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老外快闪寻福!我们该做什么?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2-10-23 15:00:49 浏览:
“快闪”行动已为许多人所熟知,更多是渲染时尚与行为艺术。然而最近的一次快闪行动,却浸透着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近日,一段有趣的快闪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蹿红,并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与热议。视频中,在一段悠扬的古筝曲引领下,一群外国人穿着中国传统的汉服,手持红底拼图板,在闹市区拼出了一个大大的“福”字,并喊出了“送福了!送福了”的响亮口号。人们纷纷驻足围观,在欢快喜庆的音乐中,身着汉服的老外将手中的福字送给过往的行人,还教给路人一些行汉礼的方式,并用中国传统吉祥话祝福路人。这群老外汉服快闪族的身影来到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掀起了一阵又一阵送福的热潮。

  这段新鲜有趣的视频一经发布,便在互联网上迅速产生蝴蝶效应,有人不由惊呼,外国人居然也懂得我们的福文化?!也有人感叹,如今已经被中国年轻人淡忘的传统福文化,竟然在外国人身上重新焕发光彩!更有很多网友对老外积极弘扬中华福文化这一做法大加赞赏的同时,也表现出对国人传统文化观念渐渐衰落的担忧。

  众所周知,中国传统文化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已经逐渐式微,流于表面形式。以福文化为例,在很多人印象里,福文化只是逢年过节时,家里墙上、门上贴的一个“福”字,或是说句“祝福”、“福气”、“幸福”的拜年话……不得不说,福文化已被严重边缘化,特别是中国的新生代力量,他们的关注点和兴趣点极少聚焦中国传统文化,福文化更是没有发扬与表现的机会。但就在传统福文化渐渐被国人所淡忘的今天,老外快闪寻福视频在网上的蹿红,不仅引发了国人对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的深层次思考,更激发起人们对传统福文化回归的渴望与热情。

  有网友表示,随着中国的崛起,外国早已兴起中国热,《三字经》已经进了韩国人的国小教材,孔子学院在海外更是拥有4000多万学生,今天,老外们又穿着汉服,效仿中国的礼仪作揖送福,而国人却鲜少有人关心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问题。文化只有依靠民族传承,才有其闪耀的价值,如果一直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中华五千年的璀璨文化将不仅是走向衰落,而会逐渐遗散和消亡,恐怕今后要想找寻中华传统文化的痕迹,只有向国外寻根了。

  也有持乐观态度的网友认为,外国人快闪寻福这件事,虽然对传统福文化的弘扬有一定积极意义,但是,老外毕竟是老外,他们对“福”在中国人的心中的深层含义和中国人对“福”那种厚重的情感是不能彻底理解和体会到的。正如美国著名旅行家、摄影家伊莉莎赛德莫所说:“没有一个人理解过,或者真正了解过中国人,这一世界上最好懂又最难以琢磨,最理智又最没逻辑最矛盾的民族”。因此,中国文化还需要由中国人自己来解读。只要我们能够重新唤起对传统文化的热情,真正为传统福文化的回归尽一份绵薄之力,那么,中华福文化在中国必将迎来崭新的发展。

  此外,除了网友们的广泛热议,老外快闪寻福视频也引起了各大媒体的普遍关注。有媒体分析人士谈到,在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中国人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拥有5000年历史文明的中国,在紧追时代步伐的同时,却令人遗憾地忘却了那个曾在璀璨历史中起到主要作用的文化。今天,被广泛热议的外国人快闪寻福视频可以说又一次深深触动了国人敏感的神经,给中华传统文化的衰落现状敲响了警钟。当然,这段视所频引发的强大舆论能量也为传统文化的回归创造了一个契机,势必形成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福文化回归的巨大声浪,让我们拭目以待!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给冬季美女加上淡淡的韩Photoshop| Photoshop给暮色中的美女加上清爽
Photoshop| Photoshop把田园风景转为唯美的油Photoshop| Photoshop把外景人物图片转为柔美
Photoshop| Photoshop给黑白图片加上完美的透Photoshop| PS合成非常清爽的荷花美图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圣诞雪花水晶Photoshop| ps利用通道修复色温有偏差的室内人像图片
Photoshop| Photoshop给树林美女增加柔美的淡Photoshop| ps利用画笔及描边路径制作漂亮的金色树叶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