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朱乃正艺术奖” 辉耀2013中国大学生艺术作品展
作者: 来源:大艺在线 发表时间:2013-9-11 10:15:39 浏览:
 2013中国大学生艺术作品展“朱乃正艺术奖”的设立成为本届作品展的新看点,这一新奖项的设立定能辉耀本届展览,激励后来参与者,同时也为中国大学生艺术作品展奠定了一个新的艺术高度。



书法才情油画家朱乃正

朱乃正,195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师承吴作人、王式廊、艾中信诸先生,1980年春调回中央美术学院任教。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书画协会主席、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等。朱乃正早年凭借《金色季节》《国魂——屈原颂》《春华秋实》《青海长云》等作品而闻名艺坛。

朱乃正是极富诗人气质的当代油画家。他习惯於用诗人的心灵和画家的眼睛对待生活,虽然他经历了那些排斥艺术和毁灭心灵的岁月,但他的诗人气质始终不泯。在朱乃正的画里,天空和大地是一个完整自足的世界。无论在形态上,还是在精神上,都远比已存在的现实世界更深刻,更博大,它们是永恒和无垠的,可以引发人们心灵的扩展。因此,他主张“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要北渡黄河,去大西北才能完成”。那里有健康、开阔、沉雄、博大的诗情。在历史上,对西部边疆风物的渴望或淡漠,往往是中国文化活力兴盛或衰颓的标志。用苏轼的词来概括朱乃正的艺术魅力,那就是:“浑然天成,粲然日新,已离画工之度数,而得诗人之清丽也。”

朱乃正的素描人像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可谓影响了两三代人。他的作品主题,笔尖传递的人格魅力,让艺术界的芸芸众生树之标榜,笔下人物的精神世界,跃然纸上的思想境界,让那个年代的人们慨叹不已。艺术传递的精神力量往往能撼动一个人内心的灵魂,朱乃正的素描作品在那个时期起到了给予人神圣力量的推动作用。

早在六十年代初,深谙书法的朱乃正将油画的观察方法引入水墨画。从1984年开始,他的水墨画作品连续在海内外许多城市展出。1986年,在日本名古屋举办水墨画个展,被称为“中国的鬼才”。于是,在人们熟悉的“油画家朱乃正”、“书法家朱乃正”之後,又出现了“水墨画家朱乃正”。他的水墨坚守写实风格的基础上游走于古今东西,没有出现艺术的简化或者轻量化,更没有常见的那种“套路化”创造高旷清雄的艺术境界,更是对后来者的重要启示。最为重要的是,朱乃正在晚年将书法用笔和书法的审美特点成功的引入油画创作,从而成为继赵无极,吴冠中之后的另一个在打造具有中国文化特点油画努力之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2013年7月25日零时3分,朱乃正教授与我们永辞。回顾朱乃正教授的艺术人生,画家、书法家等称号已不不足以概括其艺术定位,他是后世心中的永不灭的艺术灯塔,是艺术界永不失方向的风向标。


“朱乃正艺术奖”给予中国大学生作品展新的艺术价值和意义

中国大学生艺术作品展是一项以在校艺术类大专、大本、研究生为主体,通过作品征集、主题讲座、作品评选、展览拍卖、中外文化交流等活动环节,给当代中国艺术类大学生一个展示自身才华,与社会沟通的平台,并使之作品更加贴近社会和自我文化传承,公众需求和贴近市场、推动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这一平台以公益为原则,以服务艺术类大学生和青年为宗旨,以挖掘新生力量为主题,让这一活动进驻校园,让青年一代参与推动新兴艺术事业的发展。

“朱乃正艺术奖”于第四届正式链入中国大学生艺术作品展,其艺术价值的体现继承了朱乃正教授生前关注和支持大学生艺术发展的观点。朱乃正教授生前对在校艺术生的未来发展与艺术创新高度关注,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他致力于把传统文化在当代的重述和承传,强调艺术面向社会、面向公益,让更多的在校生与社会结合,使其未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与方向。中国大学生艺术作品展的活动意义与朱乃正教授观点的契合成为奖项设立的重要原因,也成为奖项的艺术价值所在。

“朱乃正艺术奖”的设立意义在于悼念朱乃正教授的同时,对朱乃正艺术思想和他的作品传递出的文化多元性的高度传承,让“朱乃正文化”的意义永存。更希望奖项的设立能让更多的在校艺术生及艺术青年感悟到这一艺术魅力所在,让“朱乃正文化”得以长足发展。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有冲击力的立体Photoshop| Photoshop给外景美女美化面部并增
Photoshop| Photoshop给河边的美女加上柔和的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个性的雷朋风格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华丽的金色中秋立体Photoshop| 利用图层样式快速制作高光纹理字
Illustrator| AI与PS结合制作非常可爱的毛线编织图标Photoshop| Photoshop给草地上的可爱女孩加上
Photoshop| Photoshop给花草中的美女加上唯美Photoshop| Photoshop给树林美女图片加上柔和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