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资讯 > 正文
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举行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3-10-25 10:12:31 浏览: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10月20-23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峰会以“魅力创意·美丽城市”为主题,主要由开幕式,首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创意·创新·发展论坛和创意城市网络市长圆桌会议、首届艺术与创意城市北京论坛3个主要会议,以及相关展览等三大板块内容组成。

此次峰会是自党的十八大之后,北京乃至中国首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共同举办的重要国际活动,包括创意网络成员城市及候选城市与学习型城市代表、各国艺术家、设计大师、知名专家学者等各方面代表约500人齐聚北京,参与的创意网络成员城市达到31个,包括1位市议长、11位市长、5位副市长以及相关官员。

据了解,此次峰会是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召开的将科技、教育、文化三项重要内容作为共同主题的全球性国际会议。峰会的召开,将充分展现北京近年来在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城市发展、改善市民生活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向全世界传达北京以创新策略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加强知识共享,建立学习和交流合作网络的愿望。此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城市还将签署《北京议程》、《北京宣言》、《北京共识》等3个重要成果文件,将大力推进全球城市间的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市场共享,加强各地区、城市间在教育、科技、文化方面的深入合作。

2012年5月,北京以科技创新、设计创新的鲜明特点,成功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2012年9月17日,北京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订了“关于在文化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同意在文化领域,特别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领域开展合作。2013年3月,北京市科委落实谅解备忘录精神,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合作协议,积极开展了此次工作的组织筹备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立于2004年10月,致力于发挥全球创意产业对经济和社会的推动作用,促进世界各城市之间在创意产业发展、专业知识培训、知识共享和建立创意产品国际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目前分为设计之都、文学之都、音乐之都、民间艺术之都、电影之都、媒体艺术之都、烹饪美食之都等7个主题。目前,已有德国柏林、英国爱丁堡、法国里昂、日本名古屋、神户和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等34个城市加入了该网络。

总部设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0月21日宣布,刚果共和国的布拉柴维尔、黎巴嫩的扎赫勒、波兰的克拉科夫和意大利的法布里阿诺四个城市被命名为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

这一决定是在北京举行的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峰会上宣布的。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北京市长王安顺、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副总理刘延东等人出席了会议。

教科文组织在一份媒体通报中指出,布拉柴维尔、扎赫勒、克拉科夫和法布里阿诺四个城市通过落实各种基于本国具体情况的倡议、政策和战略,将创造力作为丰富当代城市景观和城市居民生活的源泉。

教科文组织表示,获得“音乐之都”称号的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是非洲首个入选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而扎赫勒、克拉科夫和法布里阿诺则分别获得了“美食之都”,“文学之都”和“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的称号。

教科文组织指出,此次入选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四个城市承诺将进一步通过增加居民对文化生活的参与,促进文化活动、产品和服务的创造性等措施,将文化创意产业纳入当地发展。

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发起于2004年,此次扩充之后使现有成员数上升到了38个。中国城市深圳、上海、北京分别于2008年、2010年和2012年以“设计之都”入选创意城市网络获得,而成都则于2010年被授予“美食之都”称号。

“创意城市网络”倡导以创造性方法为城市制定解决当今世界全球性问题的策略,是建立合作、交流经验和联合行动的平台,它旨在加强文化促进权能增强与社会融合以及文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工作。

该网络下设“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之都”和“烹饪美食之都” 7个领域,力图涵盖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利用图案图章工具制作个性的涂鸦素描效果Photoshop| 利用3D工具给文字增加逼真的立体阴影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刚出炉的浓香面包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唯美的古典淡绿色外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酷的音乐类文字人Photoshop| Photoshop给芦苇中的美女加上唯美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朵粉嫩的玫瑰花Photoshop| PS给帅哥加上个性的裂纹肌肤
Photoshop| 中性灰磨皮实战流程Photoshop| ps利用滤镜及图层混合把静物图片转为水彩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