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河南46所高校新增137个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成热门
作者:张竞昳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时间:2013-4-10 12:16:30 浏览:
    教育部昨日公布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审批结果,2610个经教育部备案专业,53个经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7个经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新专业,今年可以招生。其中,我省46所高校新增137个(计重复)新专业。

  新增专业中,即将落户郑州大学和河南理工大学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颇受考生关注。另外,物联网工程、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也是此次新增专业中的热门。

  新增热门专业解读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帮助城市“挖潜”地下空间

  “如今很多城市都在建地铁,地铁工程的勘察、规划与施工、运营就能用到这个专业。”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郭院成介绍说,“目前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每年的需求量在6000人左右,截至去年年底,每年毕业生仅有1000~1200人,缺口非常大。”

  “郑大的该专业经过一年建设,预计从明年开始招生,拟招60人。”郭院成说,未来10年,我国相关人才的需求会加大。

  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很广,可以到城市地下铁道、地下隧道与管线、基础工程、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等工程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继续深造则可以报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郭院成介绍,该专业一般设在土木工程学院。

  截至去年,全国只有中南大学等23所高校开设有该专业,加上今年新增的高校,目前全国仅有不到40所高校开设和即将开设此专业。河南城建学院是我省首家开设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高校,2011年设置在交通工程系开始招生,当年生源充足,录取平均分高出河南省二本线12分。

  物联网工程 让物品之间也能相互交流,实现智能化管理

  2011年以后,物联网工程成为国内高校新开设最多的新增本科专业。从今年开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科技学院、许昌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平顶山学院等省内10所高校将陆续开设这个专业。

  物联网的意思是“物与物相联的互联网”,所有物品都能通过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的识别和管理。

  说到这个新专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主任岳彩军描述了几个场景:生病了可以在家休养,不用跑医院,医生只要通过一个仪器,就能24小时监控病人体征;下班了只要用手机发出一个指令,家里的电饭煲就会自动加热做饭等。“物联网技术都能让它们变成现实。”岳彩军说。

  岳彩军介绍,未来15年,物联网工程将会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毕业生到软件、通信技术、传感技术等相关企业都能找到就业机会。

  今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该专业开始招生,具体的招生计划暂未确定。

  网络与新媒体 为传统新闻专业插上网络“翅膀”

  中原工学院、河南工业大学将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经过一年的专业建设,拟在明年开始招生。”中原工学院招生负责人苗振青介绍。

  苗振青表示,传统的新闻类专业侧重纸质等平面传播,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就像给传统新闻专业插上了网络“翅膀”.该专业一般设在新闻传播学院,就读该专业的学生不但要学习新闻采写编能力,还将学习熟练运用网络与新媒体技术进行网络等新媒体新闻节目、专题的编辑与制作等。

  “未来10年,媒体行业将与网络的结合更加紧密,相关人才的需求会很大。”苗振青说,“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很好,可以从事传统新闻出版行业,也可在各类商业网站、党政部门网站、企事业网站等从事信息采集、撰写、编辑等工作,还能从事与新媒体相关的网站策划、推广、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记者 张竞昳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精美的金色彩带Photoshop| ps利用图案填充图层快速制作颓废的发黄老
Photoshop| Photoshop给外景美女加上清爽的淡Photoshop| PS快速把美女合成到水花四溅的玻璃瓶中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精致的透明玻璃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洁抽象的人物插画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个性红色镂空立体字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鲜美的红色草莓字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一张抽象的火焰脸谱Photoshop| ps利用滤镜及图层叠加制作逼真的水墨荷花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