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资讯 > 正文
理想办公室照明:创见无限潜能
作者: 来源:52design在线投稿系统 发表时间:2012-12-28 13:14:22 浏览: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欧洲及美国,工业化发展已经达到了新的水平,在工厂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宽大的现代化办公室也随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0世纪初,被誉为科学管理之父的泰勒提出用科学化的、标准化的管理方法代替经验的管理。于是,如何以办公室的布局和设施提高工作的效率,就成为现代管理学科中的重要一环。

由于科技的进步,现代办公环境的功能也在不断扩展,除了实用性的方面,人们还要求办公环境能带来美好的心理感受和较高的审美价值。对办公空间而言,无论从功能、审美和节能的角度,照明的作用都是显而易见的。理想化的办公照明早已超越了为使用者提供完成工作任务所需光线的要求,创造更加绿色节能、健康舒适且充满人性化的高品质光环境,成为了现代办公空间照明的追求。
自1891年创造出第一支光源起,飞利浦照明就一直致力于探寻符合办公族身心健康的理想化光环境,并通过推出创新性产品来不断改善办公生活品质。光,始终有让人未见的一面, 自2009年起,飞利浦提出了“办公 • 人• 灯光”( Working•People•Light,简称WPL) 为主题的一系列研究办公照明的主题活动,旨在以提高效率为核心,研究灯光在人和办公环境之间的关系,从而利用世界先进的照明技术来为不同的客户提供理想化的办公照明环境。

除了城市夜景中熠熠生辉的地标,灯光也可以照见办公室里的宏伟计划与美妙前景。

健康、效率,绿色办公照明的演进史
在工业革命之前的多个世纪里,黑夜与白天的分界就像冬天和夏天一样分明,人类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到了晚上人类的生产作业便无法进行。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照明成为了夜间劳作必须克服的障碍,人类尝试各种方法获得光源。起初,人们利用烛火和油灯进行照明,男人们在摇曳的烛火中算账,妇女们在油灯的陪伴下纺纱。群体性的晚间劳作成为人类进行社会交往的另一种方式。
与蜡烛和油灯相比,白炽灯的出现真正改变了黑夜,打破了工作的时限,赢得更多时间为社会创造财富。伴随工业革命不断推进,以钢筋混凝土为代表的高层建筑发展迅速,鳞次栉比的建筑集群下,空间的大量扩充自然无法全部使用自然光,同时由于工作时间的延续,蜡烛和油灯也无法在安全和光效方面全面满足大量使用的要求。此后,白炽灯、节能灯等光效较高、光照面积大的光源开始改变大范围办公室照明的格局并一直影响至今。
在满足了照亮的基本需求后,提高效率就成为现代办公照明的中心议题。在现代工作中,人的一生有相当长的时间是在办公室度过的,传统办公室空间密闭、布局局促、光线单一,在这样的办公环境里每天工作8小时往往令员工感到身心疲惫。曾有专家指出,长期处于荧光灯下进行高强度的工作,让人处于“人工白昼”环境之中,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理节律,据德国巴伐利亚州的一项调查表明,在 238 名被调查的对象中,有 2/3 的人认为“人工白昼”影响健康。

另一方面,由于工作模式的改变,办公室正在从固定、单一和封闭的环境走向开放性与多元化,更加强调人与办公环境之间的和谐互动。所以在办公照明设计中,设计者也被要求最大限度地满足使用者的生理需求和心理感受。由英国皇家建筑与建筑环境委员会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中指出,在办公场所里安装一套良好的照明系统,能够提高生产率2.8%-20%,良好的照明不仅可以带来愉悦舒适的气氛,而且可以激发员工工作灵感、提高工作积极性及效率。

因此,能够满足工作中人的情绪需求,并进而以光线作为调动人的工作情绪和情商的手段来提高员工效率和健康水平的照明系统,就成为业主和员工的共同选择。对此,近来飞利浦照明携手复旦大学电光源专家共同进行了一项“白领办公环境满意度及其影响”的调查。通过对北京、上海、成都和深圳四座城市的90多家公司及其员工进行调查后得出的报告显示:一个合理设计并综合应用了灯光的室内设置,能够有效地提高办公室环境的质量,使员工精神饱满地面对工作的挑战。

