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基本元素 INVISIBLE THINGS——一个有关中德两国日常生活美学的展览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3-7-2 11:15:29 浏览:

展览名称:基本元素
策展人:吴学夫(中国)、MartinRendel(德国)、RenéSpitz(德国)
展览时间:2013年7月3日——7月15日
展览地点:北京今日美术馆三号馆一层
开幕式:2013年7月4日,星期四,下午5:00
什么是中国特质?什么是典型的德国特征?
两者相遇又会发生什么?
在今日美术馆,
一个展览,讲述中国和德国两个国家的日常生活美学。
一场关于德国的联排房屋和中国的筒子楼、波比车和摩的、妮维雅乳霜和红蓝白编织袋、圣诞球和本命年红短裤、黑面包和筷子、德国家庭成员和普通中国人、以及日常生活全球化的展览拉开序幕。
“基本元素”(InvisibleThings)展出了由中国的波普客和德国的RendelSpitz这两个艺术小组收集或制作的实物、摄影和模型,寻找两个不同国家的日常细节的背后所隐藏的文化密码。无论是物品、房屋或人,这些组成社会的基本元素让人感到熟悉,甚至熟悉到视而不见,但恰恰是这些基本元素构成了社会生活的本质。
我们的生活被周边的用品影响着。我们在房间之中,用它们装点我们的公寓,抑或在手袋中随身携带。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用品影响着我们的审美意识,影响着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和自身的消费行为。我们所挑选货物时,有时是有意识的,有时则是无意识的。我们有自己的个人偏好,却同时受到整体独特文化环境的影响。全 球化有其自身的秩序运行法则。每天不同事物在文化间流通。他们改变着我们对世界和自身的认识。这种对于未知的痴迷增长了我们对于周围已知事物的认知。
在北京今日美术馆进行的“基本元素”(InvisibleThings)展览正触及了这一主题。挑选的展品和摄影作品探讨分析了中国元素和德国元素,并且深入思考两者如何融为一体。这是一场中德联合展览,这个展览是波普客2102年的“中国东西”欧洲巡展之后与德国RendelSpitz建立合作关系所产生的结果。展览得到中国文化部外联局西欧处的支持。
中国展品
“基本元素”(InvisibleThings)中的中国部分展示了中国平凡普通的物品、代表各省份特征的房屋模型以及普普通通的百姓肖像,在这些展品中可以看到有趣的中国特点:强烈的民族性偏好,“够用主义”、实用主义的混杂、灵活的变通性、政治传统和社会体制的基因,以及中国人的习惯、象征、梦想和焦虑……中国部分展品的基本逻辑是从十几亿中国人以及他们所使用的物品、居住的环境中抽取典型的样本,这些样本能够反映出这个国家的个性和大众的审美。
关于国家形象的描述常常会有先入为主的观念,认为只存在宏大叙事的方法或历史性的视角。但这个展览是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切入去发现国家的文化特性,它是物质化的,如同博物馆里的每一个确凿的证明,但它是当代性的,聚焦在“现在进行时”的事物上。
拓展这个概念的想法来源于波普客的图书《中国东西》,自2008年以来已出版了4种语言版本。波普客创始人吴学夫教授最早在法兰克福书展上阐释了中国日常美学这一概念,并于2011年策划了“中国东西”展览,展示了118件展品。这个展览曾经在法兰克福的应用艺术博物馆,杜伊斯堡的CubusKunsthalle以及北京的亮点设计中心举办。“中国东西”展览被纳入中国文化部主办的2012德国“中国文化年”并在欧洲巡展,并得到文化部外联局、驻德国领事馆、孔子学院等到单位的大力支持。
德国展品
“基本元素”(InvisibleThings)中的德国部分展出了德国日常生活中联排房屋使用的物品,从生染的壁纸到著名的儿童游泳徽章,从录音机到骰子游戏。那些因为日常使用性已成为文化纪念品的事物,还有那些过于常用以至于无人注意的物品。这些事物同精心挑选的照片交相辉映,显示了它们的根源与用途。
他们的想法始于城市社会学家的研究,他们发现联排房屋是典型的德国式生活特点。这种现象在摄影展和联合出版的“InDeutschenReihenhäusern”中被凸显。在该书中,著名摄影师AlbrechtFuchs集合了来自50个家庭的肖像。它展示了从办公室职员到牙医助理,甚至前总理,这些德国中产阶级家庭的广阔生活图景。这些内容曾经在慕尼黑的应用艺术博物馆、科隆的应用艺术博物馆和汉堡的民俗博物馆做过展览。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白色透明花朵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的水墨艺术字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细腻光滑的黄金字平面资讯| 没落的贵族:摩托罗拉移动新Logo亮相
行业展会| 首届大连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胜利开幕Photoshop| Photoshop给树丛中的人物加上柔和
Photoshop| Photoshop给逆光人物加上柔和的透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可爱的潮流缝纫
Photoshop| Photoshop给绿草上的美女加上唯美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梦幻的蓝紫色光束心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