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产业研究 > 正文
《2012年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出炉
作者: 来源:东方文创网 发表时间:2013-1-8 9:28:01 浏览:
    2011年是上海文化产业“十二五”发展的起始之年,上海积极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要方针,贯彻九届市委十六次全会关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的要求,加强规划指导,完善推进机制,深化产业融合,优化空间布局,实施重大项目,形成全市合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2012年是上海文化产业落实“十二五”规划、加快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上海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部署,贯彻市十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切实增强城市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要求,贯彻国家战略,提高发展能级,扩大国际影响,提升城市功能,深入培育环境,坚定走好文化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

  为了让社会各界了解2011年和2012年上海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上海市文化事业管理处和上海文化研究中心研究撰写了《2012: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本报告主要分析2011年上海文化产业的基本数据[1]和总结2012年上海文化产业的重要进展,并展望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未来愿景。

  一、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产业规模持续提升

  2011年,文化产业实现总产出3798.69亿元,增加值1098.97亿元,比2010年增长11.1%,文化产业增加值占上海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73%.

  
文化产业
总产出
(亿元)
文化产业
增加值
(亿元)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
文化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
2005
1686.99
509.23
5.51%
13.2%
2006
1904.65
585.93
5.54%
13.4%
2007
2348.84
700.60
5.61%
16.4%
2008
2687.64
782.54
5.56%
11.0%
2009
2882.44
847.29
5.63%
9.5%
2010
3335.44
973.57
5.67%
10.5%
2011
3798.69
1098.97
5.73%
11.1%

图表一:2005-2011年上海文化产业总产出、增加值基本情况

  (二)主要领域稳步发展

  2011年,上海文化产业实现了规模和质量的同步提升,文化产业核心层及文化服务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幅,文化相关产业呈现重新上扬态势。2011年上海文化服务业增加值与文化相关产业增加值之比继续保持7:3,上海文化产业的结构不断优化。

2011年全市文化服务业增加值构成情况
2011年全市文化服务业增加值构成情况

  2011年上海文化服务业增加值为782.57亿元,主要领域均有发展。新闻服务、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业增加值合计为92.36亿元,同比增长1.8%,相比2010世博年31.5%的高速增长有所放缓;广播、电视、电影服务业增加值为72.55亿元,同比增长35.1%,超过2010年17.7%的增幅,实现爆发式增长;文化艺术服务业增加值为30.76亿元,同比增长15.0%,超过2010年12.1%的增幅,继续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发展;网络文化服务业增加值为172.65亿元,同比增长14.0%,超过2010年10.6%的增幅,重拾上升势头;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增加值为209.78亿元,同比增长21.8%,超过2010年10.0%的增幅,实现增幅的快速上扬;其他文化服务业增加值为204.46亿元,同比下降4.8%,其主要构成广告和会展业在2010年受世博会带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后,发展速度回归平稳。

  2011年文化相关产业依托“文化科技融合”、“推动文化装备制造业发展”等有利契机,在2010年增幅放缓的情况下逆势上扬,实现增加值为316.4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生产增加值为172.78亿元,同比增长14.6%.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销售增加值为143.62亿元,超过2010年9.6%的增幅,增长步伐加快。

  综上所述,上海文化产业总体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不仅文化服务业增幅明显,在后世博时期继续显示了强劲的成长活力,同时文化相关产业的发展也趋于回暖,转型升级效果显着。2011年文化产业的快速成长为实现“十二五”时期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表三:2008-2011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情况
图表三:2008-2011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情况