飞利浦还在不断将提高工作照明效果的愿望付诸行动。2011年,飞利浦主办的“未来办公 • 光影畅想”办公照明创意大赛落地中国,这场汇聚了中国顶尖与新锐室内设计力量的盛会,展现了富有灵气的设计师对办公空间的独到理解和阐释,并勾勒出这一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各种可能。

因室制宜 创新照明点亮办公空间
阳光是地球能量的基本来源。人类活动的各种方式都与自然光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人从外界获得的信息约有80%都来自光和光辐射引起的人的视觉。研究发现日间高照度对人们的灵敏度、绩效、生命力、活力指数和心情有正面作用。而自然光的采集和利用,不但能有效节省使用人工照明的能耗,还能够给予人办公时更好的健康呵护和情绪提升。
研究人员也发现,大量运用自然光与人工照明的融合或将成为未来办公照明发展的主流趋势。在众多的照明解决方案中,LED与传统方式相比,光斑均匀无暗区,光线柔和无眩光,出众的光色表现而更接近太阳光,与辅助照明灯具共同使用,可达到良好的光线层次搭配效果,能够满足员工日常办公、沟通、思考、会议等工作上的需求,营造良好的办公光环境。
飞利浦LED系列办公产品,不但能满足用户在光照等级、眩光控制、色温、显色性、节能等方面的综合要求,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在不同的功能区域(工作室、会议室、休息区域等)创造差异性的照明,以令人愉快、放松的场景激发员工的情绪、提升工作效率。

位于上海南京西路上的EcoCity办公中心,是由全球领先的专业办公租赁商Haworth打造的一个面向高端客户的商业办公室。由飞利浦照明提供的综合照明解决方案,展现了一个节能环保与人性化办公并行不悖的空间,针对公共区域、会议室和办公区等采用了优化的照明方式。比如,为提升公共区域的环境和品位,选择了新上市的飞利浦Celino LED悬挂灯,线型的设计突现了利落大方的设计风格,予人以艺术的享受;在特别设计的Campus个性化办公区,为了不分散员工注意力,区内照明没有采用太多辅助光源,只是安装了有限的飞利浦GreenSpace Micro LED筒灯,但丰富的视觉层次给人的却是灵感充分发挥的空间。另外,在大会议室中安装了飞利浦使用DALI控制协议的系统,利用To Be Touched DALI调光器来调节会议室内光线的明暗变化,智能控制的照明不但能有效节能,还能让灯光如同乐器般与会议的人员、主题甚至精彩环节产生奇妙的共鸣。
除了贴合人性的需求,灵性化激发员工的潜能是办公照明的另一诉求。飞利浦上海创新科技园2号楼是一个旧厂房改造项目,设计师为了这个开放式的办公空间选用、订制了圆环形灯具。使用飞利浦LED PAR30光源作为基础照明,办公桌部分加台灯作为补充照明,夹层办公区域则采用LED T8悬挂式灯具,兼顾了工作面的照度和均匀度;茶水间及其它休息区域则充分运用多变的色彩,使得空间更加活泼;摆脱了传统照明的沉闷,成为以照明为主要手段塑造办公建筑主题的典范。因为使用了各种类型的LED光源,2号楼的照明功率密度完全满足了目前世界最主流的LEED金牌认证标准。

在这个以人作为核心标准的时代,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来焕发效率的提高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解决知道。在办公照明领域,飞利浦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客户体验,秉持绿色节能的设计理念,从设计与科技整合的角度提升和创造舒适的办公照明环境,或许将带动新的工作方式的诞生。
理想办公室,必然需要有节能、创意而灵动的灯光来照亮现实。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华丽的蛇年镀金春字Photoshop| ps利用滤镜及图层样式制作简单的积雪字
Photoshop| 星狮创想:大师PHOTOSHOP修图技巧Photoshop| Photoshop合成冷酷的冰雪字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华丽的圣诞祝福立体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梦幻的淡绿色油菜花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的描边星光字Photoshop| Photoshop给公园美女加上柔美的秋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科技感的蓝色发光水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华丽的金色中国风花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