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上海启动“西岸2013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3-8-12 12:46:41 浏览:

高士明、张永和、李翔宁(左起)在香港召开首届西岸双年展新闻发布会。

 
“有人找我们做双年展,我们很发愁,因为全世界双年展疲惫。我们为什么还要发起西岸双年展?”7月25日,策展人高士明在“西岸2013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 展”香港新闻发布会上说。为解决双年展的疲态,张永和、高士明、李翔宁牵头的首届西岸双年展,着眼于“空间建造·艺术生产·未来想象”三大方面,并以R eflecta(进程)和Fabrica(营造)为主题,加上建筑、当代艺术、戏剧等艺术种类,结合浦江西岸的现场基地,变身成跨领域的艺术阵地和新世纪最大的户外美术馆。
本展览将于2013年10月19日在上海开展,持续58天。
文化区:西岸文化走廊等系列公共建筑
上海政府曾对外宣布,徐汇滨江将在“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重点打造上海的“西岸文化走廊”和“西岸传媒港”,同时还将推进由龙华机场跑道改造的“跑道公园”等一系列公共环境建设。这片曾经的水泥厂、沙石料码头、塑料制品企业聚集地,即将成为文化聚集高地。曾有媒体报道其最终目标是成为与巴黎左岸、伦敦南岸齐名的国际城区。
其中,“西岸文化走廊”意欲打造一批特色的艺术馆、文化主题园区和观演中心。现已落成的建筑有“龙美术馆”(2012年12月18日开馆),余德耀美术馆将伴随西岸双年展的举办而开馆。美国著名动画电影公司“梦工厂”将于2016年落成,《功夫熊猫3》将在这里“诞生”。
据了解,西岸双年展的诞生是为了与西岸文化区相呼应。“去年上半年,政府提出西岸双年展的计划,找到我们现在这个策展团队,经过多方探讨,才有了现在的方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负责当代艺术部分策划的高士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策划团队打出了一套糅合建筑、影像、表演、装置多种媒介的组合拳。据悉,本届双年展将不会出现架上绘画作品。
双年展:室内主题展+室外建造展
西岸双年展将于2013年10月19日在上海开展,分为室内主题展与室外建造展两部分。分室内展选址原上海水泥厂预均化库,并将把其打造成为一座壮观的圆形穹顶剧场,分为实验建筑、实验影像、声音艺术和实验戏剧四部分。据悉,上海水泥厂建于1920年,是著名的工业遗存。
其中实验建筑部分由策展人李翔宁负责,他将对2000至2012年的中国当代建筑及建筑师进行回顾,邀请马岩松、冯果川、王澍、刘家琨、库哈斯、扎哈·哈迪德等63位建筑师/建筑事务所参展。实验影像由郭晓彦、刘潇主持,声音艺术由姚大钧担纲,实验戏剧则由牟森操刀。
室外建造请了12位建筑师,每人做一份方案,“在双年展期间,或未来一两年陆续建造好。建造的目的不仅为了展览,更是为了服务于双年展滨水地带的城市生活,变成了画廊、餐厅、酒吧及infoboxes,能与城市生活结合在一起。”李翔宁说。
P K西九:西岸试图融入当地居民生活
西岸双年展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让人想起香港正在打造的西九文化区。西九文化区的概念始于上世纪90年代,历经金融危机、SA R S等事件后,香港政府在2008年才对外宣布拨款216亿港元落实这个庞大的项目,第一期建筑将在2017年落成。而沿江规划占地100公顷的上海滨江西 岸文化区,绵延浦江西岸8.4公里岸线,相当于近三个香港西九文化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文化展览馆,西岸双年展力图打造新世纪最大型的户外美术馆。
总策展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 IT )建筑系主任张永和表示,上海“西岸双年展”有别于香港西九发展的模式,“西九是很失败的例子,所有的项目和居住在这里的市民并无直接关连,曲高和寡又不能融入生活的建筑就不是好的建筑。上海西岸的新颖构思就真正是将原来已存的老建筑变换成新的场馆,如原来的上海水泥厂经过改装后,就会将梦工厂、音乐厅、 美术馆和新建筑四大主题置入建筑物中。而住在这里的居民,则可以每天轻松欣赏融入生活的艺术装置。”
对比起香港西九的慢工出细活,上海的西岸工程有点“大跃进”。对此,张永和向南都记者解释,仅有双年展是去年提出的计划,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都不是短期行为。即使有一间新的美术馆,也花了好几年计划、设计,现在才建造。“西九龙是专门为香港而做的新文化中心,西岸只是徐汇区的文化中心,不是上海市的,上海市还有其它的文化中心。”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七夕金色立体Photoshop| Photoshop给绿树边的美女加上唯美
Photoshop| Photoshop把绿色芦苇中的美女照片Photoshop| Photoshop给古建筑物边的美女加上
Photoshop| 利用通道及滤镜制作柔和的放射光束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的玻璃缸
Photoshop| Photoshop给外景美女加上柔美的冷Photoshop| Photoshop给池塘边的美女加上唯美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华丽的盛大开业金色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把人物图片转为精细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