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沃霍尔和博伊斯个展9月双亮相央美美术馆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3-8-19 10:51:34 浏览:
安迪·沃霍尔1968年作品《金宝汤罐I:番茄》


对于中国新艺术发展来说,博伊斯和安迪·沃霍尔这两位欧美当代艺术领袖人物都留有深刻烙印。而昨日记者获悉,博伊斯和沃霍尔两位大家的作品都将于9月出现在央美美术馆舞台上。其中“社会雕塑:博伊斯在中国”将于9月7日开幕,“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亚洲巡展北京站则将于9月29日亮相。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告诉记者,两位伟大艺术家的同台将为中国观众提供比较性观看的机会。与此同时,“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亚洲巡展北京站上将特别展出几件沃霍尔所拍的博伊斯影像。

以中国的视角展出博伊斯

对于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来说,“社会雕塑:博伊斯在中国”展是个难产的展览。早在2006年任广东美术馆馆长时,王璜生便想将博伊斯个展引入中国,但因种种原因该计划搁浅。而这一次在多方努力下,博伊斯个展终将于9月7日起亮相中央美院美术馆。

博伊斯作为20世纪后半叶最重要的西方艺术家之一,在世界乃至中国有着非常持久的影响和艺术史价值,他超越了杜尚而成为二战之后艺术转型的关键人物和代表人物。其中,博伊斯提出的艺术观念以及从事的艺术实践,都处处显示了时代的特征,以及欧洲社会政治文化的新方式。也正因如此,博伊斯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种影响一直远播到中国,影响了中国的一大批当代艺术家。

王璜生告诉记者,博伊斯的展览曾在国外多次举行,但在国内尚属首次。尽管博伊斯对中国产生过很大影响,但中国人从没有真正认识博伊斯,类似他与中国文化的关系、意义在哪。为此,中央美院美术馆采取主动出击的姿态,策划了博伊斯展览,“中国很多美术馆引进大展是没有自己意见的。但博伊斯展览就不一样,该展示由中国学者、中国的文化机构来做,用中国学者对博伊斯的艺术进行评说,有中国学者的立场。”

记者了解到,此次博伊斯个展的300余件作品主要来自德国藏家收藏,目前这些藏品已被中国民营美术馆昊美术馆收购。而该展将展出博伊斯影像、装置等作品,包括7件组合性装置等,不过王璜生也指出,相比博物馆馆藏,此次展览缺少博伊斯重量级作品,“现在引进博物馆所藏的博伊斯作品已经非常难,其中部分原因是博伊斯的油脂作品对于保存条件要求很高。”

全面展示安迪·沃霍尔

去年开始,为了纪念安迪·沃霍尔去世25周年,由安迪·沃霍尔美术馆策展了此次安迪·沃霍尔巡回展。在结束上海站后,该巡回展于9月29日亮相中央美院美术馆。昨日中央美院美术馆官方微博正式发布了这一消息。

记者了解到,安迪·沃霍尔巡回展北京站原本定于分两地进行展出,其中中央美院美术馆展出安迪·沃霍尔的电影作品,而另外场馆展出绘画、版画等。“我听说有关绘画、版画部分此前与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都谈过,不过最终没谈成,所以安迪·沃霍尔所有板块的作品都将在美院美术馆展出,”王璜生透露。

据介绍,该展览跨越了沃霍尔从20世纪30至80年代的艺术生涯,按不同时期分为四个部分,将展出绘画、摄影、丝网版画、素描以及雕塑等各类作品百余件/组,包括著名的《金宝汤罐》、《玛丽莲·梦露》等都将展出。王璜生告诉记者,此次安迪·沃霍尔美术馆提供的北京站展品规模与上海站差不多,不过目前美术馆正在根据空间考虑最终展出阵容。

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北京站也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在这里,安迪·沃霍尔将与博伊斯进行对话,为此安迪·沃霍尔美术馆还特别带来了几幅沃霍尔拍博伊斯的影像,这让两位大师的对话更显历史意义。

人物小传

博伊斯(1921-1986)

1921年生于德国。1947年,他到杜塞尔多夫美术学院,跟从马塔雷教授学习。受其影响,他的早期雕塑就已经摆脱了把审美性放在首位的学院派模式,而强调其作为意义载体的性质,并且创造了一套表现一定母题的意义的词汇。作品包括各种雕塑、行为艺术,信奉人人都可以是艺术家的观点。代表作有《如何向死兔子解释绘画》、《油脂椅》等。

安迪·沃霍尔(1928-1987)

安迪·沃霍尔成长于一个为了生计而辗转美国的移民家庭。安迪·沃霍尔大学毕业后前往纽约发展,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沃霍尔的画作已成为美国波普艺术的象征。他大胆尝试凸版印刷、橡皮或木料拓印、金箔技术、照片投影等各种复制技法。沃霍尔除了是波普艺术的领袖人物,他还是电影制片人、作家、摇滚乐作曲者、出版商。代表作品包括《金宝汤罐》系列、《玛丽莲·梦露》等。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休闲的夏日海滩Photoshop| Photoshop给树边美女加上较淡的中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流畅的登录演示动画Photoshop| 利用图层样式快速制作剔透的玻璃字
Photoshop| Photoshop给室内人像加上华丽柔美Photoshop| Photoshop给草坡上的美女加上小清
Photoshop| Photoshop把图片做成抽象的万花筒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精致的情人节金属立
Photoshop| Photoshop给外景美女加上柔美的古3D MAX| 3dmax结合PS制作非常绚丽的霓虹立体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