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建筑/环境 > 正文
“大黄鸭”艺术版权遭遇挑战 实用品和艺术品分界线在哪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3-8-19 10:54:16 浏览:

 

  备受瞩目的“大黄鸭”将于9月16日至10月17日在北京展出一个月,而原定的“城市中心区”的展出地点,也因为出于安全考虑和场地面积原因而扩大至三环外。

  但是近日来,荷兰艺术家霍夫曼和他的艺术装置“大黄鸭”遇上了版权危机。针对大黄鸭原创性问题,有中国网友质疑:这个与洗浴黄鸭玩具同样的形态,体积放大了以后版权就能归艺术家所有?

  其实在艺术史上,也曾有这种情况发生,比如杜尚将一个小便池签上自己的名字,便成了划时代的艺术品。日用品和艺术品的分界线到底在哪里?

  “大黄鸭”灵感来自中国

  山寨版不断涌现

  大黄鸭是一只巨型充气黄色橡皮鸭,由荷兰艺术家霍夫曼设计,高16.5米、长逾19米。2007年,霍夫曼的“大黄鸭”诞生。从此大黄鸭就开始游历世界,截至2013年5月,AllRightsReservedMOTOMI到过包括日本大阪、澳大利亚悉尼、巴西圣保罗、荷兰阿姆斯特丹在内的10个国家12个城市。每次大黄鸭都会引来当地粉丝的疯狂追捧,给人们带来惊喜和欢笑,极大程度上实现了艺术家创作的初衷。橡皮鸭作为世界各国人童年均出现的形象,可以治疗大家心灵,放松心情,无国界之分、不歧视任何人、也不带有任何政治内涵。作为和平与平等的象征,大黄鸭传播着快乐与爱。

  自从大黄鸭环游全球到达香港,便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与广泛关注,掀起一股“大黄鸭”热。其后,大黄鸭还未离港,各种山寨版大黄鸭就开始在内地多个城市同时“漂流”,它们大小不一、造型多变。模仿、跟风、抄袭、“拿来主义”盛行,从武汉碧春园出现迷你小黄鸭,到杭州、佛山、芜湖、无锡等城市的开发商中大黄鸭的频频出现,再到各地不断涌现出各式各样的山寨大黄鸭,大黄鸭的热度一度上升。5月31日,天津富力津门湖社区定制了一只6米高的橡皮“大黄鸭”放置在湖面上;重庆奥体中心的奥体体育公园放置一只高6米、宽5米的大黄鸭,供小朋友们免费参观;一只6米高的黄色大鸭“游”到了杭州庆春广场,不少孩子争相与大黄鸭合影;某地产公司在杭州钱塘江的一艘游轮上,展览另一只大黄鸭。而与之相关的主要是各地地产商,可以说,在地产商眼中,它只关乎眼球与噱头炒作,市民的关注度就是最好的解释。

  “如果他们想要正版的大黄鸭,可以直接与我联系。”霍夫曼批判,我一直都在说,大黄鸭是帮大家调节心情的。但现在我看到的却是信任缺失问题,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面对多地出现的“山寨大黄鸭”,霍夫曼表示“不会容忍抄袭行为”。

  但是,如果追溯霍夫曼的创作源头,确实是有“把柄”可抓。霍夫曼创作的“大黄鸭”从2007年开始世界巡回,而在这几十年前,作为洗浴用品的小黄鸭已经诞生了,从外形上来说,“大黄鸭”不过是“小黄鸭”的巨型版而已。霍夫曼也坦言其创意来源于博物馆中一幅画有小黄鸭的绘画作品。而“大黄鸭”的外形是根据香港某玩具厂生产的橡皮黄鸭子放大而来。

  “大黄鸭”不存在侵权问题

  霍夫曼的“大黄鸭”到底有没有自己的版权?如果没有,他怎能到处“授权”展出和售卖衍生品?

  “我们国家的知识产权法分为版权商标专利等,必须对每一个权利的来源进行确定,权利和侵权人之间是否有边界问题,对于这种独创性不高的,所谓的侵权这个概念是没有的。”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副会长代月强看来,版权保护首先需要有个最早的版权登记,第二个就是原始的概念,就是说黄色鸭子会有版权么?鸭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它本身识别性、独创性比较低。我们需要保护一个权利,但是这个权利要具有独创性。鸭子是一种普遍见到的动物,而且黄鸭和真实鸭子没有太大区别,创造性在什么地方还要具体看。创意先天不足。打个比方,如果创造出的鸭子头上有角,那么这就有了独特创意,可以形成独特产品,就可能受保护。

  代月强谈到,侵权,首先要确定侵犯了什么权,这就要拿后来那些大大小小的黄鸭和霍夫曼的黄鸭进行比对,如果没有实质性的区别,另一方面和真实的黄鸭也没有实质性区别的话,“侵权”一词就无从谈起。如果是在原有黄鸭基础上的单纯复制就有可能是侵犯;如果与原版有所区别,和真实的黄鸭有异曲同工之妙,那侵权也无从谈起。侵权首先得确定原创有哪些独创之处,其次是后面出现的小黄鸭是否侵犯了你的独创性,如果只是效仿了使用过程中的创意,这种方面来看,至少不是受知识产权法保护的。

  实用品变艺术品关键看艺术家创意

  其实在艺术史上,日用品摇身一变成为艺术品的例子并不少见:最著名的可谓是法国艺术家马塞尔·杜尚的《泉》。1917年,他将一个从商店买来的男用小便池起名为《泉》,上面签上他的名字后,送到美国独立艺术家展览作为艺术品展出,成为现代艺术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雕塑家奥登伯格则按原物放大的日用品,像羽毛球、棒球手套、衣夹子等,放在室外作为环境雕塑。人们不禁发问:实用品和艺术品的分界线到底在哪里?

  著名艺术评论家孙振华表示,实用品和艺术品并不存在一个客观的标准,这主要看艺术家本人给它赋予什么内容。“艺术品是一种观念的赋予,比如说小便池放在家具市场里面它就是一个小便池,而放在美术馆里,它与人的关系就发生了变化,这是对过去艺术观念的一种颠覆。”

  孙振华说,雕塑家奥登伯格把衣服夹等日常生活中的物品放大,从作品形态上看,他的衣夹作品与普通买来的没什么不同,但奥登伯格的贡献不是在于他辛苦设计的这个衣夹,而是他对衣夹的发现。“他的创作就是他的发现,而模仿者没有什么新意的话,那就仅仅是模仿别人跟随别人,一般不会被人认可。艺术作品的价值除了外在形态以外,还包括他的表现方式和创作观念。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休闲的夏日海滩Photoshop| Photoshop给树边美女加上较淡的中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流畅的登录演示动画Photoshop| 利用图层样式快速制作剔透的玻璃字
Photoshop| Photoshop给室内人像加上华丽柔美Photoshop| Photoshop给草坡上的美女加上小清
Photoshop| Photoshop把图片做成抽象的万花筒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精致的情人节金属立
Photoshop| Photoshop给外景美女加上柔美的古3D MAX| 3dmax结合PS制作非常绚丽的霓虹立体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