  (三)文化贸易保持顺差

  2011年,在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及本市总体贸易形势严峻,但上海文化贸易依然保持了逆势上扬态势,实现稳步增长,成为本市服务贸易发展的亮点之一。按照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统计口径,2011年上海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66.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进口65.9亿美元,增长24.4%,出口100.4亿美元,增长3.5%,实现贸易顺差34.5亿美元。其中,核心文化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9.4%,高于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文化用品和设备、广告和会展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出版物和版权服务成为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2011年,本市文化用品和设备进出口137.6亿美元,同比增长9.9%;广告和会展服务进出口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9.3%,是本市文化服务贸易顺差最大的来源项目;其次是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出版物和版权服务,贸易额分别为3.7亿美元和3.1亿美元,同比增长1.8%和3.6%.网络文化服务、电影和版权服务成为出口增幅最快的产业门类,网络文化服务出口同比增长了7倍左右,电影和版权服务出口分别同比增长192%和114.9%.美国、日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是上海主要的文化贸易伙伴,占全市文化贸易总额比重达到近50%.2011年,上海文化贸易保持了推动文化产业核心内容走出去和发展国际文化服务贸易方面的持续活力,为提升文化产业国际影响力,为本市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贯彻国家文化战略,主动对接国家项目

  上海文化产业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制订和推行,不断加快探索和改革创新步伐。

  1、积极贯彻国家文化战略。围绕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国家战略和《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文化产业发展方针,文化产业渐成上海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上海文化产业贯彻实施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文化消费市场培育、文化“走出去”等国家文化战略的步伐不断加快。上海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态势明显,园区总建筑面积突破27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8200家,从业人员约达16万余人。多种所有制文化企业共同发展,民营文化企业发展迅猛,盛大网络、淘米网、东方财富网、土豆网、蜘蛛网、PPTV等一批企业表现优异,国有文化企业集团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以东方传媒集团为代表的上海国有文化企业着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和国际国内市场拓展。在全国率先发布《上海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2-2015)》,推动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文化市场环境氛围不断改善,购销两旺,高新科技的运用推动文化消费样式不断创新,时尚和流行促使文化消费热点不断涌现,诸多门类市场消费总量的纪录不断被刷新,文化产品出口也稳步增长,实现了图书、演艺、影视、游戏等多品种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出口。

  2、全面推进部市合作机制。依托“部市合作”这一国家指导地方发展、地方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举措,紧紧依托并配合深化部市合作工作机制,推动上海文化产业纵向深入发展。上海与文化部合作,以上海为“码头”,探索重点文化出口领域业绩奖励、文化“走出去”资源库建设、海外市场和渠道拓展、出口便利化措施执行、优秀外向型产品和企业海外经营扶持等工作试点,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探寻重大举措和有效途径。上海与广电总局合作,以上海为“实验基地”,探索信息网络这一技术先进、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文化传播渠道在推进文化产业特别是以网络视听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业态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上海与新闻出版总署合作,以上海为“试验田”,把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作为新闻出版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着力点,探索新型商业模式,鼓励体制机制创新,支持核心技术标准和关键技术研发,促进产业链融合,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为上海新闻出版产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聚焦国家文化产业项目。为了推动文化产业在更高的战略层面形成规模增速、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等系列效应,上海坚定不移地以国家级文化产业项目的落地建设运营为抓手,面向全国文化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服务。上海坚持实施重大项目带动和产业集聚等国家战略,先后建设了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国家绿色创意印刷示范园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一批产业门类集聚、功能定位明晰、政策效应聚焦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在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业态孵化培育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上海发挥作为金融中心的功能和作用,大力推进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等要素平台建设,上海文交所已上升为国家级专业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为全国文化企业建立了投融资多元化新渠道和产业资本退出通道,东方惠金发起创设了首个在国家发改委备案的文化产业基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上海坚持在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优先发展对全国文化产业转型发展具有示范效应的国家级项目,上影集团、美影厂、今日动画等企业连续多年专注于一批内容创意、技术改造和模式创新的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1 2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新闻出版| 2012新闻出版业总营收1.65万亿较2LOGO大赛| 3000元岳阳任弼时纪念馆征集馆标设计
教育培训| 未来十年十大高薪职业海报设计| 30部2012年上映电影海报欣赏(三)
包装设计| 加拿大天然泉水Aquagold包装设计互 联 网| 网易首页全新改版 全面提升精准浏览体验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华丽的蛇年镀金春字Photoshop| ps利用滤镜及图层样式制作简单的积雪字
Photoshop| 星狮创想:大师PHOTOSHOP修图技巧Photoshop| Photoshop合成冷酷的冰雪字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