沿,让中国创意成为中国未来设计发展方向之一。

Arting365:你您认为传统文化在当今时代的地位如何?
叶俊男:
传统文化对现今社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在我们生活中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在我们设计界也越来越多的把涉及传统文化的设计要素运用到产品设计中去,关于传统文化的创意产品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传统文化是宝贵的非物质财富,它如何进一步继承和发展也是我们未来所面临的课题。

Arting365:这次来西安有何感受?觉得这里的文化氛围和其他城市有什么不同?
叶俊男:
虽然我是第一次来西安,但是此次西安之行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作为十三朝的古都,沉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西安城内随处可见古城文化的气息。当然这里的文化氛围跟南方也有着显著的不同,我觉得这跟两地的经济发展、历史传承、民族民风有关。比如上海的石库门文化,海派文化等都跟它社会、经济的发展存在着必然的联系。


Arting365: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在不同的地区会有不同的体现,这种地域特色之美应当如何被体现在产品中?
叶俊男: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不同的地区也有着各自的地域特色、民族风情和文化理念。
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最佳体现便是在旅游纪念产品上,不同地区对于旅游纪念产品的需求也非常巨大。 但是,在现实中我们却可以发现各地的旅游纪念产品大同小异,大都来自义乌的产品,缺乏地域特色和文化传承。我们在未来设计中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文化特点、民族风情进行产品设计。

Arting365:您怎么看待传统文化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的?
叶俊男:我认为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从宏观的方面来说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媒体的正确引导,而从微观方面来说传统文化作为历史带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需要各界学者进一步去探寻和挖掘。特别是设计作为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的有效手段,设计师更有义务和责任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柔和的淡褐色室内美Photoshop| ps利用滤镜及素材把人物转为个性的水彩画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紫色气泡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制作逼真的木纹
平面资讯| 台北诗歌节主视觉设计公布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个精致的玻璃温度
Photoshop| CS6制作飞溅的彩色液体字Photoshop| Photoshop给树林婚片加上清爽的淡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颓废的彩色立体字Photoshop| Photoshop自制漂亮的Lomo图片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