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CG/动画 > 正文
美院毕业动画频曝“抄袭门” 中国动画缘何抄袭不断?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3-8-13 10:46:18 浏览: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某美术学院2013届毕业作品展中的一部银奖动画作品《虞美人》有明显的抄袭嫌疑。网上也同时出现了“抄袭同步对比”视频。从这个视频上看,《虞美人》中的一些镜头确实与《浪客剑心》、《王的盛宴》、《铜雀台》等动画和电影中的画面高度相似。

然而,话题并未就此止步,人们不禁联想到中国动漫层出不穷的模仿现象。在相当一部分中国“原创动画”中,人们都能看到外国动画的影子。为此,有网友直接逼问:中国动画缘何抄袭不断?

模仿作品:构思和角色,相似程度高

在百度中输入“中国动画”、“抄袭”这两个关键词,许多国产动画片的名称便跳脱出来。更有具备“火眼金睛”的网友将国产动画与它们的“模仿对象”进行比较,从故事构思到角色设定再到背景构图,都存在着高度相似性。这种原创意识的缺乏,引起了中国动画迷的不满与无奈:回忆过去,从《大闹天宫》到《葫芦娃》,中国动画也曾沐浴荣光,为何如今却沦落到“拾人牙慧”的地步?

据业内人士透露,纵观全世界的动漫作品,其中绝大部分是在中国加工完成的。在制作的最后环节,国外动画作品导演会提供给中国动画工作室一份类似于电影剧本的详细资料,要求对动画作品进行描画与填色等最后的加工。在这种情况下,国外的许多动画制作资料便流入中国市场,一些动画公司便可“近水楼台先得月”地模仿起来。

原创动画:制作成本高,播出平台少

“制作原创动画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这种成本不仅仅是财力上的,更是时间和精力上的。”一位动画行业人士如此解释“抄袭”背后的动因:一部成熟的原创动画作品,从素材收集到最终的制作完成,整个过程基本要花费10年的时间。拿日本动画教父级人物宫崎骏来说,他在大学时期就开始进行漫画创作,许多经典动画作品都有几十年的素材积累。

据介绍,有些动画作品看似简单,其实背后的投入十分巨大,比如美国动画片《海绵宝宝》,它从人物形象设计比例、用色到动画制作中的连景处理等,都要经过十分复杂的分析计算。这对我国一些急于在市场获利的动画公司而言,其难度简直是无法想像的。却不知,一个行业若大规模地躲避原创,行业发展的核心价值就会缺失。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动画作品播出平台的有限也是造成抄袭问题的根本因素之一。“原创动画制作完成后总是需要播出的,然而,目前除了几个少儿频道外,能够播出的平台很少。有些电视台给出的价位低,使得动画制作公司陷入一种恶性的竞争。抄袭当然是节约财力与时间成本的最佳方式。”

陈少峰说,现在有许多从事动画制作的人急功近利赚快钱的做法,只会让中国动画作品制作环境变得越来越恶劣。我们必须看到,这个行业需要制作精品的信念以及吃透市场规律的智慧,要有做文化产业的心态,开发出一套完整的商业运作模式,比如开发与动画相关的动画音乐、舞台剧、玩具等衍生产品,只有真正赚到市场的钱,才能使动画行业更好地运作下去。”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给外景美女加上柔美的古3D MAX| 3dmax结合PS制作非常绚丽的霓虹立体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七夕金色立体Photoshop| Photoshop给绿树边的美女加上唯美
Photoshop| Photoshop把绿色芦苇中的美女照片Photoshop| Photoshop给古建筑物边的美女加上
Photoshop| 利用通道及滤镜制作柔和的放射光束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的玻璃缸
Photoshop| Photoshop给外景美女加上柔美的冷Photoshop| Photoshop给池塘边的美女加上唯美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