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第二届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论坛即将召开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3-10-23 11:53:43 浏览:
去年10月,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简称当代馆)邀请批评家鲁虹先生主持的“首届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论坛”成功举办,首开当代馆以论坛方式举办学术活动的先例。今年10月24日,当代馆将举办“第二届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论坛”,并设该论坛为一个年度性的学术活动。

  首届论坛是在当代馆举办第九届上海双年展期间召开,本届论坛召开的时间也确定在“时代肖像:当代艺术三十年”大展展出期间,这样一种学术配置,既使学术研讨有一个可参照的展览案例,又使全国各地的批评家们有机会参与到当代馆的展览活动中来,可谓一举两得。

  本届论坛邀请批评家贾方舟出任主持,主题确定为“当代艺术与艺术体制”。这一主题的提出是鉴于“当代艺术”与“艺术体制”之间的微妙关系以及近年出现的微妙变化。当代艺术在本质上始终对现行体制保持一种质疑的态度和批判性立场,这使它在天性上与体制存在一种距离感。方力钧“像野狗一样生存”形象地说明了当代艺术家拒绝豢养的态度,但从美术史的角度看,当代艺术家的这种前卫姿态并不能改变他们成功后的结局:进入博物馆。反过来看,体制对当代艺术的态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体制对当代艺术最初也是处于一种怀疑的态度,这种态度从对首届上海双年展(1996)的宣传策略上就可以看到很好的例证。但时隔16年后,当代艺术不仅在上海获得了官方的宽容、包容,而且以体制的方式——建立中国大陆首家公立当代艺术博物馆——获得认可。文化部、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甚至中国美协等公立机构对当代艺术也都有一系列相关的积极举动,当代艺术与艺术体制所发生的这些微妙变化,构成批评家必须面对的一个学术话题:体制中的公立美术馆和美术机构应以何种立场与姿态介入和参与当代艺术,如何为建设全新的当代文化格局做出自己的贡献,以及当代艺术家如何与这样的新体制保持适度的、恰如其分的关系?

  第二届论坛将邀请李晓峰、龚云表、徐可、孙孟晋、令狐磊、龚彦、李旭、卢缓、贾方舟、皮道坚、邓平祥、陈孝信、顾丞峰、吴鸿、朱其、王端廷、朱朱、杨卫、盛葳、凯伦?史密斯等国内20位专家学者与会。

  附:

  论坛时间:2013年10月24日下午两点

  论坛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六楼(上海市黄浦区花园港路200号)

  邀请的与会专家:

  本 地:

  李晓峰(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龚云表(批评家、策展人)

  徐 可(《艺术当代》杂志副主编)

  孙孟晋(资深乐评人)

  令狐磊(《生活》杂志创意总监)

  龚 彦(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

  李 旭(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卢 缓(中华艺术宫学术二部副主任)

  外 埠:

  贾方舟(批评家、策展人)

  皮道坚(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邓平祥(批评家)

  陈孝信(批评家、策展人)

  顾丞峰(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http://baike.baidu.com/view/4010507.htm教授)

  吴 鸿(艺术国际网主编)

  朱 其(中国国家画院理论部研究员)

  王端廷(中国艺术研究院http://baike.baidu.com/view/169449.htm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http://baike.baidu.com/view/627046.htm

  朱 朱(批评家、策展人)

  杨 卫(批评家、策展人)

  盛 葳(《美术》杂志副主编)

  凯伦·史密斯(批评家、策展人)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刚出炉的浓香面包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唯美的古典淡绿色外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酷的音乐类文字人Photoshop| Photoshop给芦苇中的美女加上唯美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朵粉嫩的玫瑰花Photoshop| PS给帅哥加上个性的裂纹肌肤
Photoshop| 中性灰磨皮实战流程Photoshop| ps利用滤镜及图层混合把静物图片转为水彩
Photoshop| Photoshop给停车场的美女加上小清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纯美的淡调蓝紫色外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