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打造成都当代艺术嘉年华 蓝顶艺术节开幕
作者: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时间:2013-5-23 10:16:05 浏览:
5月25日,首届蓝顶艺术节将在成都蓝顶艺术区盛大开幕。著名艺术家周春芽、罗中立、何多苓、方力钧在内的两百余位艺术家将参加蓝顶艺术节展览,一百多间蓝顶艺术家工作室将首次向广大市民开放。

  这将是西南首个以当代架上、影像、雕塑、行为等视觉艺术作品为主体的艺术节,而诗歌、摇滚乐、建筑设计展等更将作为艺术最重要的跨界形式呈现。同时,艺术助残公益组织五彩基金也将集中展出自己近年的艺术教育成果,此规模前所未有。而这一艺术盛会的亮相,无疑证明了蓝顶———这一艺术乌托邦从理想走向现实的十年奋进历程。

  蓝顶是成都的,也是国际的

  蓝顶的创始人,著名艺术家周春芽这样看待蓝顶:“蓝顶是一种精神,艺术家是一个主体,蓝顶又是一个向国际开放的概念。”蓝顶是艺术家的,也是社会的;是成都的,也是国际的。

  十年前, 2003年,蓝顶艺术在成都萌芽。如今,十年过去,蓝顶已成成都乃至中国西南规模最大的艺术家聚居区,是中国当代艺术界一个不可绕过的词语,在世界上也颇具知名度。十年,蓝顶成功打造了一个关于当代艺术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传奇。

  2003年8月,由周春芽、郭伟、赵能智、杨冕四位艺术家租用成都机场路旁的闲置厂房作为自己的工作室,因为厂房是铁皮蓝顶之所以命名为“蓝顶”。随后,蓝顶的影响力,凝聚力逐渐放大,一百多位艺术家聚集于此,成为中国著名的当代艺术群落。

  2007年,在政府的引导下新蓝顶艺术区向东迁移,“成都蓝顶艺术区”项目正式启动。蓝顶艺术区位于成都市双流县、锦江区、龙泉驿区三交界处,距离市区十公里,占地面积1500亩,规划区域被国家4A级风景区环绕,依山傍水,空气清新,充满野趣。如今,蓝顶艺术区是一个拥有了2号坡地、3号坡地、4号坡地(青年艺术村)以及年轻艺术家聚集的栀子街为整体包容的艺术聚落,不管是在蓝顶艺术区内及周遭,还是在其他区域乃至外地,总有一些人,走到哪里都被看做蓝顶艺术家,或乐意被看做蓝顶艺术家。这里面有亲情友情的成分,更有一种当代艺术精神的联系与认同。

  蓝顶艺术聚落的形成,吸引着同道们以自己的方式加入进来。他们有的开艺术会所,有的开文化餐厅,有的开运输公司……他们与艺术区比邻而居,相得益彰。蓝顶不远的未来,是一个文化艺术高地,是创意产业源泉,也是城乡统筹实践的典范。

  “工作室开放日”升级为“蓝顶艺术节”

  “蓝顶艺术节”也在艺术聚落日渐壮大、城乡发展之时应运而生。

  据承办单位负责人蓝顶美术馆馆长金延介绍,“蓝顶艺术节”源自蓝顶艺术区自形成以来就有的“工作室开放日”传统,艺术家们平时安静地创作,一年或两三年整体对外界开放一两天,来工作室参观的同行、朋友、艺术爱好者络绎不绝,是艺术家和朋友们的交流聚会,对艺术区有着重要意义。今年欣逢“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举办,又是蓝顶艺术群落10周年发展节点,蓝顶艺术新村及蓝顶美术馆新馆落成启用,正是溯问“蓝顶精神”探讨艺术区与城市发展关系的契机所在,“工作室开放日”升级为“蓝顶艺术节”,是艺术聚落及艺术区发展壮大后的需要,也是回馈社会、推广普及当代艺术的良好时机,是成都当代艺术的一次“嘉年华”。

  蓝顶艺术节五大主题活动

  此次蓝顶艺术节由五大主题活动组成:蓝顶艺术群落展、蓝顶当代艺术论坛、平行活动、蓝顶工作室开放日和同城艺术活动。

  蓝顶艺术群落展包括主题展、馆藏展、影像展、公共雕塑展、“蓝图”建筑设计展五个分项展览;

  蓝顶当代艺术论坛是关于“艺术区生长与城市进程”的主题性学术研讨活动;

  平行活动的展览部分包括“五彩基金”2013大学毕业生精品展、蓝顶美术馆设计文献展、实验影像展映以及涂鸦、行为、诗歌、音乐组成的现场活动四项内容;

  蓝顶工作室开放日包括蓝顶2号坡地工作室、蓝顶艺术新村工作室、青艺村工作室、栀子街工作室四个区域向市民整体开放;

  同城艺术活动的展览部分是成都10余家艺术机构的展览。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AI与PS结合制作钢铁侠面具Photoshop| Photoshop给桃花中的美女加上清爽
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制作剔透的圆形玻璃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小清新橙红色外景人
Photoshop| ps利用图层样式快速制作透明气泡字Photoshop| Photoshop给初夏外景美女加上清爽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梦幻的圆环形紫色光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母亲节祝福立
Photoshop| PS合成树林中与蝴蝶交流的仙子Photoshop| ps利用画笔模拟在水雾玻璃上写字